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封面人物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封面人物

一心为华人华侨撑起保护伞--冯成康

人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

对于冯成康来说,此时他的人生之路已经延伸到了位于北美洲南部的仙人掌国度——墨西哥。

他说:“作为中国人,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多做有益于同胞、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国家的事。”在海外的日子里,冯成康始终信守这一铮铮誓言,奋勇前行,不忘初心。

冯成康是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和国际华人华侨安全委员会委员长。笔挺的腰杆,健硕的身躯,坚毅的脸庞,让人很容易把他与电影里的硬汉角色联系到一起。

而与虚构的电影情节不同,他以“造福华侨、服务社群”的襟怀,热心公益事业,任劳任怨,赢得了广大华侨的尊敬。 

冯成康:一心为华人华侨撑起保护伞.jpg

 受命于危难之际

冯成康出生在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美称的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父母都是干部,家教极严。

冯成康自幼天资聪慧,勤奋好学,乐于助人,从小爱国思想就根植于他的心中。

1984年,刚出校门的冯成康进入了乌镇政府工作。

1986年任浙江省桐乡市乌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

“当年政府的工作经历,对我之后在海外团结同胞,建立组织,都有着很大的帮助。”回想在故乡工作的岁月,冯成康心存感激。

image.png

随后,冯成康投身商海,先后任桐乡市天孚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省天益食品添加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当时从事的是科技含量较高的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顶着争议与压力,冯成康潜心经营。

在冯成康科学的管理下,公司经营之路越走越宽,公司的科技成果“金属催化氧化法”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授权。

image.png

1998年,冯成康移民美国洛杉矶。10年后,他又来到了与美国接壤的墨西哥继续发展。

来这里一段时间后,冯成康深深体会到“这里的危险程度超出想象”。

冯成康说,近年来,在墨西哥各商贸区和生活区工作、生活的华人华侨,常会遭到匪徒的抢劫或绑架。

穷凶极恶的匪徒经常伤害侨胞,更令人震惊的是,墨西哥还发生过数起匪徒杀害侨胞的恶性治安事件。恶劣的治安环境令墨西哥的侨胞人人自危,整天在恐惧中工作、生活。“

看到同胞受到侵害,我感到既痛心又焦急。这件事,我绝不能坐视不管。”心中的正义感,让冯成康决定采取行动。

image.png

2012年,冯成康暂时放下了在墨西哥的生意,自筹经费,拿起武器,勇敢地走上街头,开始了与犯罪分子的较量,并成功地擒获了数名匪徒。

在冯成康的影响下,几位同胞也挺身而出,加入了冯成康的队伍,组成安保小组,展开了与匪徒的斗争。

在此后的日子里,安保小组与墨西哥警方通力合作,共同保护华人华侨安全。

image.png

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侨胞加入了安保小组,在墨西哥已经很少听到华人华侨遭抢劫的事件。

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支持与帮助下,安保小组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冯成康出任委员长。

image.png

如今,华人安全委员会已有成员近200人,各项工作也有序开展。此前,华人安全委员会还开通了免费求助热线和微信公众号,为华人华侨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冯成康骄傲地说:“华人安全委员会的成员勇敢、正直,大家亲如一家,整个团队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冯成康:一心为华人华侨撑起保护伞1.jpg

冯成康表示,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墨西哥法律法规,主动配合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各项工作,为维护社会治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树立了华人在墨西哥的良好形象。


获赞于美洲之远

华安会发展至今,累计帮助在墨的华人处理了450余件刑事案件和200多件民事案件,使墨西哥华人所面临的安全问题有了非常显著的改善。

冯成康表示,华安会所开创的华人“联合自治”模式是在特定的国家、特定的历史时期、特定的安全形势下,因应时势而诞生的。

image.png

华人在海外怕惹事,怕与当地警察、司法部门打交道,这是普遍现象。这种情况在总体治安不佳的墨西哥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华人越是怕事,就越容易成为被侵害的对象。

墨西哥华人安委会近5年的实践证明,华人联合起来与恶性犯罪作斗争,实际效果非常明显。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大使邱小琪在走访华安会时曾表示,华安会符合历史的潮流,已经成为先行先试的模范。邱小琪还鼓励华安会成员勇往直前,再创佳绩。

image.png

据冯成康介绍,华安会不仅得到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肯定,同时也得到了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人的赞誉。

