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红军唯一的女司令,出身豪门黄埔毕业才貌双全,最后却含冤牺牲

image.png

拜伦曾经说过:"为伟大的主义而死的人,绝对不算失败。"在为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道路上,少不了流血牺牲,那些为了自己心中热爱的理念而死的人不是失败的人,而是值得敬佩的人。他们有大义有勇气,敢为人先,不惧自我奉献。

曾经的艰难时期,那个并不安宁的年代,涌现出了无数的巾帼须眉,他们在流血中奋争,在奋争中奉献,保家卫国。

曾经巾帼辈出,红军有唯一一位女司令,她出身名门黄埔军校毕业,才貌双全,为国奉献良多,但最后却含冤牺牲,其结局令无数人遗憾。她是革命"四大女杰"之一,但却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名字——胡筠。

image.png

小小湘女,志存高远。

法国作家蒙田曾说过:"一个人若是没有确定航行的目标,任何风向对他都不是顺风。"人应该有理想和抱负,倘若没有追求,便只会整日如苍蝇般胡乱地飞。抱负没有高低之分,只要愿意努力,便没有什么能阻挡前进的脚步。

胡筠自小便志存高远,她是个很有抱负的人,仰慕英雄豪杰,还有一个女侠梦。胡筠的家境不错,父亲思想开阔,很是重视胡筠的教育,因此她自小便接受名师的教诲,熟读四书五经,文采也十分出众。

和同龄的其他女孩不一样,胡筠还自小学武,因为心中的女侠梦,她的功夫练得很是不错。胡筠喜爱岳飞,常常以花木兰激励自己,暗暗地在心中埋下理想的种子──做一个巾帼英雄。

image.png

胡家有女,亭亭玉立,胡筠成长至翩翩少女,不仅书读的好,还能唱能跳能弹琴,是村里远近闻名的才女。十九岁那年,胡筠在父母的安排下嫁给了平江大户李积琦,吃穿不愁,但她却在深宅中度日如年,只因内心理想的火焰仍旧熊熊燃烧着。

胡筠并没有满足于做一位妻子,她仍旧想要拼搏。彼时运动爆发了,风起云涌的运动席卷全国,平江也不例外。革命如同一阵风,吹过了胡筠的心田,在同乡的鼓励下,她决心要投身革命。

1924年,胡筠考入平江县启明女子师范学校,学校思想活跃开放,她尽情地畅游在这自由民主的波涛之中。胡筠勇于抵抗封建,带头放小脚,还和同学发起了剪发运动,带头剪掉了脑后的发髻,更显英姿勃勃。

image.png

1925年,胡筠积极投身于爱国运动,年底,毅然决然地加入了党。红星闪耀,胡筠的理想也在闪耀,她勇敢地迈出了其他女子不敢迈出的步伐,矢志不渝地追求着自己的理想。

豪情万丈,有勇有谋。

秋瑾曾放下豪言:"谁说女子不如男,我自戎装沙场边,手执扇来健马骋,何惜捐躯赴国难。"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女子也可以做任何事情,也能有豪情万丈,有不输男子的勇气与智慧。

胡筠加入党之后,也是有一番突出贡献的,这都是她凭借着自己的才华和智谋得到的。1926年8月,叶将军的北伐先遣团攻克平江县城,胡筠被派到叶将军部队从事宣传工作。当时,胡筠的孩子还小,但她还是克服一切困难奔赴北伐前线,利用了各种方式极大地鼓舞了指战员们的士气。

image.png

胡筠不是个弱女子,她还会直接参加战斗。在攻打天岳关时,胡筠化装成农妇潜入敌后侦察,绘制了一张敌人兵力部署图,随后又领着一个排的兵力向敌阵地发起进攻。胡筠的能力令人心服口服,大家都很敬佩她。

而后,胡筠考入了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她学军事、练本领,一样不落。五个月的学习,严格的军事训练和革命熏陶,还有西征战场那血与火的洗礼,都磨练了胡筠,让她成长为一名智勇双全的红军女将。

为了更好地投身革命,胡筠甚至和丈夫离婚,宣布与地主家庭决裂。她善于发动群众,很快建立了一支游击队,她则是红军队伍里唯一的女司令。

image.png

胡筠很聪明,时常采用灵活的战术给敌人重创,谁也不敢小看这位女子,她是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平江工农革命女司令。

胡筠身上,也有人性的闪光点,对于同志和百姓,她一直都很亲切可亲。在担任湘鄂赣省委妇女部长之时,胡筠也做得十分出色,她负责宣传,和队员们一起排练,创作出了大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歌舞节目。

能力便是最好的推荐信,只要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胡筠用自己的能力和努力,为自己赢得了他人的尊重和敬爱。不做依附丈夫和家庭的菟丝花,胡筠自己成长为了一棵参天大树,在拔高自己的同时,也默默为他人提供阴凉。

image.png

遗憾牺牲,历史不忘。

胡筠是个人才,只可惜天妒英才,她还未来得及施展自己的才能,便永远长眠于地下了。胡筠的离去,是革命的损失。

1930年,全国各个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运动。1933年,胡筠被污蔑为歹徒,遭到逮捕,次年,在被转移途中被人员秘密杀害,年仅三十六岁。在被杀害之前,胡筠只留下遗言一句:"牺牲换人间幸福,奋斗是吾辈生涯。"彭老总听到这个噩耗,悲恸极了,叹息道:"天理难容!"

苏洵曾说过:"贤者不悲其身之死,而忧其国之衰。"真正的贤者不在乎自己的生命,更关心国家未来的希望。革命免不了流血牺牲,或许胡筠早已准备好为革命献出生命,她的崇高精神仿佛一把利剑,刺穿了那些歹徒的虚伪罪恶。

image.png

幸好,正义虽然会迟到,但却不会缺席。去世11年后,1945年,政府在延安为胡筠平反昭雪,追认为革命英雄。这位一生传奇、喋血沙场的女司令,用生命捍卫了革命和自己的尊严,我们不该忘记她的名字,不忘记从前的历史。



2020-06-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