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游贵州西江知天下苗族

一个跨居世界各地人口众多的国际民族,一个富有文化个性自成体系的独特民族,这个民族就是苗族!如果你想寻找她的踪迹,那麽你就去贵州西江吧。西江是世界上最大的苗族村寨!西江有让你为之震撼的文化风采!到西江你可以拜访世代相袭的民间鼓藏头和活路头;感受人和人和谐相处的淳朴民风和热情开朗的友好氛围;亲眼目睹层层梯田、四季景色各异、人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农耕文化;叹为观止民居建筑“吊脚楼”群的险峻与宏伟;惊叹精美绝伦的苗族妇女服饰与银饰,以及品尝生态可口的苗家食品。

1.png

为了在苗寨渡过愉快的假期,这里我们告诉大家一些苗家的禁忌:

室内不许吹口哨,否则认为会“招鬼进屋”;不能用脚踩踏炉灶和火塘中的铁三角;不能把筷子插于饭中,否则认为“像挂清”;饭桌上不能覆碗、覆杯,因为那样“像坟堆”;夫妇外出作客,不能同宿,否则有辱房东;饭再干也不准泡汤,菜再热了不能吹气,否则怕“山风吹到庄稼,山洪冲毁田坎”;牛角祖灵,不能乱动,否则得罪祖先;年轻人不能背向“祖灵”坐,否则有辱祖先;不能跨越他人的斗笠、扁担,否则“糟踏”人;长者在场,年轻人不能翘“二郎腿”;未婚青年男女“游方”即谈情说爱,须回避长者,姑娘还需回避兄弟,后生还需回避姐妹;忌讳指指点点刚冒出头的瓜果,否则以为会凋谢,实为担心伤害瓜果;阳春三月,水田中插有草标,意为秧田,且已播种,禁止入内;春夏之交,在已返青的稻田里插有草标,示意田里放有鱼苗;秋收过后,过冬田里插有草标,示意养有鱼群,未给许可,不得任意捕捞。

2.png

苗岭流行这样一句话:“三天不吃酸,走路打偏偏”,形象地说明了苗族饮食的鲜明特点是以酸、辣为主。西江特色名菜:酸汤鱼、鼓藏肉、白斩鸡、鸡稀饭、甑脚菜、拌拉子鱼(苗王鱼)、腌鱼、冻鱼和泡汤火锅等。西江有句俗话:“苗家人问好不用手,捧出香甜糯米酒,酒淡情浓在其中,醉在苗乡不想走”。苗家人热情好客,以酒待客,进寨要喝栏门迎宾酒、进家喝进门酒、出门喝送客酒。苗家人盛酒器有酒海、土碗和牛角。提醒大家:栏门酒有拦必喝,不喝不让进门,可以不干杯,喝一点表示意思,一滴不沾主人会觉得你不礼貌;拦门酒不宜用手接,一接就必须饮干;主人敬酒,客人直接嘴喝就行。

3.png

西江苗寨如诗如画

4.png

接待游客的美丽的苗家妹子

5.png

苗寨一隅

6.png

风雨桥,又称花桥或福桥。因为既可行人又可避风雨,还能供人休息或迎接宾客。西江苗寨的风雨桥是龙山的通道,目前共有五座。

7.png

苗家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农耕景色

8.png

西江广场的图腾柱9.png

苗族传统建筑的茶楼

10.png

苗族妹子在给远道而来的新西兰客人喝拦路酒,老外兴高采烈地接受进寨拦路酒

14.png

苗妹子边唱敬酒歌,边给新西兰客人"喂"酒,苗妹子给老外送民族礼包

15.png

在苗家吃完饭后,老外仍然要喝送行酒

QQ截图20181119111422.png

互不相识的游客与苗族妹子共舞同乐

19.png

每户屋檐悬挂一盏灯,构成西江美丽的夜景




2018-11-1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