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时政简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时政简闻

中美高层握手后,菲态度发生重大变化,马科斯打退堂鼓,想求和平

眼见中美高层握手后,菲律宾的对华态度也开始发生重大变化,马科斯明显打起了退堂鼓,寻求与中方制定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机制,这是想寻求和平了?


众所周知,当地时间11月15日,中国国家领导人在美国旧金山斐洛里庄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在此次会晤中,拜登再次重申了去年在巴厘岛会晤中作出的五点承诺,即:美国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同时,拜登强调,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美中冲突并非不可避免,一个稳定和发展的中国符合美国和世界的利益,中国经济增长有利于美国,也有利于世界。


关于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有分析人士就指出,这次会晤将为中美这一世界上最重要双边关系在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领航指向,这不仅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将牵动着全世界舆论的目光。事实也确实如此,就在中美两国元首握手后,倚仗着美国为其“撑腰”,在南海问题上大肆挑衅的菲律宾对华态度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马科斯政府打退堂鼓了。

image.png

据外媒消息称,当地时间11月17日,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在美国旧金山APEC峰会上与中方高层会面,寻求制定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机制。马科斯表示,菲律宾和中国要保持沟通,这次会晤有助于维护和平进程,有助于南海海上和空中航线开放。同时,马科斯还声称,菲方试图制定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机制,地缘竞争问题不应成为两国关系的决定因素,没有人想开战。


不可否认的是,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多次出动舰艇进入我国仁爱礁、黄岩岛邻近海域,试图侵犯我国主权利益。我国多次对其进行阻拦,遏制其挑衅行为。但菲律宾无视我国的善意,一再背靠美国日本挑衅。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马科斯寻求与中方制定缓解南海紧张局势的机制的同时,日前,美国防长奥斯汀与菲律宾防长特奥多罗还发表联合声明,不仅批评中国船只不久前在仁爱礁“骚扰”菲国海警,还“谴责”中国在南海针对美国飞机和舰艇采取“危险”行动。此外,奥斯汀并重申拜登对菲律宾的防务承诺是“铁定的”,并承诺进一步探索加强双边行动,包括明年的军事演习和情报共享协议,并寻求“与志同道合的伙伴扩大多边活动”。

image.png

这还不算,近来,菲律宾与日本互动异常频繁,此前,在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访问菲律宾期间,日菲双方还就日本政府在“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强化支援”(OSA)机制下向菲提供海岸监视雷达等达成一致,并同意启动《互惠准入协定》(RAA)谈判,以方便日本自卫队和菲律宾军队进行共同训练。此外,近日,还有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称,日本拟向菲军方提供海岸监视雷达等有助于提高“海域态势感知”能力的器材。有美媒消息指出,这是自2014年日本政府取消战后武器出口禁令以来的首次重大军事装备出口的一部分。

image.png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日本,还是美国,其目的无非就是想借助菲律宾的手,在南海与中国海警进行抗衡,继而牵制中国在南海方向上的军事力量,干扰中国的南海经济和国防建设。现如今,马科斯政府主动对华释放“善意”,寻求和平,显然也是看到了中美元首会晤有了些积极成果,既然自己的“主子”都与中方握手了,做“小弟”的肯定撑不下去了。


不过话说回来,菲方既然愿意释放和平善意,那么应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不要继续试图在南海捣乱。中国对菲律宾的挑衅保持克制,为的是维护南海稳定大局,可并不代表中方是软弱可欺的。倘若菲方说一套做一套,仍一意孤行,那最终所面临的后果菲方也必须自行承担。




2023-11-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