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身价百亿的袁隆平人设“崩了”,原来我们都被骗了

之前在《面对面》的访谈节目中采访“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袁老却意外的登上了热搜,网友们直呼:“原来袁爷爷是这样的人!”

image.png

请大家记住以下两个动作:

袁老一托下巴,表示事情不简单;

袁老一抓头,代表袁老有点烦!

image.png

01

袁老在节目中被问道:“为什么不带研究生?”

主持人以为是接下来的回答是:“业务繁忙?年事已高?”

没想到袁老摇了摇头,悠悠地说:“辛苦得很呐,你要指导他搞实验,要修改他的论文,死脑细胞的呢~”。

image.png

主持人也没想到袁老不按套路出牌......

接着又问道:“底下都是精英,好不好管呢?”

只见袁老托耳抓头又挠腮,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袁老深深的无奈......

image.png

而当所有人在赶着上班打卡时,袁老却一脸骄傲的说:“我这个上班下班没有规矩的,自由散漫,我不打卡的~”。

这骄傲的小眼神仿佛传达出一种信号:你爷爷就是你爷爷,谁也不能比。

image.png

在我们以往的印象里,科学家都是苟不言笑,特别严谨认真的样子,但在袁老身上却打破了这种标签,看到了科学家可爱的一面。

image.png

别的老人退休之后都是种种花养养草,把之前没休息够的时间都补回来。

但袁老在退休之后可是一刻都不想闲下来,你问他为什么退休还要这么忙?他铁定回答你:“不想变成一个胖子咯”。

image.png

袁隆平曾说过让我从小就印象深刻的一句话:“一粒粮食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

袁老为中国做出的贡献是难以估量的,更是拯救了无数吃不上粮食的人。

所以除了袁爷爷,没人可以说你胖!

而看似袁老这般“童玩不老”的背后,却有着三根刺困扰了他一辈子。

02

这第一根刺则是袁老的初恋。

1956年,袁老和同校的化学老师恋爱了,这一谈就是三年。

image.png

那时候,袁隆平雷打不动的每个月写下三四封情书,

每周还会约化学老师出来,袁隆平痴痴的等着,等待着他们的感情会开花结果。

但这一等,却等来了女教师不耐烦的回信:“隆平,我们都是小县城的人,待在农校能有什么出息?我们还是不要在一起了。”

此时的女教师身边,另有新人陪伴。

image.png

而女教师明明可以利索的离开,但一边等着远在长沙的新欢,一边却又不舍袁隆平的浪漫,就这样一直纠缠不清。

袁隆平痛定思决,决定要结束这份暧昧不清的感情,选择最后离开。

而没过多久,这位女教师订婚了。

image.png

在订婚的当晚,女教师急切的跑去找袁隆平,盼望着他可以说几句挽留自己的话,但女教师最终却还是和别人结了婚。

但结婚之后,女教师每隔三四天写一封信给袁隆平,哭诉自己当初做的决定,说自己心里都是他,一直不能忘怀过去的点点滴滴。

image.png

就这样,被扰乱心绪的袁隆平,一等就又是三年。

最终,女教师怀孕让袁隆平彻底放弃了她。

这也是在当时那个早婚早育的年代,袁隆平在34岁还没有结婚的原因。

03

而这第二根刺则是袁隆平对邓哲的亏欠。

当时的同龄人都已经完婚,只有袁隆平自己还是一个“老光棍”。

image.png

可把周围的朋友、亲戚们急坏了,于是不断的给袁隆平牵红线。

在1946年,经过学校老师的介绍,袁隆平认识了现任妻子邓哲。

其实之前邓哲是袁隆平的学生,二人也一早就有过交道。

image.png

之前有过深厚的师生情谊外加熟人的“顺水推舟”,袁隆平就和邓哲走在了一起。

而在认识后一个月的某一天,邓哲在学校打篮球比赛,袁隆平一个自行车蹬着就跑去了操场,一抬手就把邓哲带走登记结婚去了!

image.png

邓哲的哥哥说他:“干什么呀!比赛都不比了?”

这边急匆匆的袁隆平说:“比赛明天再比吧,我觉得今天结婚比较重要。”

就这样在邓哲哥哥的眼皮底下,袁隆平蹬着自行车把邓哲给拉走了。

image.png

两人在婚后生活也是十分恩爱,多年以来,袁隆平称邓哲为“贤内助”,邓哲叫袁隆平为“袁先生”,颇有只羡鸳鸯不羡仙的样子。

image.png

而袁隆平其实是一个不太“称职”的丈夫,父母过世,孩子上学,邻里邻外,几乎都是邓哲一手操办,因为他把精力都留给了国家和邓哲一人。

04

而这第三根刺也是袁老55年的梦,这根刺最深,也最痛。

早已到退休年纪的袁老,本应该在家休养身体,但他却坚持奔赴“前线”,一不注意就发现袁老又钻进了田间。

image.png

袁老每天做梦都在想:“我的那个超级稻长得怎么样了啊?”

中国虽称农业大国,但实际上中国人口众多,但耕地面积小有18亿亩红线,全球9.5亿公顷盐碱地,中国就有15亿亩。

image.png

在这种情况下,袁老为此却不断努力,在本应退休的年龄却时时刻刻的奔赴“前线”。

没有任何人可以对袁隆平指指点点,你要知道,袁隆平凭借一己之力,曾把多少身在水深火热的人挽救出来。

image.png

有坊间传言,袁隆平把专利卖给国家,身价堪比比尔盖茨,袁老对此却一笑而过,调侃道:“我是精神首富”。

image.png

是啊,这么多年来,袁老不管是拿到什么样的奖金,第一时间都下发给团队或者捐给慈善机构。

这位身价甚至可以超过比尔盖茨的袁老,其实却是一个贫民。

如果说他哪里富有,那可能是精神上赚到的“盆满钵满”带给他的财富。




2020-07-0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