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压塌中学体育馆的珍珠岩是什么?建筑业从业人员分析事故原因及追责问题

7月23日下午,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一中学体育馆楼顶发生坍塌事故,馆内正在训练的排球队师生被压。截至24日5时30分,该事故造成10人遇难。据官方通报,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系施工单位违规将珍珠岩堆置体育馆屋顶,受降雨影响,珍珠岩浸水增重,导致房顶载荷增大引发坍塌。压塌体育馆的珍珠岩是什么?受害者家属们该如何追责?对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image.png

记者在事故抢救现场直播中看到,消防救援人员们在坍塌位置,清理出大量袋装珍珠岩建筑材料。南京建筑设计从业人员陈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珍珠岩是目前行业内常用的建筑保温材料,常用于外墙保温中,“这个东西不仅仅是北方寒冷地区在使用,南方新建设的房子也会使用该材料。但它吸水性较强容易渗水和增重,平时用于外墙保温时外层还需做一层防水涂料。”

image.png

陈先生介绍,此次事故中的体育馆房顶本身就是一个很薄弱的部位,施工单位敢在雨天将大量珍珠岩直接放在体育馆房顶上不管,既展现出施工人员毫无安全知识和意识,也体现施工方完全违背了建筑施工安全规范。

“体育馆是大空间,中间很少有柱子支撑屋顶,所以屋顶承受荷载能力很低。体育馆屋顶就像一个大帐篷,是不允许堆放任何建筑材料的。”陈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根据目前官方的通报可以确定,此次事件施工方有着主要责任,而建设于20多年前的体育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需官方深入调查。

有网友提到建筑设计建造终身追责的问题,陈先生告诉记者,建筑设计终身负责制度一直有,但部分企业会通过一系列操作逃避责任和增加受害方追责难度。陈先生介绍:“比较常见的一种方式为,建筑企业在新建设一个项目时,会新成立一个公司来承担建设责任。项目交付后,建筑企业过一段时间就将为此新设立的企业注销,到出现问题时,受害方的追责难度就会变大甚至难以追责。”

江苏加达加律师事务所石泽华律师告诉记者,此次事故中,施工单位的行为已经涉嫌刑事犯罪,在后续审判程序中,受害者家属可直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追责,“如果此次事故中,学校存在监管失察问题,本人认为也应当承担一定责任。”

image.png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引发事故的施工单位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深入调查仍在进行中。事故发生后,黑龙江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通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第三十四中学体育馆发生坍塌事故等近期几起安全事故情况,会议强调,要对前期全省已排查清理的危楼,按照预案加强管理,并迅速组织排查各类学校、公益体育场馆建筑安全。

此前报道

体育馆坍塌事故致11人死亡!救援现场曝光,受伤人员多为学校女排队员和教练

据央视新闻,7月24日上午10时,记者从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校体育馆楼顶坍塌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最后一名被困学生已搜救到,已无生命体征。

此次事故共造成11人死亡,事故调查工作正在全面推进中。

image.png

image.png

救援现场

此前报道

根据记者多方核实,受伤人员为该校女排队多名女队员和教练。事发前一天,该校官微刚刚公布了该队在省学生运动会中获得亚军的好消息。

据潇湘晨报此前报道,齐齐哈尔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事发后急救工作异常繁忙,有多伤者被送往该市多个医院进行治疗,有的没有家长陪同。

image.png

救援现场

在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第34中学的贴吧中,有疑似熟悉情况的网友称,受伤人员多为该校女排队队员。

多媒体引用知情者和居民的说法称,事发时正值学校放暑假,只有校队女排队员正在体育馆内训练,“队员们都是从各年级选拔出来的,前几天刚刚在外地比完赛,最近两天才回到学校。”

事发前一天,齐齐哈尔第34中官方微信号才刚刚发布一则喜讯,该消息称,7月16日由黑龙江省教育厅、省体育局主办的第十八届学生运动会中学排球比赛举行,来自全省的初高中男排、女排共21支队伍参加了这次比赛。该校女子排球队代表齐齐哈尔市参加比赛,在主教练的带领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最终获得亚军。

此消息中还公布了校女排队13名队员的一张合影,拍摄的背景正是该校的体育馆内,后面有句标语“青春如火燃烧亮丽人生”。

潇湘晨报记者就此致电齐齐哈尔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情况不方便透露。

image.png

校女排队13名队员的合影

记者获取的一段现场救援视频显示,该校女子排球队教练仍被困在坍塌物形成的一个空间中,救援人员喊着“同学们,同学们,有人没?”教练也在帮着喊,“小丽小丽(音)你在里面赶紧说话”。

记者查看该教练的社交账号发现,他时常会拍摄队员们在体育馆的训练镜头。

从这些镜头中可以看到,体育馆内白墙有墙漆脱落现象,投入使用应该已经有较长的时间。

image.png

image.png

网传图片

据极目新闻援引一位在该校任职过的教职工说法称,齐齐哈尔市第三十四中学事发校区曾是齐齐哈尔市第一中学校的旧址,该校20多年前搬迁至此时,该体育馆已存在。另据公开信息,该体育馆建成于1997年,投资230万元。

另据了解,坍塌体育馆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墙体为网架结构,顶棚为混凝土板。

据中国消防官微23日晚上10点多的消息,事故发生后,消防救援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经过多方共同努力,19时14分第10名被困者获救。

事故发生后,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39辆消防车、159名指战员、4头搜救犬赶赴现场救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15时10分,首批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展开救援。黑龙江消防救援总队调派大庆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地震救援队12辆消防车、94名指战员、4头搜救犬前往增援,增援队伍已全部到达现场开展救援。截至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



2023-07-2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