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大美东莞 初探逆水流龟明末古村堡

逆水流龟村堡体现了中国古人追求天地人和谐合一的哲学思想体系。

1.jpg


近日,广东100个最美观景拍摄点出炉!东莞虎门镇逆水流龟明末古村堡、虎门镇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松山湖、莞城可园5个景点的美丽景色上榜!今天,一起去领略一下逆水流龟明末古村堡的神韵。

2.jpg

“前蝶岭后龙潭山水钟灵凝秀气”,“左联峰右虎海云霞蒸蔚焕文章”。在东莞市虎门镇的白沙逆水流龟村堡红砂石正门的这幅楹联,描写了370多年前村堡大自然之美以及堡主对乡里族人的美好寄寓。

3.jpg

逆水流龟村堡,相传明末崇祯年间太仆寺少聊郑瑜为庇护崇祯太子而建造,至今370多年。村堡是一座四周环水的方形广府围村,布局取形长寿灵龟,四周被水包围。似龟在溪水水中悠然自得,高度体现了天、地、人三者合一的传统建筑哲理,与及古人与自然天地和谐相处的建筑意境。

9.jpg

村堡外形的龟首坐向方位为坐西南向东北,堡内房屋坐向方位为坐东北向西南。村堡占地面积6889平方米,建筑面积4555平方米。四周护寨墙高6米、宽0.6米。墙外有约4米宽河堤,村堡四周是18米宽的护村河围绕,可防可守。村堡既是村子又是堡垒,有双重作用,是一座典型的明末清初军事防御村堡。

5.jpg

经勘测,据原有地基核算共有64间青砖房屋,仿龟甲布局。其中一间为太子屋,用料精良。村堡中排水布局科学,可防洪排涝,未发生过水浸内涝。堡内模仿龟腹甲之结构来组织房屋布局,主巷道为一纵三横,成“丰”字。一条南北相向的巷子由龟尾大门直通龟首碉楼,巷宽约2米。巷两旁并列着三条横巷,各宽约 1.4米。村内祖辈老人表示,古时村堡北面有龙潭水迎面而来,形成小河,村堡的位置是小河最后的积聚地,如灵龟向龙潭水逆水流游走,故称世代称村堡为“逆水流龟村堡”。

7.jpg

逆水流龟村堡现仍有郑瑜后人和白沙村民居住,保留着传统居住形态。他们坚守这繁华都市中难得的清静之地,享受着清淡悠闲的生活。近八十岁的郑国强老人是古村堡主人郑瑜的第13代传人,自退休后居住在村堡,并担任村堡的义务管理员,向游人讲述先祖的百年村堡传奇故事。

8.jpg

逆水流龟村堡是广东省内保存较完整、具代表性、 规模较大的典型明末清初村堡,是东莞历史发展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游人在这里看到不仅仅是明崇祯年间的古村堡,还可以领略到一座体现中国营造意念的岭南广府围村,从古建筑中学习到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技术、人文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感受那种世外桃源的古人生活。




2018-09-2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