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用黑科技赋能大健康 ——ABCFIT创始人郭彪

有这样一个人,二十多年前不顾亲友的反对,毅然放弃了在政府部门的工作,选择“下海”。

二十多年来,他像极了一位行者,始终奔跑在创业的路上,先后创办了中原地产上海公司、上海世恒房产、上海威伦酒店等多家公司。

49岁那年,基于对大健康产业的关注和理解,他再次“创业”,开创了EMS+全新健身模式,为运动健康产业赋能。

这个人就是ABCFIT创始人郭彪。

image.png

 10月14日,星能运动学院与环球国际小姐组委会在上海举行发布会。ABCFIT作为星能运动学院战略合作伙伴,成为第46届环球国际小姐中国区赛事指定形体训练工具。

据悉,在发布会现场,ABCFIT为参赛佳丽们带去了新颖、炫酷、有趣的黑科技健身塑形工具,供佳丽们体验和训练。前沿的EMS技术、先进的材料、时尚的外观设计,ABCFIT系列产品俨然成为了佳丽们赛前减脂塑形的“美丽武器”。

image.png

第46届环球国际小姐的参赛佳丽们身穿ABCFIT提供的全套装备进行赛前减脂训练

那么,ABCFIT推出的这些“黑科技”产品真的有这么神奇吗,它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郭彪的创业理想是什么,ABCFIT护城河又是什么?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ABCFIT创始人郭彪。

image.png

创立ABCFIT的初心

每一位创业者都怀有一颗创业初心,当这位曾经叱咤中原地产的大人物向记者讲述他的“初心”时,记者被他的话感动到了。

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2月,郭彪的两名大学同窗因为健康问题相继离世。同窗的离开让他难过,也让他开始对生命有了全新的思考和认识。

“那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并引发了我对大健康产业的关注。于是我决定以归零的心态跨界到新的领域再次创业。”讲到这里,郭彪正了正眼镜,语气变得平缓起来。

image.png

或许是机缘巧合,郭彪的合伙人正好拿到一个与健康相关的项目,主要做欧洲EMS设备大中华区的销售代理。但他的合伙人告诉他,这个项目做了一段时间后,即便它的训练模式得到了用户的普遍认可,但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却并不尽如人意。

image.png

合伙人娓娓道来,把问题全盘讲给郭彪听,希望从他那里获得一些启示。

出于对项目的好奇,经过一番调研后,郭彪找到了“叫好不叫卖”的原因。

一是EMS设备的价格太贵,远远超出了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范围;

二是该设备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使用前准备繁琐、实际穿戴不便捷、使用场地受限、脉冲体验不佳等,这与更偏爱于使用便捷与场景多样化产品的国人习惯相背离。

image.png

一名健身爱好者身穿ABC健身智衣、智裤锻炼

经过半年的摸索、分析,郭彪得出了一个结论性判断:中国的EMS市场尚处于早期阶段,基于欧洲的EMS产品做销售代理的商业逻辑在中国市场上很难走得通。为了“破冰”,他决定与合伙人共同组建技术团队,自主研发性能更好、穿戴更便利、价格更亲民的EMS智能产品。

image.png

ABC智能腰带

有了明确的方向后,2017年,郭彪创立了上海美亦健健康管理公司。按照他的战略定位,这是一家致力于整合健康产业上下游资源,通过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所打造的物联网智能健身服务平台,专门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省时省力的科技健身产品和服务,通过健康数据运营,形成促进人类健康管理的大互联平台。

image.png

公司成立以来,引入欧洲最新的 EMS 健身科技,结合中国人的身体特质和习惯进行了全面优化设计,研发出适用于各类场景的ABCFIT系列智能穿戴式健身产品,实现了让所有在职场中忙碌的工作人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即可高效、便捷、轻松地完成健身训练的目标。公司现已拥有多项软硬件知识产权。

“事实证明,我们的方向没有错。”郭彪表示,两年多来,他切身感受到了“黑科技”给他和团队带来的快乐和无限可能。

image.png

“当我们用了将近1年半的时间推出ABCFIT产品时,引起全球EMS品牌商的强烈反响。一台十多万元的设备,通过我们的技术改进,直接让价格‘断崖式’地下降到了1万元以内。”

看到记者一脸茫然的样子,郭彪的嘴角略微上扬,解释道:“价格下降的一个关键性因素在于ABCFIT并没有将EMS产品的研发费用和管理费用分摊给消费者,这一点欧洲市场根本无法做到。”

image.png

那么,同样的产品,在研发成本相差无几的情况下,为何会出现如此悬殊的价格?

