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轮椅总裁”李创利:身高不到1米,赚3亿后娶1米7的女秘书为妻

2016年7月5日,央视3套的综艺节目《向幸福出发》邀请了一位特殊嘉宾,他的名字叫李创利。

李创利是坐着轮椅登场的,如果不仔细看他的脸庞,大家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一个小孩,因为他的身体实在是太小了,坐在轮椅上跟婴幼儿没什么两样。

image.png

但实际上,当时的李创利已经30岁,他是一个侏儒症患者,身高只有90多厘米,所以才会看上去像小孩。

身高不到1米的30岁侏儒男,你觉得他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恐怕不难想象吧,别的不说,至少娶妻生子这件人生大事,他就很难实现。

但李创利偏偏打破了大众的想象,他不仅娶了一个身高1米7的漂亮妻子,还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image.png

人生开端就是一个悲剧的他,究竟是如何实现逆袭的?李创利成功的背后,充满着辛酸和传奇。

同时患上侏儒症和脆骨病,5岁时父亲去世

1986年,李创利出生于广东汕头,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

潮汕人重视“传宗接代”,李创利的出生让整个家庭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最高兴的是他的爷爷,据说连“李创利”这个名字都是爷爷给取的,爷爷希望孙子长大后能创下一份事业。

二十多年后,李创利实现了爷爷的愿望,但整个过程却异常艰辛,因为他患有两种罕见的疾病:侏儒症和脆骨病。这两种疾病导致他终生只能以轮椅代步,许多年以后,创业成功当上总裁的李创利,便因此被称为“轮椅总裁”。

image.png

侏儒症就是长不高,大多数患者成年后身高不足1米,李创利就是这样,30多岁的他只有90多厘米。

脆骨病又称“成骨不全症”,患者的骨头十分脆弱,很容易发生骨折。从小到大,李创利骨折过30多次,就是受脆骨病的影响。

参加《向幸福出发》时,李创利还特别讲述了出生那天的情形:他在娘胎里就已经骨折了。

出生当天,医生发现他的右腿不对劲,检查后发现里面的骨头已经折断,经过进一步的诊断,李创利被确诊为“成骨不全症”。医生提醒他的父母以后一定要特别注意,否则稍有不慎就会骨折,这不但会让孩子饱受痛苦,还有可能危及孩子的生命。

image.png

听到这个消息时,刚刚生完孩子,身体还很虚弱的母亲流出了眼泪,她觉得自己对不起儿子,不该把他带到这个世上。

李创利的脆骨病有多夸张呢?婴儿期在地上爬,爬着爬着就会把腿骨折断;稍大点跟小伙伴玩,扔玩具时也会把手臂折断;晚上睡觉爷爷担心他着凉,给他换了床稍厚点的被子,结果翻身时右手和右腿同时骨折。

盖个被子都能让手脚骨折,李创利的人生有多艰难,自然是不难想象的。再加上他天生患有侏儒症,注定长不高,命运对他可以说是极不公平。

但上天似乎仍嫌不够,1991年,病魔夺去了李创利父亲的生命。家中的顶梁柱轰然倒下,5岁的李创利从此只能跟妈妈和爷爷相依为命。

意外频发,3年级被迫辍学,11岁开始挣钱

同时患有脆骨病和侏儒症的李创利,人生注定充满坎坷,但爷爷却没有放弃,而是抱着一个信念:一定要让孙子上学。

在爷爷看来,命运已经对李创利如此不公平,唯有多学知识,他才有可能逆天改命。

事实证明,爷爷的想法没有错,如果不是上过几年学,李创利就不可能爱上读书,更不可能像现在一样成为一家集团公司的总裁。

但李创利的求学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因为他实在太脆弱了,动不动就骨折,周边的学校怕担责任,纷纷拒绝他的入学申请。

最后还是爷爷写了保证书,保证孙子在学校里发生的一切意外骨折均为自身责任,校方无需担责,这才让一家小学勉强收留了他。

image.png

即便如此,李创利也只上到3年级,因为就在这3年中,他已经骨折了不下10次,老师和学校的领导们都被吓怕了。

辍学的李创利只能随着爷爷回到家中,那时他还不到10岁,虽然很想读书,却没有任何一家学校愿意收留他了。

上不了学的李创利没有放弃学业,他让爷爷找来教材,开始在家自学。两年后,11岁的李创利学完了剩余的3年课程,提前一年“小学毕业”。也就是在那一年,他突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当时他在报纸上看到一个残疾人创业成功的案例,便想着同样是身有残疾,别人能够成功,他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11岁的李创利把心中的想法告诉了爷爷和妈妈,两个大人愣住了,他们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应该担心。

孩子有挣钱的想法固然是好,可李创利毕竟太小了,不仅年纪小,身体也很小,普通成年人尚且很难创业成功,何况是他?

但爷爷和妈妈没有浇灭李创利的梦想,而是抱着打水漂的心态拿出家中本来就不多的存款,按照李创利的要求进了一批货,那是汕头当地的一种特色玩具。

李创利拿着这批货去外面摆摊,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居然很快就将这些玩具出售一空,短短几天盈利一倍有余。

原来李创利虽然体格小,却能说会道,有着很强的营销天分,再加上他的特殊身材引人注目,给摊位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自然就比别人更容易卖出商品。

image.png

一炮打响的李创利从此开启了创业之路,他从11岁开始挣钱,一两年内就实现了一份不比普通人上班少的收入,不但能养活自己,还能补贴家用。本来很担心他未来发展的爷爷和妈妈,也由此放下了心。

深圳打拼,创立电商平台,身价涨至3亿

在家乡汕头做了几年生意的李创利积累下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也渐渐成了当地的一个大名人。

