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善益寰宇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善益寰宇

洪峰夜袭大渡河孤岛,千余人获救

8月19日电 “这辈子没见过这么大的水!半夜一下子就涨起来了!”81岁的杜玉林老人获救后惊魂未定。老人家住四川乐山市乐山大佛旁大渡河上的凤洲岛。本地和上游的持续暴雨引发巨大洪水,凤洲岛上1020名群众18日被困,经过紧急救援,所有被困人员19日中午全部获救。

暴雨中心洪峰夜袭孤岛

image.png

↑8月19日,四川省乐山市凤洲岛,救援人员救助完被困群众后撤离。

 “水是半夜来的,来得又急,眼看着一个劲往上涨。我家是一层楼的小青瓦房,我穿了双拖鞋就出来了。”村民毛秀琼说,家里十几口人,也顾不上抢救什么财物,赶紧跑到高处躲避。村民毛建义说,凌晨开始涨水时村干部就来提醒他,赶紧躲到高处。他扶着家里的老人,爬到邻居家的楼顶上。

凤洲岛是大渡河上的一座岛屿,附近大渡河、青衣江、岷江三江交汇,平时有不少游客到岛上游玩。最近因防范暴雨洪涝灾害,当地已禁止游客上岛,但洪水一来,凤洲岛瞬间成为孤岛,岛上村民全部被困。

据乐山市救灾指挥部介绍,8月中旬以来,乐山市接连遭遇暴雨洪水过程,其中15日到18日的暴雨致四川省局部最大降雨量达416毫米。受本地暴雨和上游地区强降雨来水叠加影响,青衣江乐山段发生有历史记录以来最大洪水,岷江乐山段洪水也较为迅猛。

大渡河上千人大营救

image.png

↑8月18日,在四川省乐山市凤洲岛,村干部杜艳琴在转移被困群众。

 “18日凌晨水文数据异常后,乐山市马上开展了紧急救援工作。”乐山救灾指挥部一位干部说,经过5处选址比较,18日凌晨6时,在沫若广场前的大渡河河堤上,设立了救援临时转运码头和乐山市救灾指挥部,各级干部和各路救援力量不断汇聚而来。乐山市市中区武装部干部率先跳上救援船只,冒着生命危险在湍急的洪水中前往凤洲岛试航。

18日下午记者随救援船只登上凤洲岛,大批乐山市干部和武警战士已经在岛上高地拜佛台开展紧张营救。记者看到,岛中植被茂密,冲锋舟前往散落岛上各处的民居,将村民救上艇后运至拜佛台,老弱妇孺优先登上能乘坐100多人的大船横渡大渡河抵达对岸。武警乐山支队参谋长王健说,仅他们支队就投入130人救援,其中40人在岛上搜救。

村干部杜艳琴嗓子已经沙哑,一遍遍搀扶着村里的老人登上渡船。获救群众一天水米未沾,73岁的瘫痪老人毛炳坤被众人抬到甲板中间躺下,已经没有力气说话,船上医护人员迅速给老人打点滴补充水和能量。

截至18日20时,742名受困群众安全转移,记者在现场看到江上已经开始起雾。考虑洪峰已过,夜间转运风险很高,当地将剩余278名受困群众全部转至拜佛台,同时运生活物资上岛。除当地村组干部40余人驻守外,救灾指挥部还抽派60余名党员干部、4名医护人员上岛,陪群众一起熬过艰难一夜。

19日上午救援转运继续进行。中午12时,最后一批10名被困村民登岸,被困群众全部获救。险情发生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及成都等四川8个市州救援力量驰援乐山,参与凤洲岛群众转移。乐山还全面查险排险,紧盯灾害易发多发薄弱环节,对全市1543个山洪灾害危险区、872个地质灾害隐患点、224座水库、24个住人河心洲坝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查险排险。

水退后我想回岛重建家园

image.png

↑洪水退去后的乐山大佛(8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

19日上午离开拜佛台登船时,村民杜群英抱着一只大鹅。“养了很多年,有感情了。”她说,18日家里进水后,这只大鹅19日早上才找到。

“大家都是空着手从家里逃出来,村里很多房子已经塌了,没塌的今后也不知道还能不能住人。”村民毛建义说,受灾前,家里不到一亩地种点蔬菜和玉米,主要收入靠旅游。今后想先出去打工,再回岛上重修房子。

“我老公是钢筋工,能吃苦。我们一大家十几口人,也过过苦日子,有手有脚饿不着。”说到将来,村民毛秀琼自信地说。

据了解,4名灾前有慢性病的老人已送医院就医,获救群众除30多人投亲靠友外,其余已暂时安置在乐山9个宾馆临时过渡。乐山市救灾指挥部表示,洪水水位正在逐渐降低,在具备条件时将登岛进行清淤和消杀,灾后重建工作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2020-08-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