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福岛核废水最早将于8月24日排放

(观察者网讯)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2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同日本全渔联(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的会长坂本雅信等人进行了会见。岸田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海计划表示,在取得渔业从业者方面的理解上取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进展。

岸田称,目前已就尽早在24号(福岛核废水)排海展开最终协调。

22日上午,日本政府将召开相关的内阁会议,决定具体日程。

image.png

NHK报道截图

福岛知事要求日本中央政府对处理水排海负责到底

另据共同社报道,关于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计划,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一贯想法称"中央政府负责任地应对到最后,这很重要"。

关于首相岸田文雄与全国渔业协会联合会(全渔联)的会晤,内堀强调:"虽然(处理水排海)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理解,但包括渔民在内,有人严肃反对。与渔民真诚地面对面深化理解并构建互信极其重要。"

此外,确定出任日本全国知事会下任会长的宫城县知事村井嘉浩在21日的记者会上,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处理水排放入海表示,如果"形象受损对策"不充分,那么"我将作为知事会长,向(日本)中央政府和东电明确提出意见",要求政府等采取负责任的应对。

村井强调称,日本全国知事会迄今一直在汇总核电站周边县以及水产业人士的意见并传递给中央政府。在被问及发生水产品价格下跌等形象受损之际会如何应对时,他表示"将基于科学数据,就(对策)不充分的部分提出意见"。

东电福岛一核软管龟裂导致处理水外泄

在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6月从环绕处理水储罐的围堤内的积水中,检出了活度高于正常值的放射性物质。调查结果显示,发现用于输送处理水的软管上有龟裂,处理水发生外泄。可能是在拆除包装材料之际软管被刀片划伤,裂缝逐渐扩大。

image.png

日本政府与东电力争今夏前后启动处理水排放入海,东电表示"此次输送是伴随检查的非常规作业。实际排海之际将通过管道输送,而不是软管"。今后,东电将使用圆角剪刀和两层软管等,采取对策防止再次发生问题。

据东电介绍,6月7日至9日为了检查阀门,在储罐之间进行了处理水输送。15日分析围堤内蓄积的雨水,检出每公升中氚为3.3万贝克勒尔、锶-90为9.8贝克勒尔。7日和8日确认没有外泄,东电认为可能是9日发生了外泄。据悉,由于9日下了雨,因此难以察觉。

软管为聚氯乙稀材质,龟裂约为4.5厘米。该软管20日、21日也用于从其他储罐中输送处理水,围堤内积水中检出6.7万贝克勒尔的氚。排放至自然环境之际的日本国家标准为6万贝克勒尔。所有软管均放置在围堤内,因此外泄的水未流到围堤外。



2023-08-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