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哪里的冬天最冷?不要跟我们广东人比!

广东,终于要入冬了......

受寒潮影响,许多省份都迎来了2018年的第一场雪,广东人也终于等来了一股像样的冷空气,入冬成功。

1.jpg

对于广东人来说,冬天总是在来的路上!

按照惯例,广东在第四、五次入冬尝试过后,才会显露出一些冬天的苗头。在此之前,每一股所谓“超凶”的冷空气,都会在副热带高压之下,变成岭南小土丘之间温柔的山风,给广东长达一年360天的夏日,带来了几许微不足道的凉意。

3.jpg

好消息是,12月6日,正好是大雪节气,中央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华南部分地区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

2.jpg

广东,终于要入冬了。这场冷空气夹带雨水南下,珠三角的气温将跌破10°C,而前一天广东人还穿着短袖,一夜之间就从盛夏到了冬天。

冬天再不来,广东人都不记得发抖取暖是什么感觉了。

1.gif

冬天,每个广东人都有起床困难症。

广东冬天的雨,冷到入骨。这几年广东的冬天比较温暖,有条件的人家里还有空调和地暖,现在的小孩可能得问爸妈和爷爷奶奶,才知道广东的冬季到底有多寒冷。

关节疼比天气预报来得更迅速和准确,所以早在最高气温30摄氏度、穿短袖的12月,他们就要把羽绒服、秋衣、毛裤拿出来洗一洗,晒一晒。马上,这里就要下一场冷雨了。

10.jpg

不是长辈们戏多,真正让广东冬天降临的就是这场雨。它能够在一夜之间,让气温从30度跌至9度,更让体感温度降至零下9度。

广东的冬天,穿再多也挡不住冷雨冷风......

4.jpg

随着雨点滴落,潮湿阴冷的地表空气再多添入许许多多颗水分子,从广东人全身上下的毛孔慢慢渗透,切肤入骨,然后在人体外释放出一道来自“冰川时代”的神奇力量结界,任你有再多的衣服加成也无法轻易突破。

这阵阴邪的雨似乎为粤港澳地区独有。你看,在音乐平台上搜“冷雨”,出来的结果基本上都是粤语歌。

莫文蔚开着敞篷跑车去海边淋《冷雨》,一曲成名;为更多人所传唱的是Beyond不回家,在《冷雨夜》中漫步的故事;而雨再下到捕神张学友那里,他光是呼唤雨的名字“冷冷雨,喔喔喔喔~”,就造就一首粤港澳无人不晓的《忘情冷雨夜》。

2.gif

广东人的冬天,最怕下雨......

Beyond唱“冷雨夜我不想归家”,十分明智。

冬天室内,可能是东南地区人民最能感受西北风的地方,即便是“来自北方的狼”,自认很抗冻的那种,也只能在这里缩成一团鹌鹑。

每到冬天,广东人如果在室外穿薄外套,到了室内就要换大棉衣,如果在室外穿羽绒服,回到家还得往里面添件毛衣。

11.jpg

没有暖气是一点,而广东无影无踪无情的冬风,从窗缝溜进来,只会往人身上的破绽处钻,什么脖子啊,脚脖子啊。温水煮青蛙,指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由于对渐变的适应和习惯,最终因为失去戒备而遭遇悲剧。

3.gif

广东的冬天,就是这个过程在另一个象限的发展,而广东人就像一只只错过了冬眠好时机的青蛙,仅是好好坐着看电视也成为了奢望——

他们最先肯定是以最放松的姿态坐在沙发上的;不一会儿,双手就会不由自主地往大腿下方躲藏;再过一阵,实在招架不住寒意的人去添了件厚衣服;到最后,他们都会明白“添衣基本没用,发热全都靠抖”的道理,这是多么累的领悟。

不如跳舞吧,去广场上享受夕阳的余温;不如去超市里坐着吧,毕竟暖气对于这个纬度来说太过奢侈了。

微博上的一些抗冻经验:

5.jpeg


5.jpg

洗澡、入睡、起床,随着广东冬夜的降临,每一件生活日常都有如酷刑。

广东人就像一瓶气很足的可乐,赤裸地走进没有浴霸的冲凉房,嘶——跳进没有热水袋的被窝,嘶——在第8个闹钟响起时,终于依依不舍地离开自己用半个夜晚才温暖起来的床,嘶——所有人都在冷空气中龇着牙咧着嘴,发出无声的呐喊,根本没法子做好表情管理。

4.gif

广东人习惯把洗澡叫“冲凉”,到了冬天它真的很凉。

或许是因为每一个在广东冬天夜里失眠的人,都盼望有一个更温暖的明天,“嗯,好的!”太阳果然十分给面子,在第二天中午让温度重回30℃。

可是这样的迅速回暖,就意味着广东人的家里要回南天了呀。江南以北的居民可能无法想象这恐怖场面,大冬天的,家里墙壁一个劲地往外冒水,连棉被都变成了湿抹布触感。只能说广东人或许很擅长让自己降温,也能够在某些特定时期很努力地让自己升温,但他们根本无力招架潮湿的大背景。潮湿是广东人的噩梦。

6.jpg

广东人的过冬方式:及时行乐

只有短短几天的冬季,却总是能给广东人带来几段限量版的神奇经历。

比如每年这个时候,几位损友都会悄咪咪地在对方身后徘徊,然后伺机迅速地把手伸到他的脖颈取暖,以考验友情的温度。

比如阿珍用冻僵的手打王者,连输了几盘,会不会冲冲热水会恢复实力呢?她总是这样幻想,最后却只长了冻疮。

比如到了冬天,阿强终于可以抛下祛湿败火的执念,为自己安排了一顿羊肉煲和驴肉火锅,尽管这顿饭只带来了燃烧不掉的卡路里。

7.jpg

没有什么能阻挡广东人对冬天的渴望。Winter is coming 的另一层含义不是警告,而是问候,类似于“你今日吃饭未”?

这不仅仅是因为360日的夏天长得让人太过厌倦,还因为冬天路边开不败的木棉和紫荆,因为猪肚鸡带来的广东罕有的火辣辣,因为绝冠蔬菜风味的西洋菜正值当季,因为在冬天连街角烫手又烫嘴的烤红薯都会变得可爱。

8.jpg

问题又来了,广东这次入冬能持续几天?




2018-12-0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