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融创中国宣布甩卖资产,要步王健林后尘?任正非儿子在地产界捞金

最近,地产界有一明一暗两件大事值得关注。

先说一明的事儿,地产圈传出重磅的消息,在3月27日的投资会上,融创中国的孙宏斌宣布将处置部分持有的资产。包括旗下的文旅、酒店和商业等资产,重庆人最熟悉炒作了几年的融创文旅城项目也有可能被处理掉,因为最近94折促销,重庆区域大面积辞岗,搬迁到成都等时间综合起来分析,重庆文旅城大概率要被甩卖了。重庆文旅城历经劫难,当年万达投资此地,宣布要打造400亿的万达文旅城,涉及图纸上众多旅游和娱乐项目打动了不少投资者,号称亚洲最大文旅城项目,后来虽然爆发了投资者维权事件,但万达还是成功折价卖给了融创,这些年融创接手了不少烂摊子,比如明知乐视江河日下资不抵债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收购,至今仍是投资界的笑谈。

image.png

今年已经有90多家房企宣布倒闭了,融创如今也要甩卖资产,而且要甩卖的资产非常庞大,这是在效仿王健林?曾经中国的首富王健林因为一些事,被迫大量甩卖房地产,让曾经的首富彻底失去机会,一个再次成为中国首富的机会。如今融创抛售资产后,孙宏斌或也将步王健林后尘。至于也是否像王健林一样,因为某些事被迫甩卖资产,估计等一段时间就有消息爆出来了。当然也有可能,今年房地产行业真的很艰难,不然恒大这种巨头也不会打折促销了,虽然实际折扣非常低(看起来很高),但至少说明是一个趋势。

image.png

虽然疫情过后,各地楼市回暖,不少楼盘甚至加价销售,但这些楼盘的交通条件好、生活设施方便,也是核心地段,所以它能抗击风险,涨价是趋势,但更多的楼盘因为地处偏远,配套设施不足,房价经历几轮暴涨后,如今无法支撑它的虚高价格,所以不得不面临价格下跌。当然房企依然大赚,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有数据统计,如今一套100万的房子,开发商至少能赚15万,所以每平米降个1000-2000元,开发商也不会亏本。

image.png

再说一暗的事儿,大家都知道,马云炮轰过房地产,说房价过高,华为的任正非也炮轰过房地产,称房价高对企业和百姓都不好,还因为房价过高,华为总部都搬迁到低价更便宜的地方。任正非曾表示,永不进入房地产。但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儿子任平就是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法人,他的女儿孟晚舟也踏足了地产圈。当然,这事背后有没有任正非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

任平是四川禾怡实业有限公司的法人,早些年,他的妹妹孟晚舟也是其中一名股东,后来退出来成了华为的CFO。不过孟晚舟的夫君依然在地产界混得风生水起,主要投资学校和酒店。任平也是投资酒店。2012年,禾怡实业3800多万拿下了禾怡酒店这块地,楼面价约合3000元每平米,到2017年时,这块地附近的成交价已经超过2万了。这些年,禾怡实业拿了不少地,修建了不少酒店和公寓。成都禾怡实业到底是华为的暗度陈仓还是任平的个人投资行为,目前谁也不清楚。因为任正非在去年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曾说道:“自己最应该的是去搞房地产,搞通信又苦又累又不赚钱 。”就是不知道这句话是给美国放的烟雾弹,还是真心话。

image.png

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从李嘉诚再次转身到大陆投资房地产一事说明,楼市里依然很赚钱,至少比实业赚得多很多,100万赚15万,哪怕房价在继续下跌几次,利润依然是实业投资回报率的几倍。



2020-03-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