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华商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华商动态

47岁的刘强东正式宣布卸任,为何要放弃自己的“亲儿子”?

拼多多的出现打破了原本的电商市场格局,原本一家独大的阿里也逐渐感受到危险的临近。为了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各大电商平台接连推出购物活动节。稳坐电商第二把交椅的京东,自2019年起就开始和拼多多抢占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份额。一向不屑于价格战的京东在拼多多的压制之下,终于开始全面下沉市场。除了在核心业务领域有着变动之外,京东的人事变动也越来越频繁。刘强东在4月2日正式宣布卸任,47岁的刘强东为何要放弃自己的“亲儿子”?

image.png

4月2日刘强东卸任京东的法定代表人,徐雷成为了京东新的当家人。虽然刘强东的卸任在业内引起了极大的震惊,但是京东这次的人事变动却早有预兆。从去年11月开始,刘强东就一直处于频繁卸任公司高管的状态。到目前为止,刘强东已经卸任了京东旗下近50家公司高管。今年已经47岁的刘强东显然要开始自己的退休生活,但刘强东的退休可能和大部分人不一样。即便他已经不是京东的CEO,但是刘强东很可能在幕后为京东的发展出谋划策。

image.png

4月4日,京东官方对此次人事变动做出了回应,称这只是企业内部的正常变动。事实上,只要回顾京东近些年的发展史就可以知道刘强东一直在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刘强东选择这个时候退居幕后很可能也是因为时机已经成熟。疫情期间,京东物流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物资运转的责任。在抗疫战中,京东的企业责任感也让更多的消费者选择支持京东的发展。从2019年的京东财报来看,京东的发展态势呈上升趋势,那么刘强东选择在企业上升期更换主要领导人就不会对京东造成较大的影响。

image.png

在5G发展元年,企业的创新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未来,新的领导人团队也许可以让京东迸发出崭新的活力。京喜的出现也很可能是刘强东布局的一部分,在忽视了拼多多的力量之后迅速做出弥补。京东和京喜的双线发展让京东的市场占有份额更上一层楼,平价优势也不再是拼多多的独有优势。目前京喜的发展已经正式和微信对接,依靠微信的巨大客户流量,京东也许能够完成双向市场的全面下沉。

image.png

除此之外,刘强东选择卸任的另一原因也很可能是因为“明州事件”。互联网是有记忆的,在疫情期间选择卸任能够模糊化卸任事件的影响,刘强东的退位也会让更多的人遗忘“明州事件”。现在的京东需要把主要精力花费在市场研究和创新一事上,因此必须快速从“明州事件”中脱身而出。

image.png

京东2019年的财报显示其全年的网站交易额已经超过了2万亿元,这个数据较之拼多多高出了一倍。但事实是京东用了十几年才做到如此成绩,拼多多却只用了五年就已经有超过京东的趋势。刘强东即便不是京东的法定代表人,也是京东的重要股东,因此这一次的卸任并不能影响到刘强东在京东的地位。



2020-04-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