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苏麻喇姑, 为何宁死也不嫁康熙? 圆寂前道出事实

我们人人都想要当皇帝,因为当了皇帝之后不仅可以拥有天下,还能坐拥后宫众多的美人。

有人说皇帝的后宫之中佳丽三千,实际之上,皇帝之中有很多后宫佳丽何止是三千。这些后宫佳丽一般都是大臣家中的女子,但是有这么一位皇帝,想要娶一个女子,这个女子却是伺候太后的宫女。

0.jpg

这个宫女有什么来历和魅力,能够吸引这位帝王要娶她呢?在古代,如果有帝王想要娶一位女子,不管是这个女子还是这个女子的家人都觉得这是一种荣耀,但是这位宫女却拒绝了这位帝王。并且态度很是坚决。

在电视剧中,可以看到不管是皇帝身边还是太后身边都有很多照顾他们生活起居的人,并且这些人的地位可以在电视剧中看得出来比其他的人都高,尤其是那些贴身照顾皇帝和太后的人,地位更是高,她们地位高到,一些皇亲国戚和大臣见到她们不管是说话还是办事都是十分的客气,不敢招惹。历代历朝都有这样的人。

01.jpg

这些人自幼入宫,到了后宫各宫中的嫔妃的身边,伺候各位嫔妃的生活起居。并且不是每个伺候后宫的嫔妃的这些人地位都很高。这需要看她伺候的主子的地位,如果她伺候的人地位高,这些人的地位也跟着提高,如果这些人伺候的人的地位低,这些人的地位也会跟着底。

当然也有在宫中工作很长时间的人,这些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的地位慢慢的也跟着提升,不过这些人一般都是在皇帝或者是太后身边伺候的人,而且这些人都被皇帝或者太后器重。自然地位就非常的高并且手中的权利也非常的大。

02.jpg

在《康熙王朝》这部电视剧中,就有一个照顾太后的贴身宫女,名叫苏麻喇姑。这位宫女在宫中的地位就非常的高。不管是朝中的大臣还是皇子龙孙,或者是皇帝后宫之中的给位嫔妃,对她的态度都是十分的恭敬有礼。有的人曾经猜测这个人物是杜撰出来的,实则不然。

她自幼入宫之后就一直照顾孝庄太后起居生活,得到了孝庄太后的器重,是真实存在的。有些电视剧中表现的苏麻喇姑的年纪很是年轻,几乎和康熙皇帝相差不大,但是在历史上,苏麻喇姑的年纪实际上比康熙大,和孝庄太后的年纪相仿。

4.jpg

她一直照顾着太后的生活,和康熙第一次见面,还是康熙的天花的时候。那个时候天花害死了好多人,只要感染了天花,很少有人能够活下去。所以在玄烨小的时候就被放到宫外去治疗,在他的父亲去世后,他才再次回到宮里面。

小时候苏麻喇姑一直照顾着玄烨,所以他长大以后就想让苏麻喇姑做自己的妃子,这样他就可以一辈子受到苏麻喇姑的照顾了。但是苏麻喇姑拒绝了,也没有说明为什么不同意。康熙爷尊重她的决定,后来就一直没有再提这个话题。但是在他心里面,苏麻喇姑早已经是自己的妃子了,而且他对苏麻也喇姑特别的好,在宮里面没有人敢欺负苏麻。

001.jpg

苏麻喇姑这个人是存在的,不过她的年轻貌美是杜撰的,这也是为什么她不愿意嫁给康熙皇帝的原因之一。首先是年纪的不合适。孝庄是康熙皇帝的奶奶,年纪自然都不小了,等到康熙皇帝可以娶亲的时候,苏麻喇姑的年纪自然已经很大了,都成了老太太了。年纪相差太大是苏麻喇姑最主要不愿意和康熙皇帝成亲原因。

其次呢,孝庄太后也不希望她嫁给自己的孙子。康熙帝要是娶了一个和她年纪相当的人,孝庄太后觉得太不成体统了。那么苏麻喇姑想不想嫁给康熙皇帝呢?她自幼就在孝庄太后身边伺候,孝庄和她很是亲近,自然关系就特别的好。外加两个人年纪相仿,这感情就好的如同姐妹一般。自己和孝庄太后是姐妹,怎么可能愿意嫁给晚辈一般的康熙。

2.jpg

那苏麻喇姑和康熙之间的感情怎么样呢?苏麻喇姑贴身照顾孝庄太后,接触康熙皇帝的时间也比较多。

电视剧中曾经提到康熙皇帝小的时候染上了烈性传染病天花,这个事情是真实存在的。也是在苏麻喇姑悉心照顾之下痊愈也是真的。康熙病好了之后,苏麻喇姑开始照顾康熙皇帝的起居,所以两个人的感情可以说很是深厚。

3.jpg

不过这种深厚的感情更像是母子之间的感情,对于电视剧之中的姐弟之情只能说是为了剧情编辑出来的。在苏麻喇姑的照顾之下,康熙慢慢的长大,对于康熙的情谊和照顾都是这种母子之情的表现。母子之情转变不成爱情,并且那个时候更多的讲究的是纲常伦理,外加上苏麻喇姑对于康熙没有丝毫的男女之情。这也是苏麻喇姑不愿意嫁给康熙的其他原因。在苏麻喇姑年老的时候,确实出家了,很多人说这是苏麻喇姑想要避开康熙皇帝,其实不然,更多的是她在思念曾经和孝庄太后在一起生活的时间。

5.jpg

后来孝庄文皇后离世后,苏麻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整个人好像大病了一场,自己常常一个人静静的呆着,也不和别人说话。两个和亲姐妹一般的人,现在就剩下了她一个,很是孤寂。伤心不已之后才出了家。

苏麻喇姑在出家之后经常的诵经念佛,为她在乎的人祈福。虽然苏麻喇姑出家了,却不是不理世事那种,对于宫中发生的事情不管巨细都有了解。她为求教她的康熙解答了很多的事情,为其出谋划策,直到她圆寂在寺庙之中。

7.jpg

她圆寂的时候已经九十多岁。在她所在的年代,可以说是非常之长寿了。但是因为亲近的人都已经离去,留下她一个人,在这么长的时间中,饱受孤独和寂寞。电视剧中的苏麻喇姑在死之前说过她不嫁给康熙,那是因为她爱着康熙。而这种爱,推测更多的是对于康熙的关爱之情,并非男女之情。

6.jpg

苏麻喇姑

最后皇室因为感念她对于皇室的忠诚,以及对于皇室的奉献,厚爱了这个女子,用皇家对于嫔妃的仪葬的等级,把她葬到孝庄太后的身侧,也算是对于她的一种承认。她也终于和自己的姐妹孝庄再次团圆,不在孤单一个人了。


2019-03-0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