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华人社团走进圣保罗贫民窟做慈善 “公益是不同族群间的共同语言”

    中新社圣保罗6月28日电 题:华人社团走进圣保罗贫民窟做慈善 “公益是不同族群间的共同语言”(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一座座足球赛奖杯,安放在堂口四周的墙壁上,曾经的荣誉感扑面而来。

  日前,巴西华人慈善公益平台偕巴西大西南同乡总会、巴西中华妇女联合会等华社前往圣保罗赫利奥波利斯社区举行慈善活动。此时也正值第三届圣保罗贫民窟杯足球赛开打前夕,百支队伍将参与竞逐。

  赫利奥波利斯社区是圣保罗最大贫民窟,也是南美洲第二大贫民窟。该社区占地一百万平方米,聚居着约26万人。

image.png

当地时间6月25日,圣保罗赫利奥波利斯社区堂口,一座座足球赛奖杯吸引义工们目光。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摄

  众所周知,“球王”贝利出自特雷斯科拉松伊斯贫民窟,“外星人”罗纳尔多来自里约热内卢贫民窟……所以眼前这些奖杯似乎在说明,足球是贫民窟通往外界的一条饱含生机的大道。

  这也正是记者和华商义工们踏入赫利奥波利斯社区的第一印象。一开始因为心有迟疑,载满慈善物资的皮卡在通往该社区的坡道前停了下来。

  尽管此前一再沟通,此时仍需通报。

  高大魁梧的雷斯是圣保罗市政府的督察,也是该社区和外界之间的“传声筒”。一番斡旋后,雷斯引义工们步行上坡。

  远处随后隐隐传来类似燃放鞭炮的响声,雷斯站在坡顶的堂口低声解释说,这是一个安全的信号,告诉当地人今天来的都是朋友。手持冲锋枪驻守此处的居民也都已“隐身”。

  巴西华人慈善公益平台负责人陈健向记者坦言,这是他第一次直抵“核心区”。他还一再告诫义工们“要紧跟,不要落单”。

  同行的圣保罗市议员努涅斯·佩谢罗告诉记者,这可能是华人社团第一次走进赫利奥波利斯的“深处”。佩谢罗说:“公益是不同族群间的共同语言。我们是一家人。”

  包括怀抱婴儿的妇女、拄着拐杖的男人、推着轮椅上脑瘫孩子的父亲在内的民众在物资发放皮卡前非常有序地排好队,既不争先也不恐后。这种秩序感和堂口四壁林立的奖杯,消弭了记者和义工们的恐慌。

  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的社区医生内德常为孩子们处理踢球受的皮外伤。她颇为骄傲地说:“我们的年轻人每年都踢赢球赛,很棒的!”

  蜗居在一座铁皮阁楼二楼的艾丽斯·卢卡斯有一对儿女。她的家收拾得异常整洁。义工们说,这是巴西人家的常态,哪怕是在贫民窟。

  “孩子的父亲失踪了。”卢卡斯轻声地说,“我当然鼓励孩子们踢球,这是他们离开这里的出路”。

image.png

当地时间6月25日,赫利奥波利斯社区的孩子们在踢球。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摄

  物资发放点分散在7个街区。在米歇尔·达席尔瓦街区,一群孩子正在铁丝网里的水泥地球场踢球。一条污水沟将该街区一分为二:一侧是红砖吊脚楼,另一侧是安装着智能锁的钢筋楼房。

  “这些新旧房子,都是历史。”街区管委会负责人詹霍说,20世纪80年代,市政府在此陆续盖起连片廉租房,“成百上千个家庭,怀揣着拥有自己房子的梦想,来到了这里”。

  从巴西东部迁居此地的安东尼娅说,贫民窟里有一半人是文盲,面临失业危机,但仍有民众渴望改变现实,参与社区治理。虽然新冠疫情导致很多人返贫,“但贫民窟有力量,我们愿为改善人民生活而努力”。

image.png

当地时间6月25日,一名巴西公益人与一块写着“为了赫利奥波利斯更美好”的木牌合影。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摄

  雷斯曾捐赠了一座水泥钢筋小桥,便于附近居民在雨季安全通行。此次就有一个物资发放点设在桥边。记者看到,有人用中文欢呼着“谢谢”过桥而来。(完)



  2023-06-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