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司机们注意了,高速严查“后排不系安全带”!最高罚500元!

车主注意了!即日起,去外地一些地方,坐后排不系安全带的,罚司机!200-500元!不止私家车,网约车也要罚!

image.png

近期,多地交警(广州、深圳等)在高速公路加大了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处罚力度,一旦发现后排乘客未系好安全带,驾驶员将被处以罚款200-500元。

image.png

很多司机都不清楚后排乘客也要系安全带,所以上车前并没有进行提醒,交警表示:只要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查处只罚司机,一次罚200元,其中深圳最严格,罚款500元。

image.png

法律依据:

《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一条

驾驶人在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的,罚款200元。

image.png

后排如何抓拍?

广州交警透露,针对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交警采用“电子警察抓拍+执勤交警巡查”的方式,目前已有多名司机在高速收费站和服务区被处罚。

image.png

其实,早前交警就启用了智慧“电警”抓拍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数据显示,智慧电警一个月共抓拍不系安全带2800多宗!

所以大家不要再抱着侥幸的心理,以为后排座位拍不到!上车后无论是前后排,都必须要系好安全带!

image.png

  其他城市怎么罚?

  很多人问,这是新规吗?只是针对部分城市吗?其实并不是。

对于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行为,处罚一直存在。只是交通违法代码没有区分前排后排,加上之前并没有抓得那么严,很多人就以为后排乘客不用系安全带。

image.png

  目前已经开始严抓的城市有:广州、深圳(罚500元)、珠海、韶关、西安、宁波(西安和宁波罚50元)。

还没开始严抓和处罚的城市,建议后排乘客也系安全带,毕竟安全无小事!

image.png

广州南沙快速收费站的提醒

很多人问了:后排没有安全带怎么办?

这个不用太担心,交警说了,依据《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2012)12.1的规定,乘用车、公路客车、专用校车和旅居车等的所有座椅,均应装置汽车安全带。

image.png

目前在用城市设有站立席位的公交车、部分货运车辆中间的席位、后排位没有要求设置安全带。

只要符合国标生产出厂的座位没有的,不予查处。

另外要注意,后排两人同系一根安全带也是不允许的。

image.png

如果提醒了乘客系安全带,他不系呢?

  首先,司机有义务确定/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后才驾车,不能在乘客未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驾驶车辆,法律责任是在司机这一方,所以即使提醒了乘客系安全带,乘客没有系好,最终还是会处罚司机。

如果遇到乘客不系安全带,司机可以进行劝导。

image.png

  儿童孕妇怎么办?

  对于孕妇或抱婴乘客无法系安全带的情况,交警在路面查处中会人性化执法,警告放行。

image.png

为了安全,交警建议孕妇乘坐可以调整安全带位置系好,对于4岁以下儿童应乘坐儿童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得乘坐前排,需系好安全带。


2019-10-1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