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教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太原一老年大学特色课程越来越火

出行、购物、社交……智能手机正在让我们的生活更便捷。针对老年人对智能手机不熟练,太原老年开放大学开设老年智能手机课,5年来越来越火。女教师杨晓琴的手机抖音直播课堂更是广受欢迎,最高点击率达到842.3万人次,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image.png

▲杨晓琴正在教老年人如何进行直播。

12月27日,在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杨晓琴正在教老年人如何进行抖音直播。在教室里,20余位老年人在她的指导下熟练地操作着手机界面,遇到不会的杨晓琴就走到他们身边手把手进行教授。“这是我们教学中的常态,别看他们年龄大,学习的劲头比我们年轻人强多了。”杨晓琴介绍,这些叔叔、阿姨们别看是初级班的学员,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最基本的拍照、发红包、点外卖、网购等功能都能熟练使用。

image.png

▲杨晓琴就走到老年学员身边手把手进行教授。

杨晓琴是一名“80后”,在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担任智能手机课程的任课老师。她是山西省内老年智能手机课程体系的首创教师,编写了全国首部《轻松学手机》教材并应用到教学中。在5年多的教学中,有500余位老年人直接受益。她的手机抖音直播课堂,最高点击率达到842.3万人次,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image.png

▲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老人们最基本的拍照、发红包、点外卖、网购等功能都能熟练掌握。

“2015年时,我注意到身边有很多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全国老年大学也没开设这样的课程。正好我的大学专业是计算机,就有了为老年人出一本实用教材的想法。”当时没有任何资料可以借鉴,杨晓琴就从观察自己的父母开始。看他们的需求,走访了很多社区老年人。2016年3月,老年智能手机课在太原老年开放大学正式开课,这本书也终于在2017年正式出版,填补了全国老年智能手机教材的空白。

image.png

▲多年的教学中,杨晓琴也在不断地积累经验。

多年的教学中,杨晓琴也在不断地摸索。今年9月份,她的一条短短十几秒的手机抖音实操直播课,十几万名网友留言、互动。这让杨晓琴受到了启发,她利用闲暇之余,在抖音号给全国老年网友进行网络课程知识教学。

image.png

▲在5年多的教学中,有500余位老年人受益。

考虑到很多网友在外地,杨晓琴又有了新的教学计划。如果条件成熟,她将持续开通手机直播课程,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跨越“数字鸿沟”。



2021-12-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