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家乡美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家乡美

玉龙雪山脚下有个古村,被誉为“玉龙山下第一村”,美如人间仙境

云南丽江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到丽江旅游,大家第一选择往往都是丽江古城,而忽略了那些隐匿在丽江周边的人间仙境,其中最让人惊艳的当属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的古村,素有“玉龙山下第一村”的美誉,它就是玉湖村,仅仅是随手一拍的照片也足以让人向往。

image.png

玉湖村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古村,最初时这里叫做“巫鲁肯”,即纳西语中雪山脚下的村子。最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是为纳西王护宫养鹿的人,在纳西族民歌中经常听到关于玉湖村的传说,因此除了有着自然原始的风光外,还带有一丝神秘的色彩。

image.png

从丽江古城到这里并不太远,两者相距约10多公里,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即可到达,如今的玉湖村也因游客的到来而兴建了民宿,但价格相对都比较高,毕竟这里的民宿那可都是开窗即可见雪山,无论景观还是空气质量,那都是数一数二的。当然,一天时间也足矣,毕竟村子不大。

image.png

关于玉湖村的历史记载并不太多,其中最知名的要数当地一个“外国名人”,他就是“约瑟夫·洛克”,洛克在1922年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探险家、摄影师的身份来到了云南,住了长达27年,其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里,对于当地及纳西族文化的弘扬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为了纪念洛克对当地及纳西族的贡献,当地把原先洛克居住过的纳西院落保护了起来,并开发而成了如今的“洛克故居”,一座小型的博物馆,展示有洛克生前所使用过的一些物品及相关文献资料,如今也是玉湖村热门的旅游景点。

image.png

玉湖村的房子相比丽江古城和白沙古镇要更为古朴原始,基本上都是石头房子,村子里的道路也皆为石头路。在当时,玉湖村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马,至今每家每户依然都养马,不仅可以担当交通工具,如今也是当地人发展旅游的“工具”,游客骑马游览玉湖村是这里的主要旅游项目之一。

image.png

从走进玉湖村后,就可以看到不少人骑马开始逛村子,从村头一直骑马到玉湖,价格并没有明码标价,但建议一定要还下价格,几十块钱就可以往返游玩一圈。

image.png

作为玉龙山下第一村,玉湖村的景色确实让人惊艳,随手一拍就是一张唯美大片,雪山与古建遥相辉映,将这片美如仙境的地方展现的淋漓尽致。

image.png

曾走过许多的古村古镇,唯独玉湖村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当然还有这里的人,生活在这里的人淳朴善良、待人友好,虽然语言上可能会有些不通,但一个手势或微笑就代表了一切。

image.png

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或听说过丽江玉龙雪山脚下的这座古村?对这里的景色有什么印象?如果有机会,你会到这里游玩吗?欢迎留言评论。



2021-0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