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江苏美女富豪:化学老师转行制药,26年后身家630亿,凭啥?

俗话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优秀的女人,但今天咱们要谈及的这个人物却不一样,她没有一直沉寂在成功的男人的背后。

相反,在机遇来临之际,她毅然辞掉了铁饭碗工作,从一名优秀的化学老师一步一步转行成为“医药一姐”。

在拼搏了26年后,她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以630财富(亿元人民币)位列《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38名。

她就是被业界誉为“医药女王”的钟慧娟,她又凭什么能拥有这样的传奇人生呢?

image.png

孙飘扬、钟慧娟夫妻

01、勤奋苦学,踏上教师之旅

1961年4月,钟慧娟出生在江苏连云港市,父母都是普通工人,虽然物质生活上并不富足,但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竭尽所能给孩子提供学习的机会。

在60年代,义务教育并未普及,因此钟慧娟周围的学习氛围并不好。

好在钟慧娟很有学习的天赋,在别的孩子都忙着玩的时候,她早已坐在课桌面前勤奋苦读,心里秉持着“学习改变命运”的信念。

在1978年,中国恢复了高考,钟慧娟抓住了机会,由于之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她仅仅复习了3个月,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徐州师范学院。

当时的中国正在努力发展重工业,对于一些理工科是非常看重的,再加上当时也流传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观念,于是钟慧娟选择了化学系,开始了与化学的不解之缘。

在大学期间,经人介绍,钟慧娟认识了一个在中国医科大学同样学化学的男生,名叫孙飘扬,因为两人学的内容相似,兴趣相同,距离也是越走越近。

image.png

孙飘扬非常欣赏钟慧娟身上那种独特的女性韧劲,钟慧娟也非常喜欢孙飘扬的上进心,随着交往的深入,两个人萌生出好感,渐渐成为了男女朋友。

大学4年后,两人都成功毕业,年仅21岁的钟慧娟被学校分配到了连云港延安中学,成为了一名化学老师。

钟慧娟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这不仅是一份受人尊重的职业,更重要的是教书育人让她很有成就感。

于是她兢兢业业地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没多久就成为了学校里面的骨干教师,带出来的学生成绩优异,深受领导的信任和喜欢。

与此同时,孙飘扬被分配到连云港制药厂上班,成为了一名专业的制药技术员。

两人工作体面,琴瑟和鸣,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和祝福,很快就结婚生子,在1987年钟慧娟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image.png

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两人都会在体制内干到退休,一生过得平平淡淡。

但是,世间无常,瞬息万变,没有任何东西是永远不变的,最开始发生改变的就是孙飘扬的工作。

02、紧急受命,为丈夫毅然放弃铁饭碗

孙飘扬的工作虽然表面看起来稳定,听起来高大上,但其实他所在的制药厂因效益不佳,几次濒临破产,厂内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

在这危急存亡之秋,领导想起了孙飘扬这位年轻的业务骨干,再加上孙飘扬有着过硬的专业制药技术,因此他们大力提拔孙飘扬。

1990年的一天,在厂里上班的孙飘扬突然接到上级的升迁令,从这一天开始,他正式成为了连云港制药厂的厂长。

听到这一消息,一家人都很开心,但是冷静下来的孙飘扬仔细一琢磨,才发现自己看似是升职了,其实是接手了一个烫手山芋。

image.png

他必须要思考新的出路,必须要想出新的办法让制药厂能够存活下去,他开始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仔细观察别的药厂的生产模式。

