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2019谁比谁更惨?王思聪只亏20亿,这俩地方首富直接变“首负”

2019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无数企业家的命运轨迹悄然生变。

马云退休了,身家却依旧涨个不停。董明珠依旧在战斗,还为格力引入新的大股东;孙宏斌依旧在“接盘”,不过融创确实越来越会卖了;拼多多的黄峥白手起家,硬是拼出1350亿元身家,跻身胡润百富榜第七位;牧原股份的秦英林靠养猪,也拼出千亿身家。

2019年,他们风光无限。几家欢喜几家忧,也有一批企业家,跌落神坛。曾经财大气粗的王思聪,却因负债屡上热搜榜。不过,王思聪不是最惨的,杨凯和尹明善,这两位昔日地方首富,或许更惨。

image.png

辽宁前首富跌落神坛

去年12月23日,在港股市场上市6年的辉山乳业被取消上市地位。董事长杨凯,也从辽宁首富的位置上跌落。

2013年9月,辉山乳业在港交所上市,迎来其高光时刻。第二年,凭借辉山乳业不断飙升的市值,杨凯以28亿美元的身家,成为福布斯富豪榜上的辽宁首富。2016年,他依旧凭借260亿元身家,成为胡润富豪榜上的辽宁首富。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一份沽空报告,让辉山乳业377亿市值瞬间灰飞烟灭,也由此揭开了辉山乳业危机的冰山一角。

image.png

2017年3月23日下午,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凯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随后,辉山乳业进入漫长的停牌期。在这期间,市场有报道称,辉山乳业试图通过重组来渡“劫”,但最终不了了之。

辉山的退市,杨凯从首富变负翁,结局令人唏嘘,教训也令人深思。有网友评论称,“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跟其他资金链出问题的公司同样的套路,辉山乳业通过高杠杆的方式,曾经获得高速扩张,最终因为自我造血能力不足,结果导致资金链断裂。

无论是实业投资还是金融投资,高杠杆始终是一把双刃剑,一不小心,就会伤到自己。诸位看官,杠杆虽好,用起来要谨慎哦。

image.png

重庆前首富遇滑铁卢

去年底,75岁的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宣布退休,带着一片掌声与祝福“谢幕”。比起这位商界大佬,81岁的力帆汽车创始人尹明善则多少有些凄凉。

无论是摩托车还是汽车,力帆都曾是个响当当的品牌。上世纪80年代末,尹明善靠卖摩托车,赚得人生第一桶金。随后,他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勇敢投身汽车产业,打造出力帆汽车这个品牌。

2010年,尹明善把力帆股份带进资本市场。2012年,凭借力帆股份的表现,72岁的尹明善登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成为重庆首富。

image.png

然而,曾经风生水起的力帆股份,却在2019年遭遇滑铁卢。2019年前三季度,力帆股份承认亏损26亿元。除了业绩下滑,力帆股份还面临压顶的债务。数据显示,力帆股份目前总负债为178.63亿元,负债率为78.3%。与之相伴的,是大批债主上门讨要欠款。力帆一度陷入破产清算的舆论漩涡。

面对力帆的至暗时刻,本该安享晚年的尹明善,不得不再度出手,拯救这家濒临绝路的企业。

image.png

好在,与辉山乳业相比,力帆股份还没有濒临退市。尹明善也还有时间去挽救自己一手创下的这份基业。

毕竟,作为国内第一家获批汽车生产资质的民营企业,力帆股份还拥有力帆汽车和力帆乘用车两张汽车生产牌照。面对当下之困局,惟愿尹明善和力帆股份能做好加减法,该处理的资产就卖掉还债。

回首尹明善的创业之路,他多次战胜挑战。他的创业故事本身,令人肃然起敬。面对力帆遭遇的困境,期待尹明善能带领力帆走出困境,迎来转机。

image.png

无论是喜悦,还是悲伤,2019年已成过往。2020年,好的公司会继续逆势前行。希望那些在多元化扩张路上,依旧看不到尽头的公司,能即时调整姿势,专注于持续盈利的业务。毕竟,只有活下去,你才有机会拥抱春暖花开。



2020-01-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