郭彪一语道破“天机”:“一台10多万元的EMS设备,目前在欧洲的年销量只有几千台,而每台设备的研发成本至少要分摊0.5万欧元方可实现收支平衡。但中国的情况恰恰相反,群众基础庞大,市场足够大,价格调下来了,势必会提升销量。而销量一上来,价格自然就恒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值了,这是正向逻辑。”

基于EMS研发适合中国人穿戴的智能装备

那么,作为ABCFIT的“护城河”,EMS到底是什么?

image.png

郭彪给出了专业的解释:EMS的全称是Electrical Muscle Stimulation,中文意思是“肌肉电刺激”。其工作原理是通过模拟神经生物信号直接作用于肌肉深层,同时激活全身90%以上的肌肉,具有短时高效、安全零负重、可定向强化等特点。通常健身爱好者进行20分钟EMS训练后,即可获得传统有氧训练两个小时的体能消耗和运动效果。目前该技术已从专业竞技领域进入到各类应用场景,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普及,成为健身爱好者日常的训练方式。

image.png

两年前,ABCFIT从欧洲引进了EMS健身科技。但郭彪发现,无论从穿戴还是从使用场地出发,传统的EMS设备在实际体验中都并不理想。于是,郭彪决定基于核心技术自研、应用体验优化的逻辑全新打造适合中国人的EMS智能产品。

不到一年时间,ABCFIT的研发团队就推出了针对亚洲人的身体特点并适合健身人群需求的一款产品——一体式ABCFIT健身智衣。

image.png

“该产品融合了最新EMS技术和时尚外观,用户穿上它后,能在相同时间内获得最高6倍的训练效果和体能消耗。”郭彪幽默地说,“只要穿上它,即使不运动,同样能够获得不错的锻炼效果。”

得益于体验者的口碑效应,一体式ABCFIT健身智衣很快便赢得了市场的青睐。“从产品上市算起,不到两个月,就有100多家健身机构主动找上门来与我们达成了联盟合作。”郭彪告诉记者,首款产品成功上市后,ABCFIT趁热打铁,又接连推出了两款“黑科技”产品——更轻便、更时尚的ABC智裤和ABC智能腰带。

image.png

“它们均采用最新EMS生物脉冲技术,分别作用于使用者的臀腿和腰腹部位肌群,根据使用者的需要向肌肉深层释放力量、有氧及按摩等不同模式的智能脉冲,并帮助他们实现高效的‘被动式’训练,达到减脂、塑形、增肌等各类目的。”

截至目前,ABCFIT开发出的EMS系列产品有ABCFIT健身管理系统、ABC健身智盒、ABC健身智衣、ABC健身智裤、ABC微型智盒等。

image.png

ABCFIT的需求逻辑

当记者问及郭彪“ABCFIT推出一系列智能穿戴产品的需求逻辑是什么”时,他答道,依托于EMS+全新健身模式,ABCFIT技术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EMS核心算法,并基于算法做了更贴合各类场景的产品应用开发。郭彪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这就好比手机是国外发明的,但华为和小米却在原有基础上做了更符合国内用户场景和使用习惯的核心应用迭代开发一样。”

image.png

谈到需求逻辑,郭彪同样采用对比的方式进行了一番阐释:“当前国内的健身方式相对西方来说还很传统,换句话说还得依靠自己主动去健身房锻炼或者跑步等方式来实现,这种方式好比是汽车的手动挡。而ABCFIT推出的EMS智能产品是通过模拟神经生物信号,让肌肉实现被动式自主运动,通过单纯的EMS智能产品来健身就好比汽车的自动挡,既轻松又高效。”

讲到这里,郭彪及时地作了补充。“但我更主张把新科技与传统方式完美融合,在EMS技术的基础上叠加传统的健身方式,从而实现手动挡与自动挡一体的健身方式,通过EMS技术赋能传统健身,让传统健身焕发全新活力,就是我们的需求逻辑。”郭彪说。

image.png

身为ABCFIT的掌舵者,郭彪的思路异常清晰。他对国内EMS需求作了精确的判断后,于2018年面向全球首次提出“EMS+”创新运营模式的概念,通过将高效智能的EMS设备与健身机构、器械、课程、教练、培训进行多维度融合应用,从而赋能健身机构在内容和运营层面的创新,并以最优的方式提升机构及教练的效率和价值。

“采用了‘EMS+’创新运营模式后,健身爱好者们很快就获得了科学、高效的智能健身体验,这也为健身机构拓展了更多服务场景,提升了运营效率和品质。”

image.png

截至目前,ABCFIT已经与包括威尔士、金吉鸟、美再晨、人马线、赛普健身、星能学院在内的多家国内知名连锁健身机构旗下的百余家健身机构及健身培训品牌达成联盟合作,为众多健身爱好者提供省时、高效、专业的健身服务,并探索与健身机构合作共赢的创新模式。

image.png

采访接近尾声,记者问郭彪,合作机构以及广大用户对ABCFIT认可度的持续提高,是否说明了ABCFIT在中国市场的无限潜力?

他自信地答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EMS产品的市场体量大约在500亿元人民币左右,不过融合健身的EMS+新健身模式的市场估值已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ABCFIT非常看好市场的巨大潜力。”

image.png

他表示,如果有一天,通过ABCFIT的努力把产品的价格降到合理的范围,老百姓都能够接受、购买并使用它来摆脱身体亚健康状态,那么他的创业理想也就真正意义的实现了。


2019-11-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