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财经讲坛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财经讲坛

美联储暂停加息,释放什么信号?对A股有何影响?

当地时间9月20日,美联储最新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定9月放缓加息步伐,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继续维持在5.25%到5.50%之间。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年内将再加息一次,并可能在更高利率保持更长时间。

image.png

美联储当天还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前景预期,将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2.1%和1.5%,将今明两年失业率预期分别下调至3.8%和4.1%。预计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分别为3.7%和2.6%,仍高于2%的通胀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当天会后的发布会上表示,控制通胀"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关注高通胀给美国带来的风险。

美联储年内还会加息吗?何时降息?

浙商证券指出,整体来看,本次议息会议中鲍威尔对年内继续留有加息余地、2024年降息预期仍然较为模糊以及承认中性利率可能有所上行的表态相较市场预期略显鹰派。

中信证券指出,美联储9月议息会议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显示美联储上调了2023年和2024年的经济增速预测,下调了失业率预测,同时缩减了明年降息预期。鲍威尔发言总体表现为中性。当前来看,美联储11月不加息的概率仍然较大,但首次降息或延后至明年下半年出现。

华西证券指出,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开启加息周期以来的第二次暂停加息(上次是今年6月),结合点阵图判断今年剩下的两次议息会议(11月1日、12月13日)或仍有25%的加息可能。降息可能要等到明年下半年,降息幅度也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可能仅有50%。

中金公司指出,官员们大幅上调对今年GDP增长的预测,经济"软着陆"或已成为其基准情形。这次会议还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美联储认为实际中性利率或已抬升,期限溢价扩大也推动了利率上涨。在多因素叠加下,美国利率或长时间停留高位,市场不宜再留恋终将过去的低利率时代。

通胀担忧上升,警惕美股调整风险

华泰证券指出,经济预测显示美联储委员对通胀上行风险的担忧上升,对增长下行风险的担忧下降。

华西证券指出,目前利率水平具有限制性,近期油价波动对通胀水平扰动较大,美联储表态偏鹰可以有效打压通胀预期。

招商证券认为,美联储表示软着陆不是首要目标,意味着硬着陆风险(失业率大幅走高)出现前,美联储都会保持鹰派。也就是说,让美联储彻底转向鸽派,必须看到两个结果:要么核心通胀大幅回落导致实际利率被动大幅抬升并对经济形成明显约束;要么失业率快速走高,出现硬着陆信号。短期内无论是否出现风险事件,美股进一步调整都将成为大概率。此外,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前提是失业率上升或实际利率大幅被动走高,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面临明显的放缓风险,在经济下行风险暴露与联储货币政策支持不足的阶段,美股的下行风险同样不低。

image.png

对A股影响有限

方正证券指出,无论本次美联储的加息与否,对经济市场都只能产生短期的影响。如果加息,美国通胀得到抑制,但也会加剧美国银行业风险的继续释放,美元指数走出一波冲高后回落的行情,国内人民币汇率短期承压;若加息暂停,人民币汇率压力得到释放,美元指数会有回落行情,通胀压力仍旧存在,国内资产价格回升利好A股。中长期来看,仍需耐心等待消费端拉动投资,只有量能重新释放,大盘才能走出震荡,强势向上突破。

方正证券认为,目前,A股短期流动性仍然不足,A股市场的先行指标已创新低。外在因素对A股的影响已经不大,对短期走势有影响,但中长期还是要靠A股的内生动力,量能不足仍然是大盘短期难以走强的主要因素。



2023-09-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