当他发现周围的药厂靠研发专利药品获得了巨大利润后,他立即准备依葫芦画瓢,东拼西凑拿出10万元准备研发一种叫做“VP16的抗癌针剂”。

但这一行为遭到了厂内许多老职工的反对,认为他的行为太过于冒险,但是孙飘扬不顾大家的反对,拿出了破釜沉舟的勇气,硬是购买了此药的专利。

此后,他又顺利解决了厂内没有注射器的难题——将药物由针剂调整为胶囊,此类药物一上市,顿时风靡全国,当年就为厂里带来了上百万的盈利。

孙飘扬也一战成名,开始对工厂大刀阔斧地改革。

1992年,孙飘扬把自己“冒险家”的行为做到极致,他花了120万元,买下了由我国医科院药研所开发的,新的抗癌药——异环磷酰胺的专利权。

image.png

没过多久异环磷酰胺成功上市,药品大卖,这一次的成功让孙飘扬所在的连云港制药厂赚了3000多万元,成为了当地赫赫有名的大企业。

但是连云港制药厂毕竟是国企,孙飘扬在做了几年厂长之后觉得发展平台还不够大,他想再去闯一闯,寻求更大的舞台。

于是他一边继续在厂子里做研发,一边找来投资人,开始自己创业成立了翰森制药。

身负重任的孙飘扬过上了忙碌的生活,为了事业四处奔波,常常忙得脚不沾地。

一段时间后,他实在有些心力交瘁,现在他急需一个信任的人来为他分忧解难,帮他分担公司的管理工作。

在这关键的时候,他想到了和他同专业出身的妻子——钟慧娟。

image.png

而此时的钟慧娟,教了十多年的化学,早已适应了安逸稳定的生活,在教学上也是硕果累累,她会愿意放弃铁饭碗,奔向一个未知的领域吗?

孙飘扬真诚地对妻子说:“慧娟,希望你能辞职来帮帮我,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你是我最信任的人了!”

钟慧娟对于踏入未知的行业也是有些疑虑:“可是我实在不会制药,也不会管理企业啊?”

“没关系,我相信你那么聪明,肯定很快就能学会,我会帮你的!”孙飘扬对妻子充满了信心。

看着丈夫诚挚的眼神,再想起他因为工作逐渐憔悴的面容,她心软了,她知道拥有现在这个位置实在不容易,她愿意放弃自己的铁饭碗,和他携手揽腕一起创业!

于是在1996年,35岁的钟慧娟结束了十多年的教书生涯,以企业副总裁的身份踏进了陌生的制药行业。

image.png

03、努力钻研,推陈出新

作为一名化学教师,理论知识总是大于实践的,于是刚刚上任的钟慧娟也遇到了不少难题。

首先就是技术的问题,制药厂,核心就是制药的技术,钟慧娟之前虽然带领学生做过不少的实验,但相比于制作出安全的药品,之前的教学实验就跟过家家一样。

而此时的丈夫孙飘扬时间紧张,根本没有办法手把手教她,当时的企业并不大,最开始只有10多个工人,无法请到顶级的技术人才,钟慧娟只能从零开始做起。

她先找了厂里一个经验丰富的制药老师傅,踏踏实实地跟着他学习,在学成之后发挥自己教书育人的长项,没有技术员,就自己培养技术员。

这一段时间,是钟慧娟最难熬的时光,明面上是集团副总裁,但在创业初期,为了节约成本,钟慧娟每天都是乘坐公共汽车上下班,甚至长时间住在工厂里。

但好在制药的技术问题随着优秀员工数量的增长慢慢解决了,钟慧娟感到无比欣慰。

image.png

第二个困扰钟慧娟的大难题就是管理问题,在此之前,她没有任何公司管理经验,虽然管理过学生,但是相比于管理员工,两者的要求相差太多,不可同日而语。

虽然遇到一些用人问题可以请教丈夫,但是丈夫此时也分身乏术,不能事无巨细地为她解决一切问题,钟慧娟感到很迷茫,但她知道:不懂就学。

于是她咬着牙,开始独立去面对很多棘手的管理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她不断看书,学习管理方法,并且也定时召开会议,征求员工们的意见,尊重员工的创新想法。

可能也正是钟慧娟的教师经验,她在管理过程中刚柔并济,大事上刚毅果决,能当大任,小事上民主开放,给员工们成长发展的空间,能和他们一起成长进步。

慢慢地,钟慧娟成为了企业的核心力量,她也为公司培养了第一批实力过硬、忠心耿耿的骨干员工。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国内的制药企业普遍存在着:技术、资金、研发能力不过关的问题,钟慧娟也深知自己的企业也无法在短时间之内解决掉所有的问题。

image.png

所以她不着急研发新的药品,认为企业发展应该从基层药品入手,采取“先模仿再创新”的发展模式,做仿制药才是当下的根本发展战略。

确立好目标后,她开始和基层员工一起投入产品的研发之中,常常穿着严密的工服,穿梭在工厂的各个角落,为新产品的研发兢精竭虑。

终于,1997年4月,经过各方数月的努力,钟慧娟顺利推出了翰森制药的拳头产品——头孢氨苄片美丰。

该产品一上市就掀起轩然大波,在市场上秒杀同类产品,当年就突破3000万利润,还被国家经贸委认定为国家级新产品,至此,美丰成为了企业的支柱性产品。

而这一成功极大地鼓舞了这对夫妇,帮助他们打响了创业的头炮,也让他们的翰森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在业内崭露头角。

钟慧娟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身边的人都对这个看起来柔弱实在内心强大的女人刮目相看。

