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明日冬至,有钱没钱,记得“吃3肉,喝3汤,忌3味”,御寒过冬

“日照数九冬至天,清霜风高未辞岁”,冬至的到来,标志着此后白昼渐长、黑夜渐短,阳气开始慢慢回升,故而古人将冬至视为“大吉之日”,人们一起吃饺子、汤圆等带有美好寓意的传统食物来度过冬至。

image.png

今年冬至也是“数九天”的开端,寒冷的程度在加重,不能掉以轻心,衣物上要穿厚戴暖,避免着凉,饮食也要全面均衡,摄入足够的热量抵御寒冷。

冬至之后,要多吃肉、多喝汤并懂得忌口,肉的蛋白质、矿物质等营养丰富,是人体获得能量的重要来源之一,而汤则是滋润又滋补,一碗下去水分、营养兼得,还能瞬间温暖全身。明日冬至,无论有钱没钱,都要记得吃3肉、喝3汤,忌3味,顺应时节,御寒过冬。

冬至吃3肉

一、吃猪肉

到了冬至,猪肉是必不可少的,北方家家户户多会买来猪肉搭配上各种蔬菜包成饺子食用,而南方则会将猪肉馅包进汤圆里煮着吃。它作为平日里大家最常吃的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以及多种营养物质,是冬天里的营养滋补佳品,多吃一些有助于为身体提供能量,抵御寒冷。

image.png

推荐食谱:【白菜猪肉馅饺子】

食材准备:猪肉馅、白菜、葱、姜、香菜、花椒、八角。

1、取适量面粉,加水搅成面絮再揉成面团,醒半小时。白菜切碎,均匀撒上一勺盐,抓拌后腌10分钟杀出水分。另准备葱段、姜片、姜末和葱花。

2、起锅倒油,放葱段、姜片、花椒、八角、香菜、香叶,炸至焦黄捞出香料,油放凉成料油。碗中放入葱段、姜片和花椒,加温水泡10分钟制成料水。

image.png

3、肉馅里倒入两勺生抽、两勺老抽,放入姜末、适量的盐、鸡精搅匀,把料水少量多次倒入肉馅里,搅拌上劲后,再加两勺料油,均匀搅拌锁住水分。

4、白菜拿纱布包裹,挤出多余水分,放进肉馅里搅拌均匀,葱花放一勺香油拌匀也倒入肉馅中再次拌匀,馅料拌好即可擀饺子皮,包饺子煮饺子食用了。

二、吃羊肉

在冬至这天,人们除了会吃饺子、吃汤圆外,很多地方通常还会做上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食用。羊肉是所有肉类中最为温热、滋补的,而且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价值高,在寒冷的冬天吃过羊肉后就会觉得全身都十分暖和,能够很好的御寒。冬至吃羊肉,既可以炖成羊肉汤喝,也可以做成孜然羊肉、红焖羊肉等美味菜肴。

image.png

推荐食谱:【红焖羊肉】

食材准备:羊排、胡萝卜、洋葱、生姜、大蒜。

1、羊排冲洗后剁成块,胡萝卜洗净切滚刀块,另准备洋葱碎、姜末和蒜末。

2、起锅倒油,放入切好的洋葱、蒜和姜炒香,把羊排倒进锅里,翻炒至变色有些焦黄盛出。

image.png

3、重新起锅倒油,放三勺郫县豆瓣酱和一块火锅底料,小火炒出红油,倒入羊排炒匀裹上调味料,炒三分钟后将其倒入压力锅中,加入开水没过羊肉,炖煮半小时。

4、半小时后,排气开盖把萝卜块倒入压力锅中,再盖紧锅盖炖15分钟,炖好后即可盛出装盘。

三、吃鱼肉

到了冬至就是进入冬天最寒冷的阶段了,也正是很多鱼类肥美鲜香,营养价值高的赏味期。俗话说“寒冬草鱼鲢鱼壮,吃了青鱼过大年”,像草鱼、鲢鱼、青鱼都是很不错的选择,买上一条回家做着吃,美味又鲜嫩,还能为身体补充不少的蛋白质、矿物质等多种营养,肉质也好吸收,提高身体免疫力,更好度过寒冬。

image.png

推荐食谱:【砂锅焖草鱼】

食材准备:草鱼、生姜、小葱。

1、草鱼冲洗,刮去表面黏液和腹中黑膜,剁成大块加清水泡15分钟,去除血水,洗净控水放盆里,放姜末、小葱段,加两勺生抽、适量胡椒粉和盐,抓拌均匀腌10分钟。

2、鱼腌好后,调适量湿淀粉倒入鱼块里抓匀,让鱼均匀裹上一层湿淀粉,锅里倒入宽油烧至六成热,把鱼放进锅中炸至金黄捞出。

image.png

3、砂锅里铺上一层姜片,把炸好的鱼码入锅里,放两勺黄豆酱、一勺味极鲜、一勺蚝油和适量的盐、鸡精,倒入热水没过鱼块。

4、盖上锅盖,先用大火煮开,再转中小火焖煮15分钟,临出锅前放香菜、小葱等即可。

冬至喝3汤

一、喝鸭汤

俗话说“头九的鸭子二九的鸡”,冬至也是“数九天”的开始,头九讲究吃鸭子,尤其是要用鸭炖成鸭汤喝。老鸭汤鲜香滋润,营养丰富,冬天喝上一碗会很舒服,可以说是老少皆宜。冬至炖鸭汤,还可以再加一些当季的莲藕进去一起炖,鸭汤会更加清香,而且还有助于开胃解腻。

