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沙特王储顺着美国的台阶下,中美的介入,让中东达成战略新平衡

在美国的斡旋下,沙特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取得了重大进展。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沙特王储主动表示,与以色列的关系已经很接近正常化,如果谈判再次取得突破,沙特会推动以色列成为“中东的一份子”。

image.png

【沙特王储表示,沙以关系很接近“正常化”】

沙特与以色列,虽然都是美国盟友,但双边因为巴勒斯坦问题,长期不合。但现在,在美国的调解下,两国即将实现和解,对于中东而言,可能是历史性的时刻,同时也会给地缘政治格局,带来深远变化。

而在双方早期的谈判中,沙特还提出过,双边关系正常化的条件,是巴勒斯坦独立建国。当然,这个条款只是用来试探以色列的底线,现在肯定出现了变化。沙特也清楚,要以色列作出这么大的让步,并不现实。

image.png

【美国从两个月以前,就开始斡旋沙以关系】

那么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现在协议的框架已经初步成型。美国向沙特提供类似北约的安全保障,同时帮助沙特发展民用核技术。而在巴以问题上,以色列也会适当地做一些让步,比如无限期搁置定居点的扩张计划,并正式承诺,不会吞并约旦河西岸。做到这种程度,可能已经就很接近沙特的心理预期了,同时对巴勒斯坦那边,也算是有了个交代。

而沙以关系正常化的驱动力,主要是伊朗的存在。沙特过去曾经说过,只要双方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达成一致,那么以色列就是沙特“潜在的盟友”。沙特现在虽然是和伊朗和解,但这不代表双方就会放下彼此的戒备。像是这次采访,沙特王储也说,如果伊朗有了核武,那么沙特也一定要有。

image.png

【沙特虽然与伊朗复交,但不可能完全放下戒备】

至于伊朗,现在仍然被以色列认定为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沙特等阿拉伯国家,也是差不多的想法。特别是围绕伊核协议的谈判,伊朗仍在与美国僵持。所以沙特与以色列,都感到不安。所以沙以关系正常化,在安全层面开展协调,共同遏制伊朗,符合两国的战略利益。

当然,仅靠沙特与以色列遏制伊朗,可能还不够,需要美国的参与。美国过去虽然在中东采取战略收缩,但没有完全退出。而以色列已经证明,无论美国再怎么收缩,都不会放弃美以关系的关系。相比起来,沙特虽然跟美国传统关系很好,但拜登政府会因为价值观问题,严厉批评沙特,所以相比起美以关系,美沙关系的优势并不明显。所以沙特很希望通过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变相地推动美沙关系来到更高层级。

image.png

【美国不会放弃美以关系】

因此,双方现在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矛盾,但是对于外部安全,有共同诉求。对沙特来讲,巴以冲突的影响,可大可小。本质上还是一个可以用来交换的政治筹码,就看沙特自己如何定位了。随着中东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阿拉伯国家在制定外交战略时,会更加注重自身的国家利益,尽可能地淡化民族主义的影响,这自然会影响到它们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

事实上,一些阿拉伯国家,已经通过美国主导的“亚伯拉罕协议”,与以色列建交,承认了后者的合法性。这恰恰认为,巴以问题不再是自己核心利益的一部分。阿拉伯联盟在这个问题上,不再是进退一致了。所以,巴勒斯坦问题解决与否,对于很多阿拉伯国家而言,客观上,已经不构成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必要前提。

这几年里,沙特的立场其实一直在软化。现在美国主动过来,说要斡旋沙以关系,这个台阶一给,沙特也就顺着下了。

image.png

【在中美斡旋下,沙特先后与伊朗、以色列关系实现正常化】

根据沙特王储的表态,沙以关系正常化的谈判,各方可能已经达成初步共识,但想要具体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因为要顾及到巴勒斯坦的反应,以及阿拉伯世界普通民众的不满情绪,所以需要在舆论层面进行铺垫工作,尽量让这一历史性时刻,迎来“平稳落地”。

而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以色列、沙特都能各取所需。美国把以色列和沙特这两个盟友整合到了一起,向外界证明,自己在中东地区,仍然有根深蒂固的影响力;沙特拿到了自己想要的安全保障;而以色列则可以改善自己在中东的外部环境,换取更多发展空间。

此外,我们还要考虑中国的影响。因为在谈判时,中沙关系,曾经不止一次地被当成筹码。美国曾想让沙特与中国保持距离;沙特这边也针锋相对地提出过,如果美国不愿意帮助沙特发展民用核设施,自己会考虑与中国进行合作。

不过现在看来,双方都没有在这个问题上纠结太久。但值得关注的是,以色列、伊朗与沙特过去互为对手,现在随着中美的介入,沙特先后与伊朗、以色列关系正常化,这可能会促使三国在中东达成新的战略平衡,以跟过去完全不一样的方式展开博弈。



2023-09-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