时间指针定格在2015年底,冯成康回美国与妻儿共度新年。

在一次友人聚会上,冯成康向大家讲起在墨西哥创办华人安全委员会的难忘经历。

这段特别的故事引起了其中一位友人的关注,他询问冯成康,是否愿意把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的详情整理成材料交给他。

“这位友人在白宫工作,我没有多想,把整理好的材料就交给了他,没想到竟然有了和奥巴马见面的机会。”冯成康回忆道。

image.png

几日后,冯成康接到朋友的电话,对方说:“奥巴马要接见你。”这让冯成康感到意外而兴奋。

2016年2月的一天,冯成康有幸参加了奥巴马在加州官邸举行的私人晚宴。

在晚宴上,奥巴马与冯成康亲切交谈。冯成康对与奥巴马的交流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

当时奥巴马问他:“冯先生,你在墨西哥成立华人安全委员是为了什么?”冯成康坦然地回答:“我在为华人华侨服务,我不在乎花费多少时间和金钱,甚至可以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冯成康的话掷地有声,奥巴马备受感动,并对冯成康竖起了大拇指说:“我为你感到骄傲,你不惧危险,正从事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业。”

image.png

同年3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也分别接见了他。

在了解了冯成康和华安会的情况后,克林顿和希拉里都对冯成康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是一位铁肩担道义的时代英雄,感谢他为世界和平所作出的贡献。

打击犯罪,维护和平,是世界人民共同的追求。

image.png

2016年11月,冯成康受到了墨西哥众议院主席JavierBona·osAguilar的接见。

冯成康向他汇报了近五年来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所做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果。

JavierBona·osAguilar高度评价了华安会工作的实际意义,并对冯成康的勇气与决心表示钦佩。他表示:“你们在危险的环境里,与暴力犯罪作斗争并取得不错的成绩,非常了不起。”

同时,冯成康代表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以及墨西哥广大华人华侨,向JavierBona·osAguilar表达了感谢之情。

冯成康说:“自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墨西哥各司法部门对其平等相待,秉持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一直全力配合华安会的各项工作,不遗余力地打击针对华人华侨的暴力犯罪,极大地改善了华人华侨经商区域的治安环境,保障了华人华侨的生命财产安全。华人华侨感谢墨西哥政府,华安会也会再接再厉,继续为墨西哥城的平安作出新的贡献。”

image.png

在墨西哥,冯成康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帮助华人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并捐助儿童福利院、老人中心等公益机构。

2015年4月30日,在墨西哥儿童节当日,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和墨西哥华人法律服务中心发起了一次捐赠活动,在墨西哥基督教总会的帮助下,将在墨华人华侨的爱心捐赠送到了墨西哥贫困儿童的手中。


扎根于华夏之中

冯成康一直致力于维护在墨华人华侨的安全与权益,爱国爱乡、报效祖国的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也获得了众多礼遇和荣誉。

“千里游学今未还,梦中无处不乡关。”虽然身处异域,冯成康心中却始终惦念着大洋彼岸的故乡,积极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公益事业出资出力。

image.png

在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后,冯成康和在墨侨胞自发捐款捐物,积极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5年9月3日,冯成康应邀回国,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

当看到各式先进的重型装备隆隆而来时,冯成康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为祖国的强盛感到由衷的自豪。

今年1月,冯成康又一次来到北京。

image.png

这一次,他是应邀出席“同根同梦”2017全球华人春节联欢晚会的。

晚会上,冯成康与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华人华侨代表共聚一堂,探讨未来发展大计。

晚会上,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获评“2016最具影响力华人社团”,冯成康本人也被授予“2016最具影响力华人领袖”称号。

“其实我在海外没有干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是我们的祖国不会忘记每个中华儿女在国外为她做的每一件事。”冯成康说,在新的一年里,墨西哥华人安全委员会将继续全心全意为侨民服务,努力营造墨西哥华人社会安全、稳定的环境,使所有侨民都能享受平安、幸福的生活。

image.png

冯成康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行为准则,在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他还是一位书法家,笔法苍劲有力,非常干练。在他看来,书法也是一种人生境界。

冯成康:一心为华人华侨撑起保护伞2.jpg

身为旅墨侨胞,冯成康为中墨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和公益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身边的人常说,他就是这样一位胸怀天下的侨领,虽身居异乡,却心系祖国,始终为华人谋福祉,为中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竭尽全力。


2019-10-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