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图片新闻

广东珠海集中打击成品油走私 破获珠江口1.5亿走私大案

记者从海关总署缉私局获悉,近日拱北、深圳等海关在广东多地和珠江口水域开展了打击成品油系列行动,其中拱北海关打掉一个利用港澳流动渔船从香港经珠江口走私成品油入境团伙,案值约1.5亿元。

拱北海关破获珠江口走私成品油大案

前不久,拱北海关缉私局根据分析排查、实时监控,发现以岑某为首的走私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港澳流动渔船频繁往返香港、珠海走私柴油入境销售牟利。

斗门海关缉私分局查私科副科长 段延光:9月19日上午,我们在前期研判的基础之上,在涉嫌走私渔船的必经之地进行了警力部署。在附近埋伏的两艘缉私艇通过包抄战术迅速将走私渔船截停,并且在船上抓获了3名涉嫌参与走私的犯罪嫌疑人。

image.png

同时,拱北海关缉私局联合珠海市公安局共出动警力150名,缉私艇2艘,在广东珠海、肇庆、云浮、阳江、茂名等地开展同步查缉,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封非法储油点2个,缴获非法储油罐3个,查扣涉嫌走私成品油300吨、作案工具一批,打掉了一个利用港澳流动渔船走私成品油入境的团伙,该团伙涉嫌走私成品油约2.3万吨,案值约1.5亿元。

image.png

据了解,这些涉案的成品油非法经营者没有合法手续,走私成品油不但冲击国内市场,造成国家税收严重流失,而且油品质量不稳定、杂质多,长期使用还会对发动机等设备造成损害,并对环境和人体产生危害。此外,在非设关地偷卸没有安全防护装置,会威胁周围民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多地集中打击蚂蚁搬家走私“黑油点”

与拱北海关缉私局查获的用船舶走私成品油手段不同的是,在深圳,走私分子利用粤港两地牌照货车进出便利的特点,将进境货车油箱里的柴油抽出卖给深圳的“黑油点”,以蚂蚁搬家的方式,往返多次走私成品油。深圳海关近日联合公安、海防打私办等部门,对进行此类走私活动的“黑油点”和粤港两地牌货车开展了集中打击行动。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蹲守,下午两点多,记者跟随的行动小组终于等来抓捕机会。这辆粤港两地牌的香港籍拖车开进龙岗区一个集装箱堆场,正要向藏匿在这儿收购走私油的窝点卸油时,3名嫌疑人被缉私民警抓获。

这是缉私民警查获的一个经过改装的集装箱,涉嫌走私的柴油就是抽到这个暗藏的油罐里,再向外销售。

image.png

平时,这个集装箱门是关着的,从外表根本看不出里面的玄机。据缉私民警介绍,有的港车空进空出,一天可以从香港到深圳跑多个来回,专门干走私成品油的生意,每天可获利数千元。

同样在龙岗区,晚上六点多,另一行动小组发现,一辆两地牌港车驶入一个停车场的“黑油点”,正在交易走私成品油,缉私民警将现场十多名嫌疑人控制。

image.png

停车场有一辆“黑油点”的加油车,走私进来的成品油抽到这个油罐车里,就可以加价卖给停在这里的货车司机。

深圳海关缉私局沙湾分局侦查科科长 刘锡旺:在这个停车场的右侧一道铁门里面,我们发现了有两辆在车厢里装有抽油装置的车辆,一名嫌疑人现在准备从开进来的香港货车油箱抽取柴油,而且他正在吸着香烟,现场非常危险,我们对嫌疑人进行了控制。

综合治理 打掉11个“黑油点”

据深圳海关统计,当天的行动共打掉“黑油点”11个,抓获涉案嫌疑人30人,现场查扣涉嫌走私成品油的粤港两地牌货车、油罐车11辆,涉嫌走私的柴油近百吨。

据海关缉私民警介绍,今年7月,缉私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有部分粤港两地牌货车在空车状态下一天频繁进出境,存在走私成品油的嫌疑。于是,深圳海关缉私局与相关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侦办此案。

image.png

深圳海关缉私局办公室副主任 吴素俞: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调查,排查出市内各区域11个非法黑油点,并摸清了两地牌货车走私的路线及卸油规律。初步查明涉案司机主要利用粤港两地牌货车的大油箱,在香港装满会员油柴油后,经深圳口岸入境,到了黑油点卸下柴油后,再返回香港。

在香港,会员油是运输公司向石油公司以批发价购买的油品,柴油价格折合人民币约为2.5元每升,而货车司机将这些柴油走私到境内,倒卖给黑油点价格约为3.1元每升。

据缉私民警介绍,成品油走私不仅违反法律,偷逃国家税收,扰乱正常的成品油市场销售秩序,而且危及生产安全和治安稳定。对走私成品油违法犯罪活动除了公安、海关部门予以严厉打击外,还需各相关部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

image.png

深圳市公安局海防与打私处处长 方文强:安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要强化市场的监管力度和规范市场的管理行为,接下来就是地方党委、政府要加强主体责任,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清查取缔非法黑油点的经营活动。

 


2020-09-2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