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史海钩沉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史海钩沉

15岁女英雄遭日军俘虏,折磨3天3夜壮烈牺牲,时隔58年才知真相

 “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战争是一个国家最不愿发生的事情,但总有国家想引发战乱,被迫无辜的平民卷入战斗中。其中,也不乏还没享受生命中的美好,才十几岁的小孩肩上扛起枪支上战场打仗。虽然他们年纪小,但却有个爱国的心,即使不幸被抓了,也没有给敌人透露出一点情报。这样的精神,是我们后代学习的榜样。

20世纪中期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发动了侵略战争,一场全人民的战争就此开始,无数中华儿女前赴后继,投身于抗日战争中。一代又一代爱国之士为救国不惜洒头颅、抛热血。他们反对战争的侵略,不怕牺牲,誓死守卫国家的尊严,团结一心才能共同抗日,在抗日战争中有许多革命先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在这其中有一位15岁女英雄遭日军俘虏,折磨3天3夜壮烈牺牲,时隔58年才知真相。 

image.png

一、贫苦家庭,自强不息

这位女英雄叫张晶麟,出生在一个山东的小村庄里,生于1926年。在1941年,就被侵略者残忍杀害了,,享年15岁。她与1947年壮烈牺牲的刘胡兰一样值得我们铭记,但是因为侵略者的刻意隐瞒,把这个事情压下去了,所以这个女英雄的事迹不被我们知晓。

image.png

张晶麟自幼痛失父亲,让本是贫苦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父亲死的时候因为家里没有钱没有办法下葬。当时,母亲在亲戚邻居的援手帮助下才得以入土为安。张晶麟和她几个弟弟妹妹与母亲相互依靠艰苦生活着。

张晶麟到了上学的年纪,她的母亲觉得孩子们要读书才能出人头地,才能对得住她们死去的父亲。于是她咬着牙更加辛苦的工作,送孩子去上学。而张晶麟也很争气,在乡里妇女自卫团做干事,主要领导附近的村里的妇、小孩一块为抗日作贡献,还召集大家学知识、做演示让大家团结一心与侵略者打游击,让他们知道中国人也不是好欺负的。

image.png

二、惨遭追捕,备受折磨

1941年七月二十七日,张晶麟刚刚完成上级派下的任务撤退的时候,不料被查岗的日军给发现,张晶麟为了掩护同伴,跑到了相反的地方,为了让日军追她,还有意的出现在日军面前。虽然与日军牵扯了一阵子,但是与五大三粗的日军,她才十五岁,身体还没有长开,很快,她就被侵略者给抓住了,同伴想去救她,不曾想日侵略者非常地狡诈,几次营救救张晶麟都以失败告终。

image.png

起初,日军看张晶麟,才不过十五岁的小姑娘,就开始对张晶麟讨好一番,企图从她手里套取情报,并表示只要张晶麟说出有用的情报,不但会放了她,还会给她钱。但是张晶麟非常藐视的说“你们做梦吧”并向敌人吐唾沫。

日军看张晶麟如此不知好歹,就每天的折磨她,捆起来用鞭子打她,打完了还用盐水洒在因鞭子打出来的伤口上。这场惨无人道的严刑逼供将近三天三夜,可是张晶麟一点有用的情报都没透露出来,日军一看张晶麟是个难啃的骨头,就继续加大力度进行殴打,可惜依然是一无所得。恼羞成怒之下,日军决定把张晶麟给杀了。

image.png

三、真相被掩盖,英雄默无名

最后,张晶麟被日军押到虎础寺残忍的杀害了。侵略者知道这种事情,会被人谴责,会引起我们更大的复仇之心,因此刻意隐瞒了张晶麟生前所受的折磨。所以同伴都知道张晶麟被日军杀害,但很少有人知道张晶麟在死前历经的磨难。

image.png

到了1999年,已过去58年了,当年和张晶麟的抗日的王文正老人,得知张晶麟的事迹很少有人知道时,就拿起书笔,将张晶麟的事迹记录下来。不愿让这一位为国家献出性命的小英雄被历史尘埃所掩盖。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张晶麟的事迹在警惕的我们,勿忘国耻,在抗日战争中这样子的事迹有很多,因为有他们的付出,才有我们今日的生活。比起来所谓的明星偶像,他们更加值得我们去铭记与尊重。同样的,为了不重蹈覆辙,我们更应该努力拼搏,建设美好中国,共同保护我们这个大家庭。



2020-06-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