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顺治帝真的出家了?200年后的一首诗解释了这一切

【导读】顺治即位为皇帝时年仅6岁,“朕极不幸,五岁时先太宗早已宴驾”如同之后的溥仪一样,早早的登基为帝,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知道,但是必须严格的遵守各种规章制度。

0.jpg

明末清初时期,正是处于王朝更迭的年代,因为频繁的战乱也留下了很多的谜团,清军入关以后,皇太极病死,清朝的皇位有了争执。所有人都以为会是多尔衮上位,可最后是爱新觉罗·福临,也就是顺治成功即位当上皇帝。

这就是其中很令人不解的地方,6岁登上帝位后,顺治帝一展宏图,雄韬大略,清朝初期在他的统治下可以说是非常稳定。

02.jpg

史书记载他在24岁的时候因病驾崩,民间有传言他是出家为僧了,那真的是这样吗?

顺治即位为皇帝时年仅6岁,“朕极不幸,五岁时先太宗早已宴驾”如同之后的溥仪一样,早早的登基为帝,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知道,但是必须严格的遵守各种规章制度。

可以说,顺治的童年完全是不幸的,多尔衮死后,顺治帝正式亲政,与佛门有联系正是顺治亲政的第二年。

03.jpg

那次他因狩猎而认识了别山法师,这时的顺治才知道,原来世界上还有这么一群不问世事,潜心修炼,遗世而独立的人,这给他年幼的心灵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年少的顺治帝只是政治的牺牲品,而唯一让他感到安慰的便是佛学,这样的话我们似乎也可以理解,为何顺治之后招茆溪森进宫,并且对他尊敬异常。

04.jpg

这时的顺治帝只是对政治感到厌烦,而真正让他有出家之意的则是因为一个人的出现。

董鄂妃一生也是一个传奇,据说,她当时只是一个王爷的妻子,因为时常出入宫内,被顺治帝遇见,两人迅速擦出了火花,而当时董鄂氏的丈夫知道后,非常生气,觉得这是耻辱,因而训斥董鄂氏。

2.png

但是这件事终究被顺治知道了,顺治打了他一巴掌,回到家后的王爷忧愤而死,而在这位王爷死后的2个月,顺治便将董鄂氏封为贤妃,也就成为了我们熟知的董鄂妃。

董鄂妃进宫以后,受到了顺治帝万分的宠爱,进宫之初,顺治就因她大赦天下。

3.jpg

很快,董鄂妃为顺治生下了一位皇子,顺治更是喜不自禁,这是顺治的第4个儿子,而顺治却称他为“第一子”并且再次大赦天下,我们足以看出,顺治对于董鄂妃的宠爱可见一斑。

董鄂妃死后,顺治为她写下《端敬皇后行状》,在书里,他对董鄂妃的一生高度称赞,而顺治也因董鄂妃的辞世,一直郁郁不乐,最终选择遁入空门,告别皇位。

4.png

董鄂妃死后,顺治对此痛不欲生,他让茆溪森位他举行皈依佛门的净发仪式,孝庄知道后气愤不已。

她随即让人找到茆溪森的师父玉林通琇,而玉林通琇到皇宫后,劝说茆溪森无效,不得已将他当众烧死,顺治帝不忍这样做,因此才除去了出家的念头。

05.jpg

历史上记载顺治因病去世,而顺治帝得的病很有可能是天花,据当时的礼部侍郎王熙在自传中写道,顺治病危时,曾几次召见他,并说“朕患痘,势将不起,尔可详听朕言,速撰诏书。”

痘指的便是天花,王熙“五内崩摧,泪不能止,奏对不成语”之后他三次进宫才将顺治的遗诏给定下来,就在当晚顺治便一命呜呼。

06.jpg

最终,其实我们就可以得出结果,顺治帝并没有出家,而是死于天花,纵观顺治帝的一生都充满了不幸,不过康熙即位后二年,他下令将顺治与董鄂妃合葬,也算是他死后最大的幸运了吧。

01.jpg

但是顺治在最后真的出家为僧了么?二百年后的一首诗,足以说明这一切。

顺治出家说二百年后,光绪帝的师傅,翁同龢曾在自己的日记里记载过一首诗,而他称是自己在北京西山所见“我本西方一衲子,因何流落帝王家。十八年来不自由,江山坐到我时休。我今撒手归山去,管他千秋与万秋”这样的口气像极了顺治。

8.png

而当时也有人传,康熙即位后,曾6次西巡,5次都到五台山,目的就是为了去见自己的父亲顺治。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以后,慈禧西逃,路过五台山,而五台山的和尚们拿出了非常多的贵重器皿来招待他们,也有人猜测,这些东西都是顺治出家到五台山时所带来的。

07.jpg

从这一切我们都并不能证明,顺治到底是真的出家为僧了?其中有很多疑点,为何顺治写下的诗,在二百年后才被发现?这其中的时间都去做什么了?

在五台山,用来招待慈禧的贵重器皿也很有可能是康熙带过去的,而康熙西巡5次前往五台山,真的是去看顺治吗?也或许并非如此。



2019-03-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