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河南发现苏妲己墓,揭开她真实面目,学者:我们冤枉了她三千余年

“你三妖可隐其妖形,托身宫院,惑乱君心;俟武王伐纣,以助成功,不可残害众生。事成之后,使你等亦成正果”——《封神演义》

在《封神演义》中,轩辕洞中三妖受到女娲的指始前去迷惑纣王。令其沉迷美色,日日沉溺在酒色之中,无心朝政。三妖中的狐妖为了完成任务,藏身于朝歌附近的驿站,夺舍了当时准备进宫的苏妲己,待其进宫。

image.png

后面的故事我们就不用多说了,建造鹿台,比干挖心,酒池肉林等等不一而足。苏妲己也就在这千百年来被世人视作红颜祸水,妖魅祸国。一直遭到世人的唾骂,从未停歇。《史记》《汉书》《列女传》等等正史的记载中关于妲己也都是一祸国的妖姬。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在20世纪初期,河南省祁县出土了周王墓。中间有纣王帝辛,以及王妃姜皇后的墓穴。而在王与王后墓穴的边上,就是苏妲己的墓穴。封神演义中三位风云人物,齐聚一堂。考古专家们在研究伴随出土的文物之后,都纷纷感慨中国冤枉了妲己上千年。

image.png

根据其出土文物记载,商朝时期,中国还是一个部落制国家。而苏妲己则是当时有苏部落的一名普通部落女子。当时的商王帝辛则是一名十分好战之人,也颇有抱负。公元前1047年,帝辛带领手下的勇士们发现了有苏部落。

有苏部落怎么会是商王的对手?有苏部落的首领为了保存部落的勇士,不让部落的人被无辜杀害。于是将美丽的妲己当做礼物献给了商王帝辛,妲己自己也为了部落的生存,自愿前去。在那一段时间,许许多都被商王攻打的部落,都纷纷送上了像是苏妲己一般的礼物上去。

image.png

至于为什么妲己会被传为祸国妖妃,只不过是因为帝辛是商朝最后的一位王罢了。

后来的武王伐纣一事,周武王姬发义正言辞的撰写了一篇文章讨伐帝辛。以证自己才是正统。其中给帝辛罗列了六条罪状,其中的一条的就是“听信妇言”,这里就是指的妲己。而后又将帝辛描述的残暴不堪,昏庸无道。但是《世说新语》等等都有记载,帝辛死的时候,妲己才进商朝后宫两年。

image.png

妲己被传为狐狸精也是有缘由的,作为普遍半游牧半农耕的部落。那时候基本上都是拿动物当做图腾。只因有苏部落的部落图腾为九尾狐。久而久之,大家便都传言妲己为狐狸精。久而久之到了明朝时期《封神演义》出列,妲己又变成了轩辕坟三妖之一的狐妖了。

image.png

而妲己祸国妖姬的名声也就是自这时在天下人心中扎了根,但她的一生,有苏部落为了部落人的生命,将其当做是礼物献给了商王帝辛。进了后宫还不到两年,帝辛去世。又发生了武王伐纣,为了自己上位的名正言顺,姬发编造了一段武王莫须有的罪名,妲己又不幸牵扯其中。真实的妲己只是一个一生漂泊无依,屡屡成为政治牺牲品的女子罢了。



2023-09-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