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贵州深山里的千年古城:景色不输凤凰古城

说到古城,你的第一印象会是什么?“檐下灯笼高挂,小桥流水人家,还有错综复杂的小巷道与历经沧桑的古建筑群,在贵州黔东南州大山深处,也藏有这么一座古城,这里不仅有小桥流水人家,曲径通幽的古街古巷,还拥有众多历史遗迹。这座古城的名字叫镇远,虽没有其他古城的那么大的名气,却是一座拥有山雄水美并有多种文化融汇的迷宫。

image.png

镇远古城,地处贵州黔东南镇远县境内,县境东界湖南新晃,南临贵州三穗、剑河,从贵阳出发需坐三个多小时的火车,古城位于县城之内,四面环山,舞阳河以“S”形从古城中穿流而过,将古城一分为二,南岸为府城,北岸为卫城。

image.png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镇远古城,古时处于入黔要道之上,是湘楚人夜郎舍舟登陆要冲,也是京城与西南边陲以及安南、暹罗等国礼物献赠和信使往还的捷径和必经之地,素有“南方丝绸之路”要津之美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image.png

初次乍到,映入眼帘的古城的春江渔火和碧水晨雾,会让人觉得这里和湖南的凤凰古城一个模样,但当走完古城的街巷,读完这座古城历史后,才真正觉得古城“山雄水美”与“传统文化迷宫”的称号是实至名归。

image.png

从镇远车站沿着古城方向出发,会经过一个叫和平村的旧址,和平村是抗战时期国民政府军政部第二日军俘虏收容所旧址,前后收容过日俘六七百人,最早是镇远总兵署中营衙门,民国初改为贵州省第二模范监狱,现在已改造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从展览陈列的物品可以了解当年日俘收容情况以及战俘的生活状况,现和平村是免费对外开放参观。

image.png

沿着舞阳河下游方向步行十分钟,便可看到镇远古城经典宣传照拍摄地点。舞阳河弯曲穿城而过,石屏山重岩叠嶂,河对岸依山而建的卫城安静屹立于此,此时用无人机视角或者站在高一点的观景台,便能领略到这座千年古城的山水之美。有人说“镇远是一幅画”,是一幅“朴素中见珍奇,淡雅中显神韵”的水墨画,一点不过誉。

image.png

继续沿河下游方向步行几分钟,便可看到错落有致,依崖傍洞的古庙建筑群,如此便是镇远古迹群中的核心:由青龙洞、紫阳书院、中元禅院、万寿宫、祝圣桥、莲花亭六部分组成的青龙建筑群。青龙洞始建于明代中叶,曾几度毁于兵火,历经修复终成现在的规模。青龙洞单体建筑群集儒、道、佛、会馆、桥梁及绎道建筑文化于一身。如果说镇远是一个文化旋涡的话,青龙洞就是这个旋涡的中心,把多种文化凝在青龙洞上,成为镇远文化的缩影。 

image.png

舞阳河是沅江上游主要河流之一,是古代航运的要道,而镇远是舞阳河航运转为陆运的重要节点。沿着青龙洞建筑群入口走去,会看到一座通过北岸的祝胜桥,该桥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原名舞溪桥。舞溪桥是为了祝贺康熙六十大寿而改名为祝圣桥,西连府城,东接中元洞,南北两边连接着石屏山和青龙洞,这里曾是湘黔联通的主要通道,自古既有“湘黔咽喉”之称。也成为东连我国中原内地,西通东南亚国家重要通道的见证。 

image.png

走过祝胜桥,便能看到石屏山景区入口,与其他古城不同的是,镇远古城不收门票,但古城的几个景区需要购买门票,如石屏山、青龙洞古建筑群,由于到访时临近傍晚,故没有买门票前往。石屏山与舞阳河垂直落差两百多米,也是整个古城的最佳观景点,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能从这里拍到整个古城的全景。在石屏山上,还有古时为防御盗贼外敌修建的古长城,由于年代久远,如今只能看到长城的墙体台阶。

image.png

沿着北岸卫城主街道向西而行,首先会经过镇远博物馆,这是了解镇远古城的前世今生最合适的地方。展览馆原为邹姓家族祠堂,建造风格别具一格,三面围墙是高高的封火墙,临街的“大门”建成石牌坊模样。内部布局为两进天井的四合院,分前殿、后殿及两侧厢房。主要通过展览的文字说明、图片来了解镇远的历史沿革、风土人情、文物状况和自然风光。

image.png

镇远古城的大部分民居都依石屏山而建,这些建筑把中原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造成山屋,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既保留了江南庭院的风貌,又体现出山地建筑的布局;即有堡垒式的森严,又兼有商贾大户的豪气。 

image.png

镇远古城独具特色的“歪门邪道”建筑风格在于: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歪”和“邪”是遵从风水先生的说法:“以南为尊”是一种富贵之相,又能“财不露白”。沿着狭长幽深古巷道向上而行,可慢慢听这些古民居讲诉的历史,古巷道不能错过的是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巷。

image.png

镇远古城除去以上典型的建筑与文化古迹代表,沿着上游而去还能看到镇江阁,下游还有下舞阳的诸葛峡、龙王峡等国家风景名胜。古城整体虽不是很大,但街道两旁的一个个小巷和古建筑都值得停下脚步慢慢欣赏,说不定下一个拐弯处便会遇见不一样的美。

image.png

很多人说,镇远古城是贵州最值得一逛的古城,它不像西江千户苗寨那样过度的商业化,也没有凤凰古城的喧嚣,现在的镇远古城确实没有太多的游客的涌入,而今年1月份镇远古城刚升级为5A景区,成为贵州黔东南州的第一家5A景区,估计未来将成为一个热门旅游景点,如果你也喜欢这样的古城,那么就趁它还没有那么多游客之前来拜访一次吧。

image.png


2020-04-0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