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眼科板块集体重挫,爱尔眼科大跌12%

眼科板块集体重挫。

10月27日早盘,A股眼科股集体大跌,欧普康视开盘不久20%跌停、爱尔眼科一度大跌15%、普瑞眼科一度大跌16%,截止发稿时,200多亿的欧普康视依然跌停,爱尔眼科依然大跌12%,总市值为1875亿,较上一个交易日蒸发240多亿。

image.png

消息面上,10月26日,河北省医用药品器械采购中心发布《关于开展20种集采医用耗材产品信息填报工作的通知》,表示拟于近期组织开展人工骨填充材料、一次性使用输尿管导引鞘等20种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其中还包括市场热门的角膜塑形镜(仅限于夜戴型)。

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一种通过与眼球直接接触,改变角膜形态来矫治屈光不正的医疗器械,在儿童近视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涉及OK镜相关业务的A股公司包括欧普康视、明月镜片、爱博医疗、爱尔眼科等。

由于OK镜具有消费属性,目前以自费为主,所以很长一段时间,被认为是“集采免疫产品”。随着集采不断扩围,近年来,市场对其集采的可能性也一直有猜测,不过,A股这些上市公司坚信OK镜不会纳入到集采范围。

image.png

2021年11月底,爱尔眼科披露的一份调研活动记录表显示,有人提问“如何看待OK镜集采的可能性”。对此,爱尔眼科当时的回应是,集采是要占用医保的,我们认为OK镜不会集采。

今年8月,又有投资者向欧普康视提问,假如OK镜开展集采,是否会对公司业绩造成重大影响、会如何影响,欧普康视董秘答复称,OK镜尚不在医保集采的考虑之内,医保集采的结果通常是价降量升,中间环节的作用减弱,对于厂家效益来说,主要看价降和量升二个作用中哪个更大一些。

OK镜之所以对A股眼科公司重要,主要在于市场较大、毛利率较高。

image.png

东兴证券此前一份研报指出,2019年我国角膜塑形镜产值约为87.1亿元,全国范围内5-19岁学龄段的近视患者数量达到1.4亿人,按2030年对中小学生近视率的控制要求,OK镜市场空间有望达到约1702亿。

角膜塑形镜的一大特点是高毛利率,普遍毛利率超过80%。爱博医疗在2021年报中也披露,角膜塑形镜毛利率达到83.95%。

这次跌幅最大的欧普康视,其销售收入目前主要来自角膜塑形镜及其相关产品,根据欧普康视披露,公司2021年86%的业务收入来自硬性角膜接触镜行业,业务整体毛利率高达77%,其中角膜塑形镜单品毛利率89.66%。2021年度,公司硬性角膜接触镜销售量63.45万片,同比增长35.53%。

此次OK镜集采仅限于河北一省,影响范围有限,但释放了OK镜集采的信号,不排除未来有更多省份或联盟参与,背后搅动的将是一个千亿市场。

image.png

眼科龙头爱尔眼科作为专业眼科连锁医疗机构,主要从事各类眼科疾病诊疗、手术服务与医学验光配镜。近年来,公司加大对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投入,其中就包括OK镜等防控手段。

河北通知发布之际,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建议,大家不必风声鹤唳,吓唬自己,“这个《通知》还只是第一步——申报,招投细则、能否推广都不得而知,集采结果水落石出还有很长的距离”。

但爱尔眼科还是出现大跌。这也是爱尔眼科四天两次大跌,累计蒸发300多亿。

image.png

此前,爱尔眼科刚公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0.52亿元,同比增12.55%;归母净利润23.57亿元,同比增长17.65%。

从股东名单来看,爱尔眼科在三季度获得机构投资者、北上资金的集体增持。其中,北向资金持股比例持股比例由二季度末的3.76%提升至4.12%。

爱尔眼科此前在调研活动时认为,即使未来集采,公司认为也不是坏事,可以以价换量。现在OK镜的普及率还很低,价格很高。公司要有所作为,要采取行动,让更多的孩子用上OK镜。

对爱尔眼科有何看法,欢迎在下方留言。



2022-10-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