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论见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论见台

“90后”立遗嘱,让数字遗产继承更规范,望大众对90后立遗嘱有改观

纪录片《人间世》有这样一句话:中国人总是很避讳生死。但对于80、90后来说,他们对待生死似乎更加洒脱。

最近关于90后的话题不断,“第一批90后30岁倒计时”,其中最扎眼的,就是“90后开始立遗嘱了”!

按照思维惯性,提起“立遗嘱”,大家或许都会想起病榻上老人为身后作安排的情景。但有趣的是,根据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90后立遗嘱人数已达236人。同时,90后遗嘱订立者的财产继承主要以现金存款和虚拟财产为主。

image.png

在老一辈的传统观念里,立遗嘱是件“触霉头”的事儿。如今随着观念的开放和受教育程度的提高,现在的年轻人一点也不忌讳,甚至已经开始主动申请立遗嘱了!

不得不说,这一届90后,已经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了,跟老一辈比起来,都有着比较超脱的生死观。

image.png

其中,立遗嘱最多的职业包括:企业白领、程序员、律师、创业者,他们一般都工作压力大,害怕自己不知道哪天就出事了。怕意外比明天先来,已经数不清看过多少个新闻报道,90后加班熬夜,进ICU、猝死的案例了。这一届的年轻人,好像都活的特别累、特别无奈又脆弱。

image.png

最近,一名90后将自己的支付宝、游戏账号等数字财产写入遗嘱,在网上引发热议。

数字遗产,是指互联网上的数字文化遗产,包括微信、支付宝、游戏账号和虚拟币等。现如今,很多人的网络账号上都有大量现金,一些90后、00后更是在游戏账号上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因此,在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希望这些数字遗产由家人继承。

image.png

遗嘱往往涉及到遗产的分配权益,所以,一谈到立遗嘱,我们往往想到的是垂垂老矣或病入膏肓的中老年人。在不少人看来,“90后”是一个朝气蓬勃的群体,他们立遗嘱,让人惊愕不已:其一,年轻人谈论死亡话题不相宜,其二,年轻人也没有什么遗产。

其实,死亡是个不确定事件,哪怕是年轻人,也不能断言与死亡绝缘。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更是让猝死案件频发。从这个角度看,“90后”未雨绸缪立遗嘱,并不为过。至于遗产问题,它的外延不仅包括金钱、财产等物质财富,还应包括微信、支付宝、游戏账号和虚拟币等数字财富。

image.png

“90后”或许没有太多的物质、金钱,但是,“90后”作为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一代,被称为网络“原住民”。他们在虚拟货币、社交账号、游戏装备上花费了大量的精力、时间和金钱,毫无疑问,虚拟的东西也是“90后”独特的网络数字财富,这些当然属于遗产的范畴。遗产继承是法律赋予公民的合法权益,因此,即便是网络数字遗产,我们不能小觑。

image.png

一些“90后”网友在接受调查时表示,他们希望自己的数字遗产由家人继承。事实上,既然数字财富属于遗产的一部分,法律必然会支持公民对亲人数字遗产的继承权。这就是说,一个人不幸离世,家人就可以拿着死亡证明、户口薄或亲属关系证明等具有法律效力的证件,向监管平台提交申请,继承数字遗产。

把数字财富继承给家属亲人,这是一些网友的愿望。事实上,即便没有遗嘱,公民同样可以拿着有效证件,继承数字遗产,因为法律支持公民的遗产继承权益。不过,网络账号等遗产中,往往也隐藏着诸多个人隐私,如果有人不想把自己的隐私公布于亲人,那么,为了让隐私永远是密码,他们有权在遗嘱中声明,不将网络账号、网络游戏等数字财富继承给亲人。

image.png

众所周知,遗嘱是一个人交代后事、分配遗产的法律证明,当然应该反映立遗嘱者的真实意愿。这就是说,倘若立遗嘱者不想公开自己的网络隐私,不想让亲人继承这些带有隐私的网络财富,那么,他的意愿也应受到法律的保护。

将数字遗产写在遗嘱中,让遗产继承更名正言顺,更具法律的威严。所以,“90后”立遗嘱,明确数字遗产的去向,这是一个好的做法,应成为必然趋势,我们可以给予掌声。 

image.png

如何保障遗嘱效力呢?

据中华遗嘱库成都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颖介绍称,签订遗嘱时,会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以及司法电子证据云平台等技术手段,来保障遗嘱效力。“遗嘱生效是在立遗嘱人去世的时候”,李颖表示,目前中华遗嘱库成都服务中心暂还未有遗嘱生效。

image.png

网友热议: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

社会学专家:这是个人自由,希望大众对90后立遗嘱有改观

前不久,一位在北京工作的25岁姑娘,在生日当天立下遗嘱,引发外界关于“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的众多讨论。此前,92年的电竞大神若风在热播综艺《我家小两口》中,也为自己订立遗嘱。对此,有网友认为,年轻人立遗嘱太早,“未雨绸缪是好的,但是一般人25岁有多少遗产需要交代呢?”也有网友尊重这一行为,表示,“永远把今天当成生命最后一天,活得才最有意义吧。”

在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看来,以往对于订立遗嘱,很多人会比较忌讳,觉得不吉利。而现在出现的90后开始立遗嘱,“也说明90后活得很现代和洒脱。”至于年轻人该不该立遗嘱,他坦言这属于个人自由,跟年龄也并无太大关系,“哪怕有一分钱,想立遗嘱也是他的自由。”



2019-12-3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