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善益寰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善益寰宇

20年不忘初心 甘当最美夕阳的“守护者”

覃丽华,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中心福利院院长。20多年来,她尽职尽责,以一颗至亲至纯的爱心,把福利院的老人当亲人,从点滴中关爱和照顾老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着光和热。

1.jpg

她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幺姑娘,父母的疼爱在她心里早已种下“善待他人”的种子;她也是湖北省宜昌市猇亭区中心福利院的院长,她把院民当亲人,甘愿做他们的“干女儿”,整天围着一群特殊的人打转转。二十多年来,福利院的老人们走了一茬又一茬,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唯有覃丽华依然坚守在这座宁静的院子里。

2.jpg

福利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其成员都是由痴、呆、傻、盲、聋、哑、孤、寡、独等弱势群体组成,他们性格怪癖,生活习惯各异,有的生活还不能自理。面对这样一群老人,覃丽华带领福利院员工,几十年如一日,不嫌不弃,精心照料着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覃丽华经常跟工作人员说:“凡是有点依靠和办法的人,哪里会到福利院来养老啊。我们要把老人们当父母、当亲人,成为他们的依靠和贴心人,我们的责任就是好好陪他们安享晚年。”

3.jpg

作为院长,覃丽华凡事都亲力亲为。为了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覃丽华自学了理发、按摩等技艺,以方便那些腿脚不便和身体不舒服的老人。有一次,邓爷爷由于睡不着觉,来找覃丽华要点安眠药帮助睡眠。考虑到服用安眠药会产生副作用和药物依赖性,覃丽华就用学来的手艺天天给他刮痧,一直到邓爷爷的失眠症状消失为止。此后,只要是福利院的哪位老人失眠,都请覃丽华来刮痧,她总是有求必应。老人们都亲切地称她“医生”“理发师”“救星”。

4.jpg

 张婆婆患有老年痴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覃丽华就每天为张婆婆喂饭、更衣、洗澡,还陪张婆婆聊天……一旁的人看到覃丽华陪一个老年痴呆的人聊天就感到好笑,覃丽华却不以为然。她认为,老人们最害怕的是孤独,陪张婆婆说说话,可以安抚老人的情绪,让老人感觉到温暖。时间长了,张婆婆的话多了起来,精神也好了起来,特别是她的儿女来看望她时,发现她居然能够自己上厕所了。张婆婆的这一转变让儿女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拉着覃丽华的手说:“你就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啊!”

5.jpg

福利院也有不少老人性格偏执、脾气暴躁,让他们融入福利院的生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覃丽华宽容对待老人们的抱怨,将委屈化为动力,不歧视、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位老人。

  残疾老人冯海脾气不好,他来到福利院后,一周内多次找隔壁邻居“扯皮”,弄得大家不得安宁,工作人员也向覃丽华“告状”。覃丽华就亲自找冯海交心谈心,哪知老人不问来意,迎面就骂,覃丽华委屈得眼泪只打转儿。一回不行来二回,针对这种情况,覃丽华一方面嘱咐工作人员要多关心冯海,尽快让他适应环境,一方面动员楼上楼下的老人谅解他、帮助他。

  同时,覃丽华来到冯海的原住地多方面了解他的过去,通过谈心慢慢感化和开导他。慢慢地,冯海被覃丽华的举动感动了,暴躁的脾气有了好转,福利院也恢复到往日的和谐与安宁。

6.jpg

 一次,老人陈玉全突发心脏病,生命垂危。考虑到老人的儿子在外地,为了不耽误救治时机,覃丽华火速把老人送到医院,垫上了医疗费。当时有人提醒她,最好等陈玉全的儿子回来后再送医院救治。覃丽华轻轻一笑:“还是救人要紧,日后是什么情况再说。”就这样,覃丽华三天三夜都在医院里陪伴老人,直到他脱离危险。

7.jpg

  然而,就在当晚,覃丽华拖着疲惫的身躯骑自行车回家时却不幸遭遇车祸,一辆飞驰的摩托车把她连人带车撞出了五六米,覃丽华后脑着地,血流不止,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性命。半个月后,尚未康复的覃丽华不放心福利院的老人们,不听医生的再三劝说,执意办理了出院手续。当她走进福利院的那一刻,老人们一下子围了上来,一个个拉着覃丽华的手关心地问这问那,看着老人们关切的眼神,覃丽华的眼睛湿润了……

覃丽华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更没有豪言壮语的告白。她用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播下孝的种子,用爱的甘露滋润福利院老人的心田。




2019-01-1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