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文体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文体快讯

广西桂林:壮乡文旅融合潮声渐起

逍遥楼上看烟雨、东西巷里赏民俗、独秀峰下唱山歌……刚刚结束的“清明、壮族三月三”小长假,广西桂林分别在秀峰区和阳朔县推出80多项民俗文化旅游体验活动,全市共接待游客226.46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实现旅游总消费23.9亿元,同比增长17.32%。

01.jpg

桂林两江四湖夜景

这一组数字可谓桂林蓬勃发展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一个注脚。事实上,从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到旅游厕所革命,从乐满地主题乐园到万达文化旅游城,从两江四湖到东西巷历史街区……桂林城乡大地就像一片创新热土,让诗和远方在这里早早携手,引领着壮乡文旅融合大潮。

1.jpg

一部手机  游客轻松“一键游桂林”

“吃住行游购娱,一部手机、一站式服务,太方便了。”

4月12日,上海来的“驴友”周小惠满意地结束了桂林3天自助游。旅游期间,约车、订酒店、买门票、找美食,都在“一键游桂林·i游桂林”平台上搞定,“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智慧旅游帮了大忙”。

2.jpg

雨夜中的东西巷一角

“一键游桂林”是桂林市与腾讯联手的“旅游+互联网+金融”升级创新项目,整合了桂林旅游和腾讯用户等相关资源。“通过智慧旅游平台建设为游客提供智能化服务,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实现让游客放心、省心、开心玩的目标。”

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罗建章说,“一键游桂林”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个中心”和“两个平台”,即依托现有的桂林市大数据中心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开发建设“i游桂林”智慧旅游平台和旅游监管平台。

3.jpg

据“一键游桂林”项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该平台可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智能行程规划、公共服务、官方咨询、投诉受理等功能服务,实现多入口、多商家、线上线下流量互通。

普通旅游常用的订门票、游船票、酒店、优惠券、找厕所;自助游客关注的美食、停车、旅游攻略、人流量、投诉;还有时尚流行的直播、识花草树木、AR看景等,均能通过平台实现。

4.jpg

据了解,“一键游桂林”项目实施以来,成为广大游客游桂林的“网红神器”,广受游客追捧。截至目前,“i游桂林”平台有商户3000多户,上线产品3000多个,关注会员约50万人。

去年8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提出,要借鉴“一键游桂林”智慧旅游平台模式,建设“一部手机游广西”智慧旅游平台,推动全区旅游公共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

02.jpg

东西巷讲古堂演出现场

寻找文化的力量  挖掘文化的价值

4月4日,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蒋川在逍遥楼与21名棋友“厮杀”,气定神闲。楼上,极目远眺可见一江烟雨和数座秀峰,如一幅空灵的水墨画;楼下,东西巷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人流如织,着装时尚的游客、传统的商业店铺和明清风格的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作为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桂林在2014年提出并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几年来,桂林市注重重现历史文化经典,建设、恢复、改造了一批地标性项目,如重建逍遥楼、改造东西巷、对靖江王府“拆围透墙”,使三者及周边街区形成一个近1平方公里的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

5.jpg

“东西巷在明清时期盛极一时,民国期间依然声名显赫,历代达官贵人曾在此居住、诸多老字号发源于此。”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岑学贵认为,加上始建于唐代的岭南名楼——逍遥楼,东西巷可谓彰显桂林历史文脉的高地。

“独特的历史韵味,使东西巷成为游客到桂林旅游的必去景点。”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6月开张以来,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持续火爆,2018年,东西巷逍遥楼景区位居全市最受游客欢迎的景区(点)之首,而东西巷正阳街商圈也稳居全市商圈综合排名前三名。

6.jpg

在实施“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挖掘桂林文化的价值”战略中,桂林市提出要在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方面唱好“三部曲”:一是把散珠碎玉式的历史文化像葡萄串一样串起来,进行抢救式搜集,整理归纳,形成完整的历史文化遗存;二是对历史文化进行研究、论证、提炼、包装,凸显其价值;三是实施项目和策划活动,推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精品。从这个角度而言,东西巷正是桂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0.gif

弘扬首创精神  推进国际旅游胜地建设

“不是仙家不是神,我是山中砍柴人。只因生来爱唱歌,四方漂流难安身。”悠扬的歌声从江心传来,一个美丽的传说就此展开。2004年开始,除了春节和极端恶劣天气,每晚8点,《印象·刘三姐》都会在阳朔漓江上演。

业内人士认为,《印象·刘三姐》作为山水实景演出的开山之作,开创了中国演艺产品全新形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统计数据显示,从2004年至2008年,阳朔旅游年收入从4亿元增长到10亿元,景区和县城土地增值平均达5倍以上;截至2018年底,《印象·刘三姐》累计观众达1774万人次,演出6440场,在国内首屈一指。

7.jpg

和《印象·刘三姐》一样,厕所革命也是桂林具有全国首创性的文旅范例。早在2000年,桂林市就新建、扩建、改建了849座旅游厕所,全部免费开放,并采取“以商养厕”等一系列全新的管理政策,引起广泛关注。2015年2月,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在桂林召开,桂林提升旅游厕所的经验再次推向全国。

十几年来,厕所革命在桂林一直没有停歇,从城市到农村、从旅游厕所到农村厕所。桂林是全国唯一一个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地级城市,2012年11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这标志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桂林为全国旅游业探索经验、先行先试的神圣使命。

timg.jpg

“几年来,全市上下‘一本蓝图绘到底’,每一个人都是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者。”桂林市长秦春成表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不断策马扬鞭,不仅漓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桂林城乡面貌变化深刻、旅游经济指标再创新高,在入境便利化、旅游产业用地、导游自由执业、厕所革命、全域旅游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工作也走在全国前列,实现多个全国、全区“第一”,桂林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据统计,2018年,桂林市接待游客近1.1亿人次,同比增长32.58%;实现旅游总消费1391.75亿元,同比增长43.22%。


2019-04-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