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善益寰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善益寰宇

泸定地震失联17天的甘宇获救,救援队:山上野果多,夜晚气温低

9月21日,四川泸定6.8级地震中失联17天的甘宇获救,期间他靠野果和喝水。参与搜救的一名救援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山上野果很多,还经常下雨,加上余震和大雾,甘宇能活下来是一个奇迹。

image.png

救人村民(左)与甘宇

地震中失联17天后获救

“9·5”泸定地震之后,大渡河右岸一级支流湾东河沿岸山体发生滑坡,形成堰塞湖。在堰塞湖的下游不远处,装机6万千瓦的湾东水电站,在震后半小时内全部打开,避免了河水漫过大坝冲毁村庄的灾难发生。而打开泄洪闸的罗永,没能第一时间逃生,直到9月8日下午,才历经重重艰险,被直升机救出。9月8日下午,罗永被救出。与他同行的甘宇仍下落不明,且高度近视的甘宇丢失了自己的眼镜。

image.png

地震后的山体

image.png

路上的裂缝

据央视新闻,四川泸定6.8级地震中失联17天的甘宇在猛虎岗找到了,当地村民说是在山坡上发现的,已救至家中,目前甘宇生命体征平稳,精神状态良好。当地正在集结救援力量将其转运至山下就医。

参与搜救的四川雷波县蓝豹救援队队长邝文学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地震发生后,他们一直在泸定磨西镇参与救援。在得知甘宇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需要搜救后,16日,他们一行8人前往石棉县跃进村参与搜救工作。

邝文学和队员带着绳索、无人机赶到猛虎岗扎营,并继续深入搜寻。“山路非常陡峭,平均坡度都在45度以上,个别地方更陡。”邝文学说,搜救途中不断有山石垮塌,最宽的裂缝超过1米,路途艰险。

image.png

搜救途中

“我们搜救了3天,带的干粮吃完了还吃野果撑了一天,山上野果很多,八月瓜、牛奶子、野核桃、野蘑菇这些都有。”邝文学介绍,当时他们猜测如果甘宇能活下来,这些野果是他最好充饥的食物。

除了干粮短缺外,水源也是一大问题。邝文学介绍,他们救援队加上向导超过10人,消耗比较大,搜救过程中几乎每晚都会遇到下雨,但山上很难留住水,他们曾从一个牛洗澡的坑中取水过滤饮用,“里面牛屎都有,我们也是没办法了。”

靠吃野果和喝水熬过

余震不断,山石垮塌,也给救援行动带来困难。救援队在搜救过程中会一直大声呼喊甘宇的姓名,但山石垮塌声音远比呼喊声更大。此外,垮塌的山石会淹没此前救援队经过的痕迹。“我们来之前也有救援队在搜救,但他们的痕迹经常被滑坡掩埋,此前甘宇的足迹中断应该也是同样的原因,实在无法推进我们就用无人机搜查。”邝文学说,他们携带的6块无人机电池均耗尽,也未能发现甘宇任何踪迹,他们在地面搜寻的同时,空中还有直升机盘旋。

夜晚,救援队也没有放弃搜寻,他们用强光手电,往周围山上发出信号。“晚上他更容易看到,我们照几分钟就关,然后希望能看到哪个山上能出现火光,但一直不见回应。”邝文学说,17日晚下了会大雨,气温非常低,只有10℃左右,第二天早上山上又起了大雾,能见度有限,他们在山上还遇到了蛇。

image.png

搜救途中大雾弥漫

18日,搜救依然没有进展,而救援队的补给却已耗尽,只能无奈撤离。

“当时我们都有点绝望了,我们半专业人员准备充足在山上都过得艰难,甘宇只是普通职员,还高度近视,他能活下来真的是一个奇迹。”邝文学说,他曾自己挑战野外生存,在带了打火机、酒精等工具的情况下,最高纪录生存了42天,等甘宇恢复好后他准备向其请教生存经验。

9月21日,石棉县跃进村村支书邱跃富告诉记者,猛虎岗与湾东村直线距离不远,但中间隔着连绵大山,甘宇失联后,该村一直在组织村民搜救,山高路险,还有各种滑坡,一直未能找到甘宇。21日,该村村民倪太高在猛虎岗附近搜救到了甘宇。

据红星新闻报道,甘宇在获救后表示,身上浑身疼痛,不能行动,这段时间他都是靠吃野果和喝水熬过来的。



2022-09-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