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为什么早餐不建议吃“大米粥”?粥不养生吗?医生给您说清楚

很多人喜欢在早上吃大米粥,有时候医生也比较纳闷,白稀饭只有一些水和米,多吃两碗确实能吃饱,但是和吃好能沾上边吗?

不仅医生,很多专家都不建议早晨只喝白粥。比如张文宏医生,就曾建议小孩早餐不要喝粥,要吃鸡蛋牛奶。

image.png

那为什么很多专家都不建议早餐吃“大米粥”?粥难道不养生吗?医生在此给您说清楚。

为什么说早餐不太适合喝粥?

首先,我们要知道为什么早餐如此关键。从西医角度来讲,每天早上7点到9点是胃肠功能运作最巅峰的时期,此时的消化吸收正处于旺盛阶段,如果你不摄入足够的食物,那么肠道只能继续吸收昨天的残渣。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每天这个时候是大肠经运行的时候,喝点热水、吃点热的食物温润大肠经,能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

image.png

因此,从中医、西医角度来讲,早餐都非常重要。而且,我们昨晚的晚餐是6点左右吃的,在不吃宵夜的情况下,我们至少有13h没有吃东西。所以,早餐也是为了填饱肚子、为了摄入一晚上消耗的热量。

那么我们看一下白稀饭为什么不符合早餐的标准。

1、营养单一

早餐作为最重要的一餐,是补充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膳食纤维最好的时候,也是一天中胃肠道最活跃的阶段,因此更因该摄入一些优质蛋白高、富含氨基酸的食物,比如鸡蛋、牛油果等。

我们来看看白粥的营养表。一碗白粥中,大概只有1.3g的蛋白质,0.2g的脂肪和13.4g的碳水化合物。就这点营养物质,可能你喝完白粥后运动一下就消耗完了,一点意义都没有。

image.png

而且,白粥中基本都是水,大早上喝点粥水,哪有什么营养啊。

2、升糖指数高

在过去,我们忽略了这个升糖指数,导致我国多出现一些“糖尿病”患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了1.4亿。

虽然这不是白粥的错,但是白粥是升糖指数最高的食物之一,它达到了90以上!

如果你早上喝了很多白粥,那么你的血糖会在短时间内飙升,如果你天天喝白粥,那么患上糖尿病也不是不可能。因此医生会建议糖尿病患者放弃白粥,吃一些升糖指数比较低的食物。

image.png

当然,医生不是抨击白粥,白粥从几千年前开始就养活中国人,因此它是中国人民的“功臣之一”,但是在现在这种物资丰富的社会,我们是不是有条件选择更好的早餐呢?

除了白粥,这些食物也不建议早上吃

白粥不是唯一不适合做早餐的,还有这些食物从各个角度来看,都不适合做早餐。

· 油条、油炸品

白粥配油条是无数人的标配,但是油条里面有什么?不过是不到2两的面粉和一些油,早餐吃这种东西不会觉得很腻吗?

面粉富含淀粉,淀粉是葡萄糖的大分子结构,如果你喝白粥吃油条等于双倍升高血糖,让你早日步入糖尿病的深渊。

image.png

同时,现在的商家为了油条好看、挺立,在里面加了不少明矾,明矾可是有害物质,它能加速老年痴呆症,对我们的大脑具有较强的危害性。

还有,早上吃油炸食品确实不好,我们的肠胃刚刚恢复消化吸收,应该吃点比较好消化的食物,油炸食物坚硬且油脂过多。

· 咸菜

白粥配咸菜=营养空白。咸菜中能有什么营养?虽然能吃饱,但是不足以提供给我们消耗一个上午的能量。

因此,咸菜也是早餐的黑名单之一。

· 剩菜剩饭

我国自古以来都很勤俭节约,到了现在,我们依旧会吃剩菜剩饭,比如早上的时候把隔夜的剩饭煮粥,把隔夜的剩菜热一下继续吃。

image.png

这不是不好,如果剩菜剩饭没变质当然是个好习惯,可是如果剩菜剩饭变质了,就赶紧扔了吧。吃发霉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胃癌、肠癌、肝癌、食管癌……

· 大鱼大肉

有人说既然早餐要热量和蛋白质,那我早餐大鱼大肉就可以了吧?也不行,因为早上的吸收特别好,如果你吃大鱼大肉,有肥胖的危险。因此早上不建议吃过油过腻的食物,简单点补充蛋白质和能量的即可。

image.png

· 早餐用保健品代替

有些老人痴迷保健品,觉得保健品能预防癌症、治疗心血管疾病,因此早上起来甚至可以不吃早餐,直接吃保健品过渡到午餐,这也是不对的。

保健品的营养哪有食物来得多,如果你长期吃保健品,可能还会有结石的风险。反正,早餐不能吃没营养的、高油脂的、太多肉类,一定要绿色、健康、高蛋白。

早餐最好这样搭配

白粥、油条的早餐模式不适合我们,那么外国人的汉堡模式适合我们吗?不适合,由于人种的不同,适合他们的更不适合我们。

所以,我们的早餐模式可以这样做。

第一,要足够的蛋白质。优质蛋白的最佳来源就是鸡蛋,如果你有高胆固醇的问题,医生建议你不吃蛋黄,吃蛋白即可。

有人问可以喝牛奶吗?要分情况。大多数中国人有乳糖不耐症,喝了牛奶可能等于没喝,最适合我们的饮品是豆奶。

image.png

第二,足够的矿物质。比如钙、磷、钾、钠等矿物质都是人体每日必须的营养物质,我们可以从动物肉里、蔬菜中获取。

第三,丰富的维生素、纤维素。吃完早餐后,可以吃一些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能促进消化吸收,还能促进排便。

最后说一句,对于一些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早上喝点粥是可以的,因为能暖胃、好消化。但是如果把粥当主食那是不行的,它的营养单一、升糖指数快,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2022-02-2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