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市值跌4700亿港元

今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了一则新闻: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这则消息一出,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巨大的反应,阿里巴巴港股股票开盘后就大跌,低开低走,开盘就暴跌5%,盘中最大跌幅8.86%,股价跌去22港元,对应市值高达4700亿港元,目前跌幅有所收窄,但是跌幅依然高达8.1%左右,对应市值4400亿港元左右。

image.png

今年11月份以来,阿里的股票价格从高峰不断下跌,话说起来比较长,10月份的时候蚂蚁集团要上市,估值不断看涨超过3000亿美元,而且原本计划在科创板和港交所两地同时上市,IPO融资规模也超过300亿美元,如果上市成功,那么这将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IPO融资规模。但是由于马云10月24日在上海金融峰会上的一番演讲,最终改变了事情的走向。

image.png

马云的讲话言里言外之意就是希望能够对蚂蚁集团这种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有所变化,要给自己松绑,而此事的背景就是蚂蚁集团的估值基础是基于现有的业务和盈利来做的,蚂蚁集团的业务繁杂,但是从营收和盈利的本质来看,经营网络贷款业务才是业绩的支撑,但是蚂蚁集团的杠杆率很高,自己的所有注册资本金也不过400亿人民币,但是贷款余额规模高达2.1万亿,一方面是通过ABS融资,另一方面是通过和银行的联合贷款,也就是说蚂蚁集团出资是很少的,钱都是银行和投资人出的,本质就成为了蚂蚁集团这么大的贷款规模,风险都留给了银行和投资人,自己是保护得很好的,这势必会存在巨大的金融风险!

image.png

而目前金融监管的方向就是要防范金融风险,高杠杆的网络贷款业务要受到强监管,杠杆率要降下来,如此一来,蚂蚁集团要维持现有的贷款规模,那么资本金起码是千亿人民币级别的,如果蚂蚁不增加资本金出资,那么贷款规模就会大幅降低,利润水平也大幅降低,这样一来,他的估值逻辑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估值腰斩也未可知啊!

所以,及时暂缓上市是对投资人负责任的表现,否则当时上市了,现在的估计也许就跌到半山腰了,投资者损失惨重,至于阿里巴巴的垄断问题,都是有法可依的,之前阿里巴巴因为收购银泰商业没有申报,按照反垄断法罚款50万,现在因为“二选一”等问题被立案调查也是有法可依的,在法律上,低于成本价销售、逼迫用户或者供应商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都是反垄断法中不被允许的,如果查实了有此行为,那么就是违法行为。

image.png

反垄断最近被提及特别多,互联网巨头进入社区团购也是如此,市场担忧的是互联网巨头用补贴的方式来做社区团购,如果真的用补贴的方式做社区团购,那么这是用不对称的手段和底层商业发动商战,进行竞争,这也是违法行为!底层商业如果被以这种方式摧毁了,那么带来的是巨大的社会损失,因为补贴总会以另一种方式赚回来的。

为什么要反垄断?其实这是因为当你在做增量的时候,其实大家都有利,整体是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蛋糕”,当事企业获利不菲,同时社会也同样获利,但是当你利用垄断地位进行不对称的竞争,这是“内卷”,并不是做增量,而是在现有的蛋糕规模下将利益更多的划分到自己的碗里,这个对社会整体是不利的。

image.png

前面20年,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为社会发展提高了效率,这是有功有利的,但是互联网技术当下已经遇到了瓶颈,而且流量也到了天花板,国内互联网人口基本到顶了,只能等待每年有2000万左右的新人口成年使用。流量枯竭,这是互联网巨头焦虑的,而他们要保持盈利增长,怎么办?只有两个方法,第一是开拓新的流量,第二是提高价格,将现有的蛋糕更多的往自己碗里分。更多的是两种方法结合起来用。补贴方式做社区团购就是用了这两个方法,而二选一大数据杀熟其实就是提价行为,而二选一也是两种方法都用,你只能选择我,那么就有新的流量,你只能选择我之后,你只能依靠我,未来我要搞新的收钱方法,提高你的使用成本或者价格,你也只能接受!

image.png

对于市场监管总局的立案调查,阿里巴巴也马上进行了回应:今日,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总体来讲,最近2个月一系列的事情发生对阿里巴巴的股价影响是挺大的,股价从高点的309港元跌至当前的228港元,股价跌去了81港元,市值也从巅峰的6.688万亿港元跌至4.935万亿港元,跌去了1.753万亿港元,相当于1.48万亿人民币,或者2300亿美元。

image.png

这从长期来看,对阿里巴巴不是一件坏事,要走得更远,就要符合监管规定,符合社会整体利益,阿里巴巴这样的规模,涉及非常广泛,有种大而不能倒的状态,监管就是为了防止你走偏,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资本的本性是逐利的,只要法律不禁止,它会想尽一切办法利益最大化,但是这未必是社会整体利益的最大化,我们学过博弈论的,个体选择的利益最大化,未必是整体的利益最大化!



2020-12-2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