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她不再是丈夫孙飘扬背后那个女人了,现在的她信心满满,对未来充满了雄心壮志,她决意要从幕后走出来,成就自己的事业人生。

image.png

04、从丈夫背后脱颖而出,成绩斐然

通过“美丰”这一产品,企业盈利每年高达上千万元,但是钟慧娟并未止步于此,她总是有着居安思危的经营理念,她不仅要想着企业如何生,她也必须考虑企业潜在的危机。

既然现在是仿制药的时代,那么不把这一方面做到顶端,这样才有把控风险的能力。

当时的中国对于抗癌药物的研发并不是很厉害,因此很多病人常常因为支付不了高昂的“进口特效药”而无奈等死。

比如前几年爆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里就有一款“天价海外药”格列宁,与天价的格列宁相比,印度就仿制出了价格低廉的同款药物,大大造福了患者。

而在现实生活中,钟慧娟所在的翰森制药集团担任的就是电影中印度药厂的角色。

它把当时售价高达8990的格列宁原装药,经过一系列的研发,变成了药效基本相同的昕维,但价格上却大打折扣,仅仅只要645元。

image.png

因为价格低廉,药效不错,翰森的各类仿制药只要一进入市场,就会受到各地患者的欢迎,翰森因此越做越大,越做越强,钱也越挣越多。

这一切都跟创始人钟慧娟有关,她之前是人民教师,凭着良心教书育人,现在她从事了制药行业,她也想凭借着良心仿制出更多的同款天价药,让老百姓能够真真正正地安心养病,造福社会。

与此同时,钟慧娟也认为中国制药企业不能总是仿制他国的药品,也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所以她每年都会拿出企业盈利的10%投入技术研发之中。

同时在招聘会之际,她会亲自去各个大学宣讲,亲自招聘技术人才,为他们开出丰厚的工资,吸引更多的人才涌进医药行业,让整个行业做大做强。

在钟慧娟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原料药车间于2003年10月以“零缺陷”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美国FDA认证。

翰森的产品现已逐鹿欧美市场,2004年创外汇收入数百万元,顺利将公司的产品投向了欧美市场。

image.png

2007年之后,钟慧娟执掌翰森医药,与孙飘扬执掌的恒瑞医药都发展神速,特别是恒瑞医药,是极少数可以在技术上挑战跨国制药巨头的中国公司之一。

但由于钟慧娟和孙飘扬的夫妻关系,豪森是孙飘扬在连云港制药厂当厂长之时成立的。

因此翰森在市场上一直饱受恒瑞影子公司的质疑,尽管孙飘扬一再澄清自己的公司和妻子的公司是独立的,但是这样的解释根本站不住脚。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外界的不断质疑让钟慧娟有了新的想法——她决定让翰森单独上市。

2015年12月25日经过一系列的整合运作,她把名下的公司规划为翰森制药企业的全资附属公司,钟慧娟跟女儿孙远是其中最大的股东。

外界的质疑声稍有平息,钟慧娟则开始了更大规模的布局。

image.png

随后的几年里,钟慧娟带着翰森一路高歌猛进,在继续调整股权结构的同时,她加大了对药物研发的投入,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时间,她投入了近20亿。

而高投入也为她带来了高产出,在过去3年中每年的利润在15亿左右,毛利高达92%,被外界称为医药行业的茅台,上市当天翰森制药的股价便暴涨49%,一举登上港交所医药第一股的宝座。

2022年,61岁的钟慧娟以630财富(亿元人民币)位列《2022家大业大酒·胡润全球富豪榜》第238名。

2022年3月,入选福布斯“2022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榜单。

2022年5月,2022商界木兰揭榜发布,钟慧娟在列。

image.png

尾声:

钟慧娟,她的一生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35岁前她作为一名教师安稳度日,桃李满天下。

35岁后,她为爱辞职,踏入全新的行业,并且凭借自己的努力和毅力成为了行业的佼佼者,成功地从丈夫的光环下脱颖而出。

她成为了成功男人面前的那位光彩夺目的成功女性,在新时代下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人生,彰显出中国女性的思想。

成功之后,她并未停滞不前,而是不忘初心,扛起社会责任,将医药事业作为自己的终生事业而为之奋斗,为了创造出更多高效价廉的药品而继续呕心沥血。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于各行各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于全球的医药研发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相信钟慧娟能够在疫情危机下为国人做出更多贡献,相信中国能在这些优秀制药人的带领下走向世界药品研发的新高峰。



2022-06-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