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社简介

养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杂志社简介> 《环球华人》杂志> 养生文化

夏天湿气最重,你还在喝绿豆汤?2种汤水,祛寒湿、健脾胃

马上就要进入三伏天了,可以发现天气越来越大了,很多人不太了解,为什么夏天温度那么高,却总是把它和湿气联系在一起,原因是夏季降雨量多,环境潮湿,人们容易贪凉,反而会导致更多的湿气进入人体,如果你总是感觉困乏、无力、不开心,可能就是体内湿气过重导致的,要及时祛湿。

image.png

为什么夏季湿气最重?或许从以下原因中能看出

夏天人们喜欢开空调,吹电扇,很多人说“命是空调给的”,恨不得一天24小时睡在空调房里,有时身体刚出过汗,就进入空调房乘凉,体表温度急速下降,毛孔收缩,寒气就会进入人体。有的人为了凉快,一出汗就冲凉,或者直接在地面上铺张凉席睡在地上,时间长了自然就会导致湿气加重。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最爱吃的是冰镇食物,啤酒、西瓜、凉菜都是寒凉的,虽说可以把心上的火浇灭,但是却会损伤脾胃,希望大家记住,清凉≠寒凉,如果你总是吃冰凉的食物,迟早有一天会把肠胃吃坏,还会出现腹泻、腹痛、大便黏腻的情况。

年轻人夜生活丰富,十点后还活跃在酒馆、大排档,吃烧烤、喝啤酒,晚上回到家继续看电视、玩游戏,凌晨两三点才睡,殊不知晚睡会导致肝胆功能紊乱,加重体内湿气。而且在熬夜的过程中不仅会损伤肝胆,还会连累眼睛、大脑、心脏,最终造成机体运行异常。

外热内寒是夏天经常出现的一个现象,也就是说身体很热,一直流汗,口中呼出的气体也是热的,手和脚感觉要冒火,但是五脏六腑确实寒凉的,经常感觉肚子凉凉的,一吃冷的东西就受不了,还容易拉肚子,就是因为外热不等内热,如果你以为外热就是要不断地吃冷饮降温,就会导致身体内部越来越凉。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户外的地面和井水,地面被太阳烤得很热,但是打出来的井水却是凉的,差不多就是这个道理,所以,夏天一定不能贪凉。

image.png

身体内部有湿气,从哪些症状可以看出来呢?

· 晚上睡得很早,白天依然哈欠连天

· 四肢乏力总是想睡觉,一睡就不想起

· 莫名其妙觉得烦躁、不开心

· 舌苔很白、很滑,舌头有些肿

· 手上、脚上容易长水泡,非常痒,脚气复发

· 大便粘马桶,溏稀不成形,擦不干净

· 没有食欲,就想吃辣的、酸的、油炸的

· 面部油腻、脱发严重

如果以上症状你出现2条以上,并且已经持续一段时间,说明体内湿气比较严重,要及时祛湿,而祛湿的方法并不难,接下来就教大家如何祛湿?一起来学习吧!

说起消暑,很多人都会想到绿豆汤,其实绿豆汤不太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经常喝容易腹泻,不妨把绿豆和红豆、黑豆加在一起,做成“三豆汤”,不仅消暑养心,还不会伤脾胃。做法很简单,提前浸泡2小时,然后加入半锅水,一直到豆子煮熟煮烂为止。

如果你忍不住吃冰棍,那么一定要试试这道“姜枣茶”,众所周知,生姜能驱寒、健脾,红枣能调和脾胃,将二者切片放在一起煮水喝,早晚饮用(避开中午心火最旺的时候),有温中散寒的作用。有人说,这时候吃生姜不会上火吗?我的回答是,当然不会,但是要注意一个细节,那就是不要去皮,因为姜皮能中和生姜的热性,不会上火。

image.png

湿气重的人不妨试试艾灸,俗话说“冬病夏治”,利用的就是“春夏养阳”的原则,将艾灸放在穴位上熏灸,可以用来治疗关节炎、脾胃虚寒、支气管哮喘,也可以配合内服药物一起调理。排湿穴位推荐:中脘穴、关元穴、足三里。

泡脚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方法简单容易操作,只需把艾叶、生姜加入水中煮开,然后过滤掉其中的杂质,兑上适量冷水,就可以泡了,女性坚持泡脚有助于改善宫寒、月经不调,男性泡脚有助于温经通脉,排湿消肿。

湿气重的人要少吃油炸、甜腻、辛辣的食物,它们不容易消化,长期吃会加重湿气。总之,湿气重多和平时的生活习惯、饮食有关,一定要注重保养,充满耐心,如果能把这段时间利用好,一些炎症和亏虚或许能有所改善,倘若只顾贪凉,那么寒湿之气就会加重,必会加重亏损。



2021-06-30

分享到: