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牡丹江藏着一座百年古镇,充满异国风情,有“花园城镇”之称

黑龙江是我国最北部的省份,也是因此,在清朝末年,黑龙江最早被沙俄所染指,那段历史,至今保留在这片土地上。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梅林市,就有一座满是俄式建筑的小镇:横道河子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这座百年古镇不仅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拥有浓厚的俄罗斯文化脉络。如果你有幸来到这座小镇,这里的异国建筑会让你深深迷恋,而它们烘托出的诗意氛围,也会让你为之倾倒。

image.png

横道河子镇处在牡丹江通往哈尔滨的咽喉要道。因早年有一条南北道路横穿河流,故名“横道河子”。1903年,中东铁路开通后,无论是沙俄时代,还是日伪时期,横道河子镇都是重要的军政机关所在地,很多外国人都来到这个小镇,修建别墅和公寓,开设工厂和商行,当时商贾云集,高楼林立,有“花园城镇”之称。

image.png

横道河子镇经历了百年沧桑,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历史文化古迹,据统计,在这个小镇上,至今仍有两百多栋俄式风格的建筑,这些建筑多是建于1901至1905年期间,距今都有百年以上的历史,其中的中东铁路机车库、东正教堂原址、横道河子火车站等,都是非常有名气。

image.png

建成于1903年的中东铁路横道河子机车库,至今依然矗立在小镇上,它的整个建筑平面为扇形,占地面积超过五千平方米,由15个库房并列组成,每一个库房均有五六米高的黑色拱门,造型美观,极具历史、艺术价值。

image.png

中东铁路的建设,让很多俄国人来到了横道河子镇。于是,在1905年的时候,俄国人便在横道河子镇东山脚下建起了一座圣母进堂教堂。为典型的俄式建筑,无论是外观形象,还是内部构造都有较高的艺术水平,体现了独特的魅力。这座建筑的独特之处,就是它完全使用木材建造的,为黑龙江仅有的一座。这座教堂建成以后,一度成为西起石头砬子、亚布力至哈尔滨,东到海林、铁岭河一带的东正教活动中心。

image.png

横道河子火车站也是一座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俄式建筑,始建于1901年,是一座哥特式建筑。只要第一眼看见这座小站,你就会被他的美所迷住,红色的顶盖、米黄色的墙面,在蓝天、白云和青山映衬下,宛如一幅油画。在很多网友心中,它一直是“中国最美火车站”的“热门候选者”。

image.png

俄式风情不仅存在于横道河子的俄式建筑中,更是渗透到了横道河子人的骨子里。当你走在俄罗斯老街上,不仅可以看到很多俄式建筑,还能感受横道河子人的豪情,喝啤酒、果酒和烈性白酒,吃火腿肠、面包,是很多横道河子人的爱好,包括在冬天也习惯于穿裙子的女人,踏上这100年前俄国人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不经意间仿佛置身于另一个国度,又好像回到了百年以前。

image.png

image.png

除了俄式风情的建筑,横道河子还是东北虎的故乡,位于镇东部的七里地生态村,环境优雅,景色宜人,颇有世外桃源之美。这里还是世界上最大的东北虎繁育中心,在这里可以一览东北虎的英姿,亲身体验虎啸山林的风采。



2022-10-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