image.png

推荐食谱:【莲藕老鸭汤】

食材准备:鸭子、莲藕、生姜、枸杞。

1、取半只鸭子,冲洗后放入清水里加一勺盐和料酒,泡10分钟再揉抓5分钟,去除血水洗净。莲藕去皮洗净,切块后泡入清水里避免氧化发黑,另准备姜片,枸杞加水泡5分钟。

2、鸭子放入冷水锅中,加姜片和料酒,先大火煮开,再焯煮3分钟,倒掉锅里的水。

image.png

3、重新倒入开水,放入姜片和鸭子,盖上锅盖用小火慢炖半小时。

4、把莲藕块和枸杞都放进砂锅里,再炖煮15分钟,加适量盐、鸡精和小半勺胡椒粉,搅匀入味即可出锅。

二、喝米酒甜汤

在南方很多地区,流传着一句话叫做“冬至一碗酒,来年甜日头”,也就是到了冬至这天是要喝米酒或是喝用米酒做的甜汤。饮用米酒有助于祛除身体的寒气,让人们不再畏惧寒冷的冬天,也侧面寄托了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酿好的米酒甜香有滋味,不管是直接饮用,还是在加入其它食材做成甜汤都十分美味,清香扑鼻,令人回味无穷。

image.png

推荐食谱:【双白汤】

食材准备:山药、米酒、红枣、枸杞、红糖。

1、山药洗净去皮,切片后放进蒸锅蒸10分钟,红枣和枸杞清洗后用水泡10分钟,红枣切圆片。

2、蒸好的山药片压成泥,倒入适量糯米粉,揉成糯米山药团,再搓成小圆子。煮锅里加清水和红枣片,煮5分钟,把搓好的糯米山药圆子放进锅里煮。

image.png

3、圆子煮至漂浮起来,放入两勺米酒,搅匀后煮1分钟。

4、锅中放入枸杞和适量红糖,搅匀融化后,就可以关火盛入汤碗中了。

三、喝萝卜汤

老话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是冬季里要多食用的蔬菜,正当季营养足,水分也多。冬至里拿它炖成萝卜汤喝,温和滋补又御寒,而且好喝还不贵。简单点的,配上鸡蛋或梨就能炖成一碗汤,时间充沛的可以再搭配猪蹄、排骨等煲汤,营养鲜美,身体受益。

image.png

推荐食谱:【萝卜猪蹄汤】

食材准备:猪蹄、青萝卜、白芸豆、生姜、葱。

1、猪蹄洗净剁块,萝卜洗净去皮切片,白芸豆提前两小时加水浸泡,另准备葱段和姜片。

2、把猪蹄放入冷水锅中,放姜片、葱段和料酒,大火煮开撇去浮沫,再用小火焯煮2分钟捞出。

image.png

3、猪蹄放入砂锅里,倒入热水,放葱段、姜片、白芸豆,用大火炖煮20分钟转中小火炖煮1小时左右。

4、把萝卜片放入锅里,继续炖煮10分钟,放适量盐、鸡精和胡椒粉,搅匀入味后就可以关火盛出了。

冬至忌3味

一、忌生冷食物

冬至到意味着即将迈入冬天最为寒冷的阶段,这段时间一定要少吃或是不吃冰淇淋、海鲜刺身等生冷食物。冬天身体本就需要较多的热量为身体御寒,若是吃太多生冷寒凉的食物,只会消耗掉身体的更多热量,让自己更容易感到寒冷。而且冬季里肠胃相对比较脆弱,还会吃很多油腻的肉类、油炸等食物,若是再加上生冷食物,便会引起身体不适。

image.png

二、忌辛辣食物

寒冷的冬天,人们通常乐意吃些偏辛辣味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吃完后会浑身暖和。但实际上冬天并不适合吃过于辛辣的食物,自古以来就讲究秋收冬藏,能量也要藏于体内才好,而辣椒、花椒等都有发散的作用,食用过多并不利于身体的收与藏。

image.png

另外,大家常处于干燥的暖气房或空调房内,再吃过多的辛辣食物,多半会引起上火、嗓子不适,甚至还会加重肠胃的负担,所以冬至尽量少吃或是不吃辛辣食物为好。

三、忌高盐食物

进入冬天后,很多地区的人们都有腌肉腌菜的习惯,然后吃上一整个冬天。其实这些食物大多都属于高盐食物,并不适宜多食用,冬季寒冷汗液排出的少,吃太多含盐量高的食物,对胃、肾脏等器官都是负担,还会造成钙流失,对骨骼来说相当于是“雪上加霜”。所以像腌制类、烧烤、果脯等高盐食物,尽量做到少吃、不吃,身体才能更健康。

image.png

冬至之后,饮食上尽量以热食为主,饭一定要趁热吃,不然很快就会放凉,再吃进肚子里对肠胃不好。冬天也要坚持食物多样化,肉类、果蔬以及众多谷物、粗粮都要有所摄入,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全面均衡,身体的免疫力才会提高,更有效的御寒。另外,可以多煲一些食材丰富、营养的汤或者粥来饮用,用来补水和补充营养,也有助润嗓去燥。



2022-12-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