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隔周双休制”取代“假期调休”遭热议:越改越复杂恐不是出路

6月25日,是端午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星期天还要上班是种什么体验”,连带着关于“调休”的讨论,再次成为热门话题。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的双休制度和长假调休并没有完全满足大家休闲休息的需求。他表示,国内的假期加上周末双休共有115天,一年365天有近1/3 的时间在休假。这个时间总量在国际上处于中等水平。目前欠缺的是法定节假日的落实。(6月25日中新社)

从近年的舆论走向看,“假期调休”的话题热度不断走高,基本是每调休一次,就被热议一次。特别是在“连续上六天班”“周末还要上班”等特定场景下,与之相关的各种情绪,每每达到极致。在此大语境下,呼吁制度调整的声音,渐成声势。后续的演进脉络大致可见:从网友吐槽,到业界、学界的探讨,直至最终形成公共决策层面的反馈回应。种种迹象表明,从第二阶段切换到第三阶段,并不缺少推动力量。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最新的发声,引起了广泛重视。魏小安另一个较为人所知的身份是,原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等职,据称他曾参与了调休、黄金周等假期安排建议……这种横跨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半官方半民间”的复合职业背景,使之表态颇具分量。当然,其最近接受采访的这番言论,仍属“个人见解”,但不可否认的是,其基于专业视角的某些论断,还是颇具启发意义。

魏小安表示:“算上双休日中国人每年有1/3的时间都在休假”“目前调休政策大家普遍不满意。”前者是事实判断,后者是价值判断。严格说来,我国每年有115天假期,这似乎大大超过了公众的主观认知。究其原因,在于“周末双休”往往没有被大众纳入“假日”层面。刨去“周末双休”,剩下的“法定节假日”就显得较为有限。条件所限,辗转腾挪、调休凑假,难免局促。

是不是存在一种可能,即在不增加节假日总天数的情况下,仅仅通过“优化调休制度”,就能提高大众的休假体验和满意度?基于此,魏小安给出的设想是,采取“隔周双休”制度,即前一周休息1天,后一周休息2天,由企业及个人自行安排。由此每月可挪出2天,一个季度集中休假一次,就有6-8天,形成一个结构性黄金周——这个比现行“调休”模式更复杂、更多不确定性的方案,能否合乎大众期待,无疑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假期调休”纵使存在着种种缺陷,但至少有一个最大的优势,那就是简单明了、便于理解、可执行性强。所以,当我们试图对之予以改进,至少一定要尊重现实、扬长避短,而不是相反。



2023-06-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