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精英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精英汇

河北80后女子,靠“种地”年收入800万,她是如何做到的?

河北80后女子在美国农场打工6个月,回国后开创出农产品营销新模式,年收入达到800万,并在2016年被评为“全球青年领袖”。

这个女子名叫石嫣,1982年出生于河北保定,她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在保定市有稳定的工作,家庭条件比较不错,所以石嫣从小就是一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城市女孩。

image.png

优越的生活并没有让石嫣形成养尊处优的习惯,父母年轻时“上山下乡”的经历,让她从小就十分好奇农村生活,所以在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和家人商量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农业专业。

2002年石嫣顺利考入了河北农业大学,4年的大学生活,让她对国内的农村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2006年石嫣选择在中国人民大学进修,成为了一名让人人羡慕的女博士。

image.png

之后石嫣任职了学科研究工作,成为了清华大学的博士后,她是人们眼中展翅高飞的凤凰,以后的职业注定是光鲜艳丽,在2008年,石嫣争取到了公费去美国学习深造的机会。

这次深造的机会并不是到高等院校学习,而是在一个生态农场当一名免费工人,正是这次经历,让石嫣确定了今后要奋斗的方向。

image.png

在农场工作半年之后,石嫣瘦了很多,白净的皮肤也被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不过她并没有在意自己的外貌,石嫣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她在这家美国农场找到了自己想到的答案。

回国之后,石嫣的父母看到女儿大变样,心疼石嫣太辛苦,建议她去企业或者单位工作,但是石嫣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她要做一个农场主。

image.png

这个决定在石嫣父母的眼中就是要成为一个“农民”,因此极力反对自己的女儿,石嫣的朋友也劝她再好好考虑一下,以石嫣的履历,她可以轻松获得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

在现代社会,我们已经不再为温饱发愁,所以大多数年轻人都不会在家务农。可石嫣却与众不同。

image.png

是什么原因让石嫣决定做一个农民?在创业中她又遇到多少困难?她开创的农产品营销新模式具体是怎么回事?

在美国农场工作后,决心回国“种地”

image.png

其实石嫣在刚到美国农场工作的时候,她发现农场并不是全机械化,有很多工作需要大量人力,这和国内的农民差别并不是很大,但得到回报却有很大的差别。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经营模式不同,石嫣实习的农场是“社区支持农业”模式,简单地理解,就是农民和消费者直接形成交易关系。

image.png

农民所种植出的农产品,直接提供给固定的消费者,但是要保证农产品的健康。而消费者要预付一定的资金支持农场的工作,或者直接参与劳作。如果遇到自然灾害,消费者则要承担农场的损失。

早在大学期间,石嫣就已经调研过数十个农村,国内不存在这种农场经营模式。在农场的这段时间,石嫣改变了对生活的态度,她下定决心放弃以前的小资生活。

image.png

6个月的时间里,石嫣每天都会下地干活,她发现这个农场绝不会使用农药,也不会用化肥等化学药物催生农作物。

同样这个农场也喂养了猪牛羊等牲畜,喂养的食物也不会添加饲料,全部都是农场自然种植出的农作物。

image.png

这种农场经营模式为消费者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同样也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而现在各国农民为了增加农作物产量,都会选择使用农药化肥。

现代人很注重养生,因此非常重视食品安全,希望能吃到绿色无污染的食物,这也是石嫣选择农业专业最初的目的。

image.png

她在美国农场亲眼看到了这种农场经营模式的成功,因此石嫣想在国内建造第一个“社区农场”。让社区消费者吃到健康自然的食物。

作为清华的博士后,美国很多企业也曾向石嫣抛出橄榄枝,但都遭到了石嫣的拒绝,她选择了回国,测试新型农场经营模式在国内的可行性。

image.png

当她对家人说出自己的想法,希望父母能支持自己,结果却让人失望。因为石嫣没有属于自己的农场,也没有资金购买土地,所以刚回国准备一展拳脚的石嫣便陷入了困境。

这段时期是石嫣最煎熬的一段日子,不过她并没有放弃,反而是开始深入调研国内农村现状,发现很少年轻人会留在农村,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城市奋斗。

image.png

石嫣感觉到这样的发展不利于农村,这也更加坚定了她创业的决心。和丈夫商量之后,石嫣找到了大学的导师,希望能得到一些建议。

这时候事情的发展出现了转机,导师非常支持石嫣,允许她利用自己的试验田做一个生态农场。最重要的土地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image.png

石嫣立即开展自己的行动,联系到了几个合伙人,在2008年4月开办了一家名为小毛驴市民农园的农场。

运用专业知识,成功创业

不过并没有人相信一个城市姑娘会获得成功,既然要保证生态健康,那就需要大量的人工作业。

image.png

刚开始的时候,石嫣选择具备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作为管理人员,主要负责在农场指导和培训,不过事与愿违,这个决策导致第一季度的农作物收成很低,因为这些培训员并没有种植经验,所以很多时候就会误导农民。

这是一次失败的经验,石嫣总结出了培训员和农民之间的矛盾,之后和合伙人决定,先放下在外面开展业务,和农民一起下地干活。

image.png

因为农场不使用除草和除虫的农药,所以在会遇到很多问题,尤其是病虫的危害难以解决,这时候石嫣利用自己专业知识,很好的解决的了这个问题,

农场利用天然植物制作营养液缓解病虫的危害,同时利用人工物理的方法进行预防,另外采用多种种植方式,比如说“轮作”,就是在同一块土地上,不同季节种植不同农作物。

image.png

这种方式也能起到一定防虫害的作用,在特殊情况下,农场就会停止种植,以减免损失尽量降低风险。

在石嫣的领导下,农场第一次大丰收,种植出的农作物品质非常好,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同,农场附近的一些村民看到了效果,主动选择和农场进行合作,希望石嫣培训大家。

image.png

另外,为了保证农作物能茁壮地生长,石嫣选择用动物的粪便和植物残渣,按照一定比例混合制成有机肥料。

这种肥料的效果比直接用动物粪便要好很多,同时也可以二次利用农业废料。此外农场里也喂养多种牲畜,比如给农场的猪喂养的就是猪笼草等植物,喂养鸡则是一些菜叶,各种牲畜的肉质也比市面上好很多。

image.png

4年的时间,石嫣的“社区农场”在全国也积累一定的名气,因为这个农场年收益达到了800万,所以全国各地上千的农户选择成为农场的会员。

石嫣的成功对于传统农民来说多了一个选择,不过每个地区的天气环境不同,所以并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每个地区的“社区农场”的运营模式都不同。

image.png

这种模式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消费者和农民之间要相互信任,消费者能吃到健康无污染的食物,作为生产者的农民也能增加收入。

随着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因此很多人都在追求吃到绿色无公害的食物,单是石嫣的农场,就在给将近1000多个家庭提供蔬菜和肉类食物,同时也给劳作的农户增加了很多收入。

image.png

石嫣不仅富有智慧,也是一个务实能干的女人,她的创业经历可以成为很多人的榜样,告诉我们摒弃浮躁脚踏实地,即便是种地也能改善自己的生活,为社会创造价值。



2022-03-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