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侨音侨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侨音侨讯

“华侨岛”浙江七都:侨商回归 带动企业“近悦远来”

中新网温州8月28日电(周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的七都岛,四面环江,与温州市区一桥之隔,形如一片叶子飘在瓯江上,是著名的“华侨岛”。近年来,当地发挥商会广泛联系海内外企业的长足优势,以会促商、以商带商,昔日“孔雀东南飞”向今朝“雁来兴七都”转变,华侨与乡愁、经济与科技交汇融合成七都现代化路上的新奔头。

  作为“华侨岛”,七都的侨、商资源链接全球。如何引侨商回侨乡,进而带动企业“近悦远来”?七都重点使好“引”和“留”两招。

  引,即引雁归来、引雁飞来。七都岛成立海内外联动的商会组织,打造800余平方米的融合型统战综合体,统合商会、侨胞家园、国际人才同馨家园等统战资源,成为联络联谊、资源共享的空间,人力、资金、文化、科技、信息等资源覆盖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

  同时,当地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海内海外联谊模式,年均开展“月是故乡明”“四海闹元宵”“营商环境大家谈”等大型联谊、座谈10场以上,促推广大侨商情感上贴近家乡。此外,当地加强为侨服务,吸附集聚海外华侨和留学生在岛创业,现有侨企占在岛企业的42%。

image.png

“四海闹元宵”中外联欢活动      鹿城区委统战部 供图

  其中,当地由七都商会作为股东的一家贸易公司已累计出口超5亿美元;归国华侨邓卫东返乡投资1000万元,经营“鹭野星空”营地,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90余个,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75%。

  留,即留雁创业、留雁兴业。为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得好,七都岛重商、亲商、助商又护商,以主动沟通、靠前服务化解企业扎根发展的后顾之忧。依托“政企面对面·月月谈”工作机制,当地组织街道、商会、站所代表开展“亲清直通车·政企恳谈会”,推动化解涉企发展重难点问题。截至目前,上述政企恳谈会已开展20余场,收集反映问题32个,帮助解决26个。

image.png

七都侨商风采展    鹿城区委统战部 供图

  另外,七都岛巧用商会“政企桥梁纽带”的特性,贯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行动,比如赴浙江省内外民营经济活跃地,对接重点企业16家,收集人才引进、华侨华人创新创业、金融科创等意见建议20余条。值得一提的是,凭借海外传播的优势,当地还建立了“委员鹏怀 廉播海外”服务工作室,为海内外商企传递家乡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助力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海外版”。

  眼下,七都岛更加注重企业风险规避,为七都商会聘请了法律顾问和健康顾问。商会还成立了党支部,与海内外各企业家代表签订廉洁承诺书228份,进一步助力辖区企业合规、健康、清廉发展。



2023-08-29

分享到:

上一条:加拿大六名华人获颁2023年度“红枫传奇”人物奖

下一条: 无任何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