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著名书画家王广振:广阔大地,振翅遨翔

王广振(1958——)字启群,号玉壶,别号望荆居士,安徽灵璧人(祖籍安徽萧县)。生于书香世家,毕业于淮北师大艺术系,早年受其父书画家王肇基指导,后师从广州美院教授王肇民、安徽李百忍等书画名家。

现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翰墨书画院名誉院长、东方画院名誉院长、北京盛世轩书画院特聘高级书画师、灵璧美协副主席、灵璧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1.jpg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十九年如一日的坚守,著名书画家王广振用不变的大爱,坚守在妻子身旁,演绎着爱的进行曲,诠释着山盟海誓,天长地久。

在安徽宿州市灵璧县,很多人都认识王广振。他是名扬国内的著名钟馗画画家;他的钟馗画被国内外数十家博物馆、大学、名人、企业家收藏。他与人友善、和谐邻里;为此,受到身边熟悉的人一致好评,2015年以后,相继被评为“灵璧好人”“宿州好人”和“安徽好人”。他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7.png

细心照顾,患难中显真爱

人生的道路没有坦途,美好的生活总有不幸。2000年,王广振的妻子因高血压、脑溢血留下半身不遂后遗症,导致全身瘫痪,从此卧床不起。由于他们的儿女在外地上学,照顾重病妻子的重担全部落在王广振一个人身上。

王广振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帮助妻子喂水喂饭,擦洗身体,夜里怕妻子起夜,体贴的他就守护在妻子身边。又担心晚上会挤着妻子,王广振便在妻子床前打起地铺,这一睡就是十九年。

7.jpg

为了避免妻子因长期卧床造成身体变形、萎缩,他自行购买了有关按摩护理方面知识的书籍,认真学习按摩手法,如今他已练就了按摩的本领,把位准确、手法娴熟,成了妻子一对一的按摩理疗专家。

画画写字劳累了,王广振会用轮椅推着妻子到外面晒晒太阳,陪她聊聊天、散散心。因为妻子瘫痪在床,大小便等都无法自主完成,王广振便要经常拆洗褥单被罩,并为妻子换洗弄脏的衣服。即使普通家庭主妇一天照顾下来也会显得手忙脚乱,但王广振这样一个粗犷的男人,却将家里收拾的井井有条,没有一丝异味。

2.jpg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妻子因常年卧床性情发生很大变化,有时脾气莫名的不好,会摔打东西。王广振却从来不对妻子发火,他总是默默地收拾好妻子打翻的东西,然后守在妻子身边,给她讲笑话,讲生活中的事逗她开心。

有时妻子会觉得自己拖累了这个家,连累了王广振,她不止一次对王广振说,让他放弃自己,出去自己生活。每当这时,王广振总会说:“咱俩是夫妻,得过一辈子啊,你不能动,我就当你的腿,你的手。”说到这,他的眼圈总是湿润的。

王广振也会哭,有时是因为妻子的病痛,有时真的熬不住,但他从不在妻子面前哭,总是自己默默流泪。“不知道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让我遇到了这样一位好丈夫,要是没有他我恐怕早就不在人世了。”妻子总是满怀着愧疚和感动对别人这样说。

5.jpg

十九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让王广振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头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王广振十九年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的事迹,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邻居,每一个熟人。提起王广振,大家都满口称赞:“妻子瘫痪十九年,他不离不弃,全心全意地照顾,真是难得的好丈夫啊!”

面对邻居们的称赞,沉稳、寡言的王广振说:“照顾生病的妻子,这是一个丈夫和一个男人该承担的责任。”王广振对妻子的爱,诠释了婚姻的真谛:结婚,不仅仅是两人过日子而已,更是在苦难面前互相坚守,相濡以沫。

3.jpg

一丝不苟,彰显绘画成就

王广振自幼酷爱书画,在父亲王肇基言传身教下,考入淮北师大艺术系并以优异成绩毕业,后又师从广州美院教授王肇民和著名书法大师李百忍等大家名流。厚重的文化积淀,肥沃的艺术土壤,熏陶滋润了王广振,使其先天具备了扎实的艺术功底。支撑着他像着了魔一样沉醉于中国画的创作。

王广振擅写意画,从唐、宋、元入手,精研了历代名家的笔墨技法,尤喜研究被尊称为“画圣”吴道子的绘画作品风格。

9.jpg

王广振说:“非天纵奇才不能获如此殊荣,吴道子也确实厉害,他的许多发明创造是中国画历史中的最亮点,诸如高度的写实技巧、笔法的解放、山水画的正式确立等等,皆是肇始于吴道子。吴道子对中国绘画的贡献是划时代的,如果没有他,中国画的发展不会如现在我们所见,历史将会改弦易辙。”

王广振的作品纵横奔放,墨气淋漓,刚劲多变而趣味盎然,深得写意画之精髓,赢得当今书画名家之赞誉。

4.jpg

前不久,中央电视台七套节目组慕名而来,专程到灵壁采访了王广振先生,摄制组用了两个半天时间拍摄了他参加2015年晋京展而创作的百米长卷——《百馗图》及另外一幅近期创作的姊妹篇百米长卷《百馗百妹图》。

收藏家曾强说:“广振虽然家遭不幸,仍坚持把传承和弘扬中国钟馗画艺术为己任。他是一个有爱心又有画技天才的人。他的钟馗画很多人都喜欢。”

10.jpg

而王广振则谦虚地说:“成就都是身边朋友们的帮助,特别县里相关领导的支持才换来的!”

从书画家王广振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他那份炽热的爱,他以独特浑厚、灵动墨法来抒发内心的情感,寓心境于画境,用水墨之情渲染着他的大爱人生,如今王广振依然把照顾妻子放在首位,虽然过着简单朴素的生活,但他却表示很快乐,因为他心中有爱。



2019-5-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