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高空抛物,一栋楼都被“连坐”?物业的一句话,让他“现了形”

高空抛物,一栋楼都被“连坐”?物业的一句话,让他“现了形”

近些年来,高空抛物的事件屡屡发生。从天而降的不仅有酒瓶、菜刀,还有铁球……前不久,四川遂宁天降铁球砸死女婴的新闻中,因未找到抛物者,事发地的整栋住户均被判赔。在重庆,一楼家电商户陈师傅在店门口搞促销活动时,从楼顶扔下来一个木桶,搅黄了陈师傅的生意。

事情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呢?

楼上住户频频抛物,一楼商户为求自保戴上安全帽

据重庆广电报道, 9月18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一个木桶从上空掉落,现场的顾客和路过的居民都被吓坏了。随后,有居民报警,民警随后赶到了现场。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陈师傅提到,类似的事情发生过不止一两次。最近这几天,楼上一些住户经常扔东西,弄得大家心惊胆战。然而苦于找不到扔物体的人,事情总是不了了之。

image.png

为了保护自己,陈师傅买了一顶安全帽,每天出门都会佩戴。

image.png

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提供的监控视频显示,木桶掉落时,一名穿着黑色连衣裙的女子正走在路上。随后,女子匆忙离去。由于监控存在盲区,没办法拍到肇事者。

物业工作人员称,事情发生后,他们排查了高空抛物的楼栋,初步估计是高层住户所为。

为了防止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在小区楼栋的出入口、电梯里,都张贴了宣传海报,用来提醒居民高空抛物需要承担法律责任。然而,效果并不明显。目前,他们已经申请了安装摄像头,希望以此加强监督。

image.png

高空抛物,找不到扔东西的人怎么办?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高空抛物案件都难以找到扔东西的人。民法典规定:

“经调查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

比如前段时间的天降铁球砸死女婴案件中,只有人看见铁球是从高出落下来的,并不能确定是从哪层哪户的窗户扔下来的,附近也没有可供查看的监控录像,难以确定侵权人。在这种情况下,因为被砸女婴旁边的整栋楼中住在高层的居民都有可能是扔铁球的人,所以根据法律规定,由所有可能的居民对女婴的家人进行补偿。

这样的规定,是基于民法的公平正义原则。在无法确定具体的侵权人的时候,由可能加害的人对受害女婴的家人给予补偿。

高空抛物,这两种情况下要承担责任

民法典规定,这两种情形下,物品砸到人或者砸坏别人的物品都需要承担责任:

一种是高空抛物,就是从自己家中扔出物品。

另一种是高空坠物,就是从自家不小心掉下去的物品。比如花盆,当事人不仅要对主动往楼下扔花盆的行为负责,还要对花盆被大风吹落下楼的情况负责。

比如住在19层的老张,他在自己家窗外的阳台上养了很多盆花,阳台也没有护栏,花盆也没什么固定装置,结果在一个大风天,花盆被吹倒掉落,刚好砸到楼下小王停放的车上,车顶被砸了一个大坑。民法典实施后,老张应该对小王的损失给予赔偿,因为花盆是从老张家坠落的。

自己家里的东西如何摆放,居民有权自己做主。同时,居民也有义务保证自己的东西不会侵犯他人的利益。这提醒我们,平时一定要注意窗边的物品摆放是否有安全隐患。做到自己不高空抛物的同时,也要多教育家里的孩子,不要做出高空抛物这种危险的事情。

此外,对于来家里做客的客人,居民也有监管的义务,不能任由客人向外乱丢物品。对于平时在平房居住的来访亲友,要让他们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防患于未然。

高空抛物,物业也有责任吗?

民法典关于禁止高空抛物的法条,还规定了建筑物管理人的安全保障义务:

“物业服务企业等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前款规定情形的发生;未采取必要安全保障措施的,应当依法承担未履行安全保障义务的侵权责任。”

在上述天降木桶的案例中,物业作为建筑物管理人,应该采取必要的宣传和保障措施,提醒业主不要乱扔物品。

居民什么也没做,却要被“连坐”,合理吗?

现行的侵权责任法只规定了在侵权人难以确定的情况下由谁承担责任,没有规定追偿权等实施细则。

因此,民法典对现行的侵权责任法中对高空抛物的规定又进行了两方面的完善。

第一,赋予那些可能加害的人追偿权。以上述天降铁球砸死女婴的案件为例,整栋楼的居民对女婴家庭进行赔偿之后,一旦发现了具体是谁扔的铁球,那么整栋楼的居民就可以找这个人追偿,也就是把自己补偿的钱追回来。

第二,规定了公安机关等依法及时调查责任人的义务。一旦发生高空抛物、高空坠物等给他人造成损害的情况,公安机关应该及时展开调查。只有在竭尽调查仍然无法查清责任人的情况下,才会由有可能加害的人对受害人进行补偿。

高科技助力,未来抛物者将无处可逃

最近,烟台一个小区高空抛下一根玉米棒,并且砸伤了人。因为事发时没有找到抛物者,反倒是物业的一则通告让抛物者“现了形”。据报道,物业打算通过检测玉米棒上DNA的方式来确定抛物者的身份,一旦检测出来,抛物者不仅要受到法律制裁,还得承担整栋楼业主的检测费用。

在重庆,一套名为“瞭望者”的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正式投用。这是国内首个针对高空抛物的警用智能预警监控系统。据悉,系统可以抓拍到高空抛下的烟头大小的物体,后台民警则通过系统生成的图片和视频找到抛物者。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高空抛物这件事,您小区的物业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或对策呢?



2020-09-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