但人怕出名猪怕壮,李创利也因此遭遇到了更多的嘲讽。他眼看着就要成年了,身高却始终无法突破1米,有人就经常拿身材去嘲笑他。其实就算长到1米又怎样呢,还不是别人眼中的小矮人?

image.png

早几年,李创利还很少因为自己的身体而自卑,随着他一年一年地长大,心理日渐成熟,自卑感也越来越强。

与此同时,外界的嘲讽却在不断加码,李创利由自卑而变得抑郁,好在姑姑发现了侄子的异常,并及时给他指明了一条人生出路。

那一年李创利16岁,因为受不了外面人的冷嘲热讽,他已经很久没有出门做生意了。姑姑从深圳回家探亲时,发现了侄子的不对,了解情况后,就建议李创利去深圳发展。

姑姑给了两条理由:一是深圳发展前景好,机会多;二是深圳更开放,人的素质更高。这两条理由正中李创利的心坎,当下便接受了姑姑的建议。

image.png

来到深圳后,李创利果然重新燃起斗志,他从摆摊做起,靠着积累下来的经验,迅速走上了正轨。

但是深圳不比汕头,这里的城管很多,其他的小贩看到城管来了还能收拾东西撒腿就跑,出行靠坐轮椅的李创利却没办法跑,结果因为这个被城管逮到了好几次。

次数一多,城管也有些不好意思了,就问李创利干嘛不跑。李创利白了城管一眼,指着自己的身体反问道:“你看我能跑得动吗?”城管非常感动,然后依法没收了李创利的货。

眼见摆摊不是出路,李创利便开始另谋出路。在深圳摆摊的3年间,李创利已经结识了几个朋友,其中最要好的一个叫杨雪峰。在他的建议下,李创利与别人合伙开了网吧,当时我国的互联网刚刚起步,网吧生意非常火爆。

image.png

但这一次创业却让李创利血本无归,网吧只开了3个多月就倒闭了,原因是“无证经营”。

只摆过摊的李创利根本不知道开店要办证,这次的失败给了他一个很大的教训,让他明白了做什么生意都要首先合法,这才是能够持续赚钱的前提。

开网吧亏掉所有钱的李创利没有自暴自弃,而是继续做起摆摊的老本行,不过这一次,他只是把摆摊当成暂时的营生,因为他已经知道有比摆摊更赚钱的行当,那就是卖手机,这是开网吧时李创利无意中接触到的一个商机。

2005年到2010年,正是我国手机用户群体急剧增长的5年,而深圳则是我国手机产品流转的中心城市,李创利就抓住了这个大好机会,拿着摆摊赚来的本金,靠卖手机在短短三年内攒出了人生的第一个百万。

就在手机生意做得如火如荼时,李创利却又产生了危机感,凭借着敏锐的直觉,他认为卖手机也非长久之道,要想持续发展,要想赚更多的钱,唯有改变思路。

从2010年开始,李创利就把目光转向了移动互联网,事实证明,这又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判断,因为那一年可以说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的开端。

李创利先是做微商,后来发现效果不怎么好,便自学了编程,然后开发了一套电商平台,并利用自己的营销天分将其推销出去。

在做电商的过程中,李创利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复合式拼团营销”的思路,简而言之就是“买的人越多,价格就越便宜,然后吸引更多的人来买”。

借助这套思路,李创利的电商平台迅速发展壮大,他也从一个电商网站的站长,升级为一家电商领域集团公司的总裁。

2014年的时候,28岁的李创利身家已经涨到了3个亿。

创业成功娶1米7女秘书为妻,还生下了儿子

有种观点认为:男人在婚恋市场上最大的资本,就是他的财富。这种观点或许不适合其他人,却对李创利很适合。

抛开集团总裁的身份以及3个亿的身家,单以他的出身、年纪和外形来论,李创利是无论如何也讨不到老婆的。

但现实却是,李创利20多岁就结婚了,妻子还是一个身高1米7的漂亮女孩。

李创利和妻子是通过工作认识的,当时他是公司总裁,对方则是总裁办公室的秘书。

也许是李创利的能说会道吸引了对方,又或者是他的励志人生打动了对方,或者更直白的说,是他那3个亿的身家“征服”了对方。

但不管怎样,李创利娶上了妻子,并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儿子。

2016年参加央视节目时,李创利还特别提及了自己的妻儿。他说知道妻子怀孕时,一开始是很担心的,生怕孩子会像自己一样,更担心自己等不到孩子长大的那天。

就在这个时候,一直在事业上对李创利提供帮助和支持的好友杨雪峰站了出来,他拍着胸脯告诉李创利:放心地把孩子生下来,不管发生什么事,他都会把这个孩子当成自己亲生的去对待。

image.png

吃了杨雪峰给的定心丸,李创利才彻底放下心来。妻子分娩那天,杨雪峰陪着他一同去医院看着孩子出生。

幸运的是,这个孩子一切正常,既不是侏儒症,也没有患上脆骨病,拿到孩子体检报告的那一刻,李创利开心地笑了。

有人可能会问,李创利盖个被子都会骨折,又怎么能让妻子生下儿子呢?这个其实并不难解决,借助现在的技术手段,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所以揪住这一点去质疑乃至嘲笑他,就大可不必了。

现年35岁的李创利,仍然以总裁的身份经营着一家大型公司,身家也始终稳定在亿元以上,他所获取的世俗成就,是绝大多数正常人一辈子都无法企及的。

image.png

从李创利的成功案例中我们就能看出,人世间或许有许多不公平,却也有着无尽的可能。不管一个人处于多么困难的境地,都不应该轻言放弃,要始终记住:人生的道路是探索和拼搏出来的!



2021-10-1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