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投资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投资导航

今年起,“拆迁户”或成历史名词?国家一锤定音,2类人或有麻烦

在中国房价的发展历程中,“拆迁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一说起“拆迁户”,人们多半会联想到“暴发户”“一夜暴富”等词语,对于拆迁户,人们的心情也是十分复杂。

一方面,不少拆迁户用拆迁获得的补偿款“扫楼”,将当地楼市的库存一扫而空,无形中为房价“推波助澜”,让普通人买房变得更难了。

所以,总有一些人,希望自己的老房子被拆迁,甚至有人为了获得拆迁款,铤而走险,去购买要拆迁的房子,博着捡漏赚大钱的梦想。

不过,近些年来,我们见到拆迁的情况似乎越来越少了,身边有很多在15年前就传出风声要拆迁的“老破小房子”到现在没有丝毫动静。因为从明年,也就是2021年开始,拆迁户可能会全面消失。

image.png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2019年起,棚改的规模就已经减半,货币化安置的比例也大幅下降了。还有,今年4月16日,住建副部长黄艳介绍,自2019年起,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去年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9万个,涉及居民352万户。2020年,各地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比2018年增加了一倍,重点是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区。

这也意味着国家在棚改的问题上已经一锤定音,棚改政策正在逐渐收紧,2020年将成为棚改的最后一年,2021年拆迁户或将不复存在。

这个决定意味着大量的城中村、城郊农村、城乡结合部未来可能不拆了,换个说法:拆迁的可能性正变得越来越小。那些想靠着拆迁暴富的人,美梦即将破碎。

image.png

为何不继续棚改呢?大拆大建呢?

因为成本问题,2000年之前的房子,大多数是步梯,楼层最高也只有10层以内,拆迁来比较简单,并且成本也不高。

但2000年之后的房子,大多数是高层住宅,带电梯,房屋质量还行,翻翻新还能重新用。如果硬要拆迁的话,成本太高了,开发商承担不起,而对于国家来说,要多支出一大笔钱,那还不如翻新下,大家继续用。

因此,以后的老旧房子,大多数会采用重新翻新的形式来居住,而不会大拆大改了。那么对于以下两类人来说,无疑是个噩梦。

image.png

第一类人:

贪便宜买了安置房、回迁房的人,即便出于自住目的买房,在小产权铁定难以转正的前提下,未来如果再次拆迁,大概率不会有实物或货币补偿。

第二类人:

炒房客,楼市没了拆迁户的资金注入,会继续在调控之下平稳发展,而房价平稳,对于炒房客来说就等同于亏损。

总而言之,随着新规的施行,旧改代替棚改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那些还想靠着拆迁一夜暴富的人,可以醒醒了。



2020-06-0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