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艺海拾贝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艺海拾贝

落在古驿道上的雨

文 / 吴咏颜

0.png

连日来的艳阳之后,一个雨打黄昏的夏日,邀朋友走古驿道。

“你定要此刻来,那有什么法子呢!”朋友笑称。朋友近来身体欠佳,正好趁假期修养。我为我的私心感到内疚,朋友反而宽慰我,雨天于她并无大碍,如此,我才放下心来。

1.png

许是积攒了太多炽热的云,阳光快要融化了草木的当儿,雨夹着风纷纷而来,山边上的桃子树李子树们猝不及防,一阵凉水泼下来,惊得不知如何是好。

雨的任性战胜不了我的随性,想象自己很沧桑地穿越一段历史,在一路野花和野草点缀着的蜿蜒的古驿道上,寻觅当年它斑驳的模样,黄昏的天空低垂,配一场正好应景的风雨,便是我定要此刻来的私心!

2.jpg

跟随这天上来的脚步声,侧身绕过浦市古镇,沿环城路向右,不出百米,旁边一块“古驿道由此进”的木牌引路,我们便携风带雨地启程了。

朋友是个户外达人,她已不止一次爬上古驿道, 轻车熟路的她首先告诫我,浦市境内的高山坪古驿道约三十余公里,只怕这个天气能走五公里就不错了。我倒是没打算走完这三十公里,只要能走在古驿道上我就满足了呢!

3.jpg

我们踩在六百年前建造的一块块滑润的青石板上,很容易便误认为这是一场从明代洪武年间落下的雨,一直持续到此刻的黄昏,伴随着我们,一路打探那些历史的细微行迹。

夏雨知趣,逐渐随历史沉淀下来,和着那时候吹来的风稀疏地下。在风雨中飘摇的草木与藤蔓,同一步步延伸远去的青石板一路相随,融为一体。

4.jpg

步急,它们一路开道;步徐,它们一路芬芳。

而雨,曾淋湿过这条古驿道上所有的来来往往,无论是战火硝烟之中的官兵与苗民、跋山涉水的货物与商贾、还是回家心切的山民以及肩负崇高使命的解放军……

此刻,它作为过去与现在的见证者,一路为你诉说。

5.jpg

你可曾记得,黑云翻墨,白雨跳珠,是古代朝廷与苗民相冲突时候的雨。

古驿道看着金戈铁马的将士呼啸而过,又看着奋力抵抗的苗民前仆后继,它不知所措于该帮哪一边,但“官有万兵,我有万山”的口号响彻群岭,这是苗家山民的铮铮誓言,这一场酣畅淋漓的自然之雨,正契合古人在心灵和天象上的祈愿,触怒上天,风雨大作,也是上苍面对苗人忠心保卫家园的恩赐,此刻,古驿道上的雨是悲壮与充满怜悯的。

12.jpg

你一定记得,风雨兼程,步履泥泞,是泸溪历代山民互通乾州、凤凰辗转贵州、四川甚至云南贸易往来时候的雨。

财大气粗的商贾集结一队人马,吆喝着雨中穿行,他们的四人大轿,去的时候是谷物、果蔬和蓝土布,回来的时候就换成食盐、鱼虾和各色布匹了。

8.jpg

胆大的山民披蓑戴笠,挑的是自家连夜挖的莲藕,他的蓝黑苗服在风雨中翻飞,像一张拉着满弦的弓,疾步匆匆,无视风雨。

只苦煞了胆小的,方圆几十公里寥无人烟,崇山峻岭之间,一路伴你的只有淅淅沥沥的雨,幸亏有这雨声,不然一条路过的赤链蛇挡道,拿眼珠子瞪你,心里纵然扑通地跳,还得表面镇定,半天见不到人影的山腰上,可不能庸人自扰。

00.jpg

古驿道记得最多的是,细风斜雨,雨声潺潺,是天涯海角与万家灯火互相牵挂时候的雨。

是沈从文奔赴家乡的路上,留下的无数重逢与别离,当他侧身而过,那些沉思的痕迹,沿途不知慰藉了多少草木和人们,那雨声像亲人期盼的低语,雨点打到青石板上,再溅起一小片水花粘着你,像小儿子久别的淘气。

6.jpg

累到极点,靠在驿站临风听雨,透过细细雨帘,雨中的万物,顿时慈眉善目,歇一口气,再继续前进。

而记得最深的是,雨大如麻,骤雨投江,是新中国贺龙将军带领解放军湘西剿匪时候的雨,是一直处在水深火热的苗民焦渴的等待。

07.jpg

在大山的深处,面对贫瘠和蒙昧,他们更多是内心的挣扎和祈盼,他们对幸福的生活充满渴念,却又不知道该往哪里寻。

然而,苗民们自有对幸福的定义和选择,当势不可挡的解放战火蔓延到大山深处,就像这场从天而降的急雨,顺应天意和民意,齐齐击落在拥有过太多悲欢离合的古驿道上,注定掀起一场新雨替代旧雨的巨变!

9.jpg

不觉中,我们已经走到第二个驿站,风雨还在继续,我们也可以继续走,一直穿过泸溪境内的五六个乡镇,最远到达凤凰县城,然而,就算时间允许,我也走不到,开始的铺垫有点夸张,几次邀约朋友,专挑一个雨中黄昏,好像就只为走这一小段。

10.jpg

朋友告诉我,这一条据称目前湖南境内保存最完整、最长的古驿道,晴天里除了偶有驴友结伴同行外,古驿道上的常客就是躺在青石板上晒太阳的蛇和青蛙了,雨天更是鲜有人往来。况且如今的公路四通八达,谁还有闲心翻山越岭徒步到凤凰呢?

“我却喜欢古驿道上的宁静,爬了不下十次,还是没走完它的一百七十里呢!”朋友自顾自话。

11.jpg

退出历史舞台的古驿道,好像一个孤独的老者,依然尽职尽责地坚守在这里,踽踽独行,好在它经历了无数坎坷之后,看尽世事,却只需要宁静——但愿它宁静地守望这一方天地,也把这一份宁静留给理解它的人,来更好地铭记这一段历史吧。

 

2019-08-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