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今年小雪不一般,古人总结1大特点,那么饮食上应注意什么呢?

二十四节气作为我国的文化节气,对于我们的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1月22日即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节气小雪,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小雪意思是雪小,而且地面上没有积雪,这才是“小雪”的原本含义。

image.png

小雪是“天地积阴”的日子,自然界阴盛阳衰,万物蛰伏,生机潜藏,因此提醒人们不要“要风度不要温度”,一定要注意穿着的保暖性。小雪有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腾地降;三候闭塞成冬,因此会有“寒则温之,虚则补之”的养生原则,孙思邈云:“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结,不足以生存也”,因此提醒人们小雪来临,注意合理的饮食。

image.png

11月22日小雪,今年小雪不一般,古人总结1大特点,那就是今年的小雪在阴历十月中,相对来说是比较早的,因此叫做早小雪,小雪来得早,明年的春天来得也会早,所以预示着来年将是一个丰收年。小雪来得早,冬季的寒冷季也会提前来临,因此饮食上要注意,这三种营养物质随便吃,整个冬天都会顺利。

第一种:鲫鱼汤


老话说“补霜先喝汤,寒来心不慌”,而鲫鱼汤更适合小雪后来喝,这是因为鲫鱼富含蛋白质,而且含钙量十分的丰富,易于被吸收,常吃鲫鱼,有利于增加抵抗力,特别是做鲫鱼汤,奶白浓厚的鱼汤,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既美味又暖身。

image.png

【鲫鱼豆腐汤】鲫鱼处理干净,如果鲫鱼较少,不需要去鱼鳞,因为鱼鳞中含有丰富的胶原蛋白,浪费了可惜。起锅加油,倒入处理好的鲫鱼,将鲫鱼的一面煎至金黄后再翻面继续煎,煎至鱼的两面都呈金黄色时,再把鲫鱼用铲子铲碎,然后继续煎炒至鲫鱼肉呈黄色时,倒入适量的开水,这时就会看到浓白的鱼汤初现了,然后继续大火将鱼汤烧开。


砂锅内加入豆腐,然后把做好的鲫鱼汤过滤到砂锅中,大火烧开开始调味,加入一勺盐和适量的胡椒粉,最后加入一把枸杞点缀一下即可。

image.png

第二种:金桔


小雪过后,正是流行感冒的高发时刻,因此一定要增强免疫力,张文宏:免疫力是“最好的医生”!而金桔则是“肺部救星”,它富含维生素A和C,而且还含有金桔甙等成分,具有理气、解郁、止咳、化痰等作用,寒冬来临,很多人都会有干咳的毛病,而金桔可以滋润喉咙,预防季节性咳嗽。

image.png

【金桔蜜饯】洗净的金桔打十字花刀,按一斤金桔加600毫升水,100克冰糖的比例加入冰糖和水,开大火烧开使冰糖完全融化,煮至起大泡,倒入金桔后转中火熬20分钟,再挤入半个柠檬汁,不但可以防腐保鲜,而且可以增加风味,接着继续熬制汤汁粘稠,金桔晶莹剔透即可出锅。

image.png

第三种:萝卜


“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萝卜保平安”,小雪过后,正是吃萝卜的季节,它被誉为“小人参”,富含膳食纤维、钙、磷、钾、维生素C和叶酸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特别高,是苹果和梨的8~10倍,具有止咳化痰、保护肠胃,常吃可以增强免疫力、促进消化、促进新陈代谢。

image.png

【萝卜汤】萝卜去皮后切成细丝备用;取西红柿一个洗净后先切片再切丁备用;小葱半棵切葱花备用;枸杞一把倒入适量的温水泡软备用;起锅加油,煎两个荷包蛋备用。

另起锅加油,油温五成热倒入西红柿,炒出汁水后倒入萝卜丝,继续翻炒至萝卜丝断生后放入煎好的荷包蛋,然后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开始调味:加入盐、胡椒粉和枸杞,搅拌均匀后炖一分钟,撒上小葱花提鲜后即可关火出锅。

image.png

“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11月22日小雪,今年小雪不一般,古人总结1大特点,那么饮食上应注意什么呢?